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稱某些生命形式可能在古代火星上生存過

據CNET報道,當火星在37億年前還是一個年輕的世界時,它經常受到小行星的撞擊,這些小行星的物質經常會濺入其豐富的地表水中。現在一些科學家說,當時簡單的生命形式可能在這個星球的地殼中大量存在。而且他們對在哪裡尋找證據提出了建議。

[DYM@9((L$ZI$A{P973}NJ6.png

來自法國和亞利桑那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將數據輸入關於火星早期氣候及其地殼的化學成分的計算機模型。他們想看看所謂的Noachian時期是否產生了支持一種特殊生命的適當條件。

具體來說,研究小組想看看嗜氫產甲烷菌(一種以氫為食併產生甲烷的微生物),是否能在古代火星上繁衍生息。在地球上,我們發現類似的微生物無處不在,從人類的腸道到土壤和水下熱液噴口。

計算機模擬顯示,只要火星表面在當時沒有完全結冰,微觀生命形式就可能在這個星球的潮濕地殼中大量存在,科學家們通常將其稱為regolith,其規模與地球上早期海洋中的生命數量相當。

該團隊周一在最新一期《自然-天文學》雜誌上發表的一篇論文中寫道:“多孔的鹽水飽和灰岩會創造出一個物理空間,可以避開紫外線和宇宙輻射。”

地殼也可能為基本的生命形式提供了一些所需的溫暖,使它們能夠整天以氫氣和二氧化碳為能源,並將甲烷作為廢物排出體外。

研究作者說:“在地球上,嗜氫產甲烷是最早的新陳代謝之一,但它在早期火星上的可行性從未被定量評估過。”

這些模型還顯示,由生物體創造的生態系統可能無法長期持續。由此產生的火星大氣層的變化可能已經引發了該星球氣候的變化,使其冷卻,並迫使微生物在該星球的地殼中逐漸向深處移動。

如果這就是早期火星上發生的事情,它也支持關於為什麼生命在宇宙中似乎如此罕見的一個假說。所謂的“蓋亞瓶頸”觀點指出,在往往是不穩定的年輕行星上,早期的生命形式可能要掙扎着快速進化以生存。

目前,在火星上真正發現早期生命的化石證據之前,所有這些都是在理論領域。幸運的是,研究人員對尋找的最佳地點提出了建議。這篇論文確定了三個地點,作為在火星表面附近尋找古代甲烷生物跡象的最佳選擇:Hellas Planitia、Isidis Planitia和Jezero Crater。

(0)
上一篇 2022-10-11 08:56
下一篇 2022-10-11 08: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