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加工纖維含量高的飲食可能會增加癌症風險

許多人經常食用富含纖維的食物,以促進減肥和抵禦癌症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然而,根據托萊多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食用高度精製的纖維可能會提高某些人患肝癌的風險,特別是那些有隱性血管畸形的人。這一發現在發表於《胃腸病學》雜誌的一份報告中有所描述,它增加了托萊多大學不斷擴大的知識體系,即我們的腸道在疾病起源中所扮演的被低估的角色。

Matam Vijay-Kumar博士說:”我們在所有疾病都從腸道開始的,我們在這個想法上工作了很長時間。”他是醫學和生命科學學院生理學和藥理學系的教授,也是該論文的資深作者。”這項研究是對這一概念的一個顯著進步。它還提供了一些線索,可能有助於識別肝癌風險較高的個體,並有可能使我們通過簡單的飲食調整來降低這種風險。”

Matam-Vijay-Kumar-and-Beng-San-Yeoh.jpg

左起:生理學和藥理學系教授Matam Vijay-Kumar博士和博士后研究員Beng San Yeoh博士。資料來源:托萊多大學

擴大研究範圍

Vijay-Kumar的團隊於2018年在《細胞》雜誌上發表了一篇重要論文,揭示了很大一部分有免疫系統缺陷的小鼠在被給予菊粉強化飲食後患上肝癌。

菊粉是一種精製的、基於植物的可發酵纖維,在超市中作為一種促進健康的保健食品出售。此外,它還經常出現在加工食品中。

Vijay-Kumar及其同事發現,大約十分之一的普通的、其他方面健康的實驗室小鼠在食用了含有菊粉的飲食后得了肝癌,儘管菊粉在大多數食用它的人中促進代謝健康。

“這非常令人驚訝,因為在小鼠身上很少觀察到肝癌,”維傑-庫馬爾說,他也是UTOLEDo微生物組聯盟的主任。”這些發現提出了關於某些精製纖維的潛在風險的真正問題,但是直到現在我們才明白為什麼小鼠會發展出如此具有侵略性的癌症。”

新的研究提供了一個明確的解釋–並且可能具有超越實驗室動物的影響。

一個缺失的環節

隨着研究小組的進一步調查,研究人員發現所有發生惡性腫瘤的小鼠血液中的膽汁酸濃度都很高,這是由於以前沒有注意到的一種叫做門靜脈分流的先天性缺陷造成的。

正常情況下,離開腸道的血液會進入肝臟,在那裡被過濾后再回到身體的其他部分。當出現門靜脈分流時,來自腸道的血液就會從肝臟繞道而行,回到身體的一般血液供應中。

血管缺陷還允許肝臟不斷合成膽汁酸。這些膽汁酸最終會溢出並進入循環,而不是進入腸道。被轉移出肝臟的血液含有高水平的微生物產物,可以刺激免疫系統並導致炎症。

為了檢查這種可能對肝臟造成損害的炎症,小鼠的反應是發展一種補償性的抗炎反應,抑制免疫反應並降低它們檢測和殺死癌細胞的能力。

雖然所有血液中膽汁酸過量的小鼠都有肝臟損傷的傾向,但只有那些餵食菊粉的小鼠進展為肝細胞癌,一種致命的原發性肝癌。

值得注意的是,血液中膽汁酸含量高的小鼠在餵食菊粉時100%都會發展成癌症。膽汁酸低的小鼠在餵食同樣的飲食時,沒有一隻發展成癌症。

新論文的第一作者、博士后Beng San Yeoh博士說:”飲食中的菊粉對抑制炎症有好處,但它可能被顛覆為造成免疫抑制,這對肝臟不利。”

大學特聘教授、生理學和藥理學系主任、該研究的共同作者Bina Joe博士說,這份高影響力的出版物顯示了UToledo大學正在進行的開創性研究。她說:”腸道和腸道細菌在健康和疾病中的作用是一個令人興奮和重要的研究領域,我們的團隊正在這個領域的前沿提供新的見解。”

意義

在實驗室之外,UToledo的研究可以提供洞察力,幫助臨床醫生在腫瘤形成前幾年識別出肝癌的高風險人群。

人類的門靜脈分流是相對罕見的,有記載的發病率僅為出生時的三萬分之一。然而,鑒於它們通常不會引起明顯的癥狀,真正的發病率可能要大很多倍。肝硬化后也經常發生門靜脈分流。

Vijay-Kumar的團隊認為高膽汁酸水平可能是肝癌風險的一個可行的標誌,他們測試了1985年至1988年間收集的血清樣本中的膽汁酸水平,作為大規模癌症預防研究的一部分。

在224名後來罹患肝癌的男性中,他們的基線血液膽汁酸水平是未罹患肝癌的男性的兩倍。統計分析還發現,血液中膽汁酸水平最高的人患肝癌的風險增加了4倍多。

研究小組還試圖研究人類的纖維消費、膽汁酸水平和肝癌之間的關係。

雖然現有的流行病學研究沒有區分可溶性和非可溶性纖維,但研究人員可以將纖維消費與血液中的膽汁酸結合起來看。自然發生的膳食纖維有兩種基本類型,可溶性和非可溶性。可溶性纖維由腸道細菌發酵成短鏈脂肪酸。不可溶性纖維通過消化系統而不發生變化。耐人尋味的是,研究人員發現,在那些血清膽汁酸水平處於樣本中最低四分之一的人中,總纖維的高攝入量將肝癌的風險降低了29%。然而,對於那些血液中膽汁酸水平處於樣本中最高四分之一的男性來說,高纖維攝入會使他們患肝癌的風險增加40%。

Yeoh和Vijay-Kumar說,這些發現表明需要定期檢測血液中的膽汁酸水平,對於那些知道自己血液中的膽汁酸水平高於正常水平的人來說,需要謹慎地攝入纖維。

“血清膽汁酸可以通過50多年前開發的一種簡單的血液測試來測量。然而,該測試通常只在一些孕婦中進行,”Vijay-Kumar說。”根據我們的發現,我們認為這種簡單的血液測試應該被納入常規進行的監測健康的篩選測量中”。

雖然研究人員沒有廣泛地反對纖維對健康的促進作用,但他們敦促注意某些人吃什麼樣的纖維,強調了個性化營養的重要性。

“所有的纖維都是不一樣的,所有的纖維也不是對所有人都有好處。與膽汁酸增加有關的肝臟問題的人應該謹慎對待精製的、可發酵的纖維,”Yeoh說。”如果你有肝臟門靜脈分流,你需要小心你吃的東西,因為你吃的東西會以不同的方式被處理。”

(0)
上一篇 2022-10-10 20:55
下一篇 2022-10-10 2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