斷崖式降溫超18℃ 冬天會出現極端寒潮嗎?極有可能

從盛夏到寒冬,似乎就在一夜之間。10月初和之前兩個月,全國多地就一個字“熱”,橙色、紅色預警持續不斷,各種高溫記錄紛紛被打破,40℃+成為常態。但是10月2日,中央氣象台就發布了改制以來最早的寒潮藍色預警,甚至史上首次出現高溫、寒潮兩個預警同時發布的情況。

截止10月6日20時,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普遍下降8~12℃,內蒙古中東部、東北地區、陝西大部、黃淮、江等地降溫12~16℃,局地降溫幅度達18℃以上。

之後緩和了僅僅一兩天時間,8日至10日,新一輪較強冷空氣再次影響我國中東部,最低氣溫再創新低,還帶來了大風、降雨、降雪天氣。

斷崖式降溫超18℃ 冬天會出現極端寒潮嗎?極有可能

對此情況,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分析,在國慶假期前半段,副熱帶高壓異常偏強且影響範圍大,南北方部分地區均出現最高氣溫打破歷史同期極值現象,總體呈現偏暖的態勢。

在這樣情況下,一股強冷空氣從副高的低空自北向南切下,地面氣溫大幅下降,冷暖空氣對峙,導致沿淮地區出現陰雨天氣,連續的陰雨寡照導造成“歷史同期最冷的白天”。

剛入秋都這麼冷了,冬天會不會出現極端寒潮?

斷崖式降溫超18℃ 冬天會出現極端寒潮嗎?極有可能

早在今年4-5月間,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就預測2022-2023年將連續三年發生拉尼娜事件,並向相關部門提供了準確的預測預警。

9月,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也預計,始於2020年的拉尼娜現象將持續至今年年底,這將是21世紀首次出現“三重”拉尼娜現象。

國家氣候中心副主任肖潺指出,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1986年以來暖冬出現的頻率增加。發生“拉尼娜”事件后的冬季,有氣溫偏低的年份出現,冬季氣溫異常的主要特徵為:全國大部地區氣溫較常年同期偏低,尤其是華北北部、東北地區南部、華南大部、西南地區東部和北部、西北地區大部等地。

不過他也指出,“拉尼娜”事件只是影響我國冬季氣候的外強迫因子之一,我國冬季氣候還受到北極海冰、歐亞積雪等因子的影響,同時大氣系統內部自然變率也起到重要的作用。

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鄭飛認為,在拉尼娜事件與暖北冰洋協同影響下,今年冬季,我國的冷空氣活動容易持續偏強,易出現階段性低溫和極寒事件。

當前,基於前期北極海溫偏暖的現狀和未來拉尼娜事件發生的可能性,預判今冬我國北方部分地區氣溫略偏低,可能會受階段性冷空氣的影響出現階段性低溫,且極端寒潮爆發的可能性大;

南方部分地區則存在出現低溫、冰凍、雨雪等災害的可能性。

斷崖式降溫超18℃ 冬天會出現極端寒潮嗎?極有可能

(0)
上一篇 2022-10-11 19:57
下一篇 2022-10-11 19: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