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自駕出遊后,我決定還是買燃油車

“經過國慶長假,我決定還是買燃油車。”自駕游回來后,電動車主齊先生向《財經》記者感嘆道。給汽車充電的難度還是被低估了——遇到充電要排隊、充電樁損壞、提前下高速繞道尋找充電樁都是小狀況,最有驚無險的還是去商場充電,差點因意外出不來。

“我只想簡簡單單充個電,什麼時候汽車充電像加油一樣方便就好了,我也不用專門下高速開到商場了。”10月5日到7日,齊先生開着續航520km的小鵬G3i自駕游,多次遇到充電尷尬。

每逢節假日,每逢大堵車,總有一兩條新聞關於電動汽車續航焦慮和充電難。有網友略帶調侃地給出了看似完美的解決方案:每家要擁有兩輛汽車,一輛燃油車一輛電動車,在市區時開電動車,長途出行時開燃油車。

福建省的王先生對此深以為然,幾年前經歷了電動車在高速趴窩,讓同行好友開油車前來援助,他再也不想坐電動車了。上述方案也被齊先生認真考慮,“雖然暫時買不起第二輛車,但下次再出遠門一定要借一輛燃油車開,不能這麼冒險了。”

雖然吐槽相似,但電動車這幾年確實在為緩解續航焦慮努力了。更多的充電樁和換電站、更長的電池續航、更快的充電速度等等,新能源汽車產業每天都有新進展。

不過目前的充電網絡分佈仍不均勻,一線城市和商超是公共充電樁布局最多的地點。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下稱“中國充電聯盟”)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全國高速公路服務區建成充電樁1.6萬個,在全國公共充電樁總量中佔比不足2%。

這對那些身處非一線城市、跨城開上高速的車主並不友好。河南洛陽的特斯拉車主劉女士對此已經坦然,她的建議是提前規劃路線,看好路上的充電樁,還要預估到充電樁可能損壞的情況,“若旅程過長,建議油車出行”。

“用電車跑高速,我每一步都小心翼翼”

170km,這是齊先生準備返程時的汽車電量。而從廣東山咀港到廣東廣州,有將近200公里的路程。他本打算在出發前就近給車充好電再上路,但最近的充電站只有一根樁能用,其餘三根全壞了。

在糾結排隊半小時,打維修電話反饋無果后,他決定前往60km外的小鵬自營充電樁充電,即使要多繞道十幾公里。

以防萬一,齊先生第一次將汽車動能回收模式調到最大。“我平時沒事就給汽車充電,這是剩餘電量第一次這麼少,所以對標準續航和實際續航中間差多少心裡沒底,萬一堵車就很危險。”齊先生對《財經》記者說道。

在大約50分鐘車程的高速公路上,齊先生將這樣的動作重複多次:每次遇到下坡路段,他的右腳都會鬆開電門,利用慣性和重力讓汽車自己滑行,以減少電量損耗,反向為汽車充電。

不是所有的電動車主都對齊先生的經歷感同身受,有人在努力自證“電車也能開超級大長途”。

今年暑假,小紅書用戶“雨成愛車”在開着埃安AION Y自駕新疆26天,行駛了9801km后,得出自己的結論:只要不越野,純電動汽車是最適合長途自駕游的車型,“低碳、安全、舒適又省錢”。在近萬公里的旅程中,充電費用總計為1675.06元。

在他看來,續航焦慮是免不了的,關鍵是如何克服。

他總結了幾點經驗:首先要對自己的汽車足夠了解,在不同的季節、溫度和路況下的最低續航各是多少;其次要了解影響續航的因素,海拔、速度、天氣等等都會影響續航;最後,還是要合理規劃路線,“我一般續航能達500公里,規劃只對摺安排”。

對於這樣的經驗總結,家住青海的燃油車主李先生只覺得疲憊費腦。

“即使上面這些經驗我就都做到了,但現實情況是青海太大了,電車根本不實用,景點之間基本相隔500km,中間全是荒漠,信號都沒有,還想充電?我前段日子出差去了青海省的州縣,開了3000多公里路,才走了兩個州縣。”

比如蔚來打通了包括川藏線、青藏線、河西走廊獨庫公路等33條熱門旅行路線,這都是國慶假期火熱的自駕線路。

不過,此處的“打通”也僅僅是保證車主在指定途徑地能找到充電站或換電站,並非和加油站一樣隨處可見。正如在熱門路線G318康定段,蔚來車主想要充在專屬充電站補能,必須下高速進入城區尋找充電站。

充電難,目前仍是不少車主的共鳴。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助理兼技術部部長王耀表示,雖然國內充電基礎設施產業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應充分認識到行業目前依舊面臨著充換電設施布局不合理,充電市場面臨充電排隊與充電樁利用率低的矛盾態勢。

要裝多少充電樁才夠用?

中國充電聯盟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8月底,全國充電基礎設施累計數量為431.5萬根,同比增加105.0%。據公安部介紹,中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到1099萬輛,與去年同比增長65%。相當於一根充電樁需要對2.5輛電車負責。

只看車樁比不具備足夠的參考性,重要的是公共充電樁有多少,這些公共充電樁又建在哪裡。

中國充電聯盟數據顯示,在400餘萬根充電樁中,公共充電樁有162.3萬根。其中,廣東、江蘇、上海、浙江、北京、湖北、山東、安徽、福建10地區的公共充電樁佔比達71.4%。

不僅是城市之間分佈不均勻,城市內外也分佈不均勻。在市區內商場、會場、酒店等場所常見的充電樁,卻在高速公路上難覓。截至8月底,全國高速公路服務區建成充電樁1.6萬根,在全國公共充電樁總量中佔比不足2%。

當上述這些市區內的便利充電條件都被車主王女士滿足時,卻發生了弔詭的一幕。

王女士在9月駕駛一輛蔚來ET7(標準續航710公里)從上海前往南京。不曾想到,參加某新能源汽車行業大會的她,在主辦方安排的酒店裡卻找不到一根充電樁。

當第二天王女士準備開車到會場充電時,發現會場充電樁根本無法使用,此時的續航僅剩30公里。王女士明顯感受到汽車自動從舒適模式改為限速省電模式,車速提不上去,她只能硬着頭皮開。“焦慮,非常焦慮。”王女士向《財經》記者回憶道。

▲ 王女士發現會場的充電樁無法使用 ,受訪者供圖
▲ 王女士發現會場的充電樁無法使用 ,受訪者供圖

甘蔗沒有兩頭甜,雖然遇到補能焦慮,但王女士也不得不承認,新能源汽車“真香”。最終找到的充電樁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將續航從30公里充到700公里,花費不到80元。

事實上,一些新能源車企正在自建補能體系,來緩解用戶的續航焦慮,比如特斯拉、蔚來和小鵬。有的是建更多的充電站和充電站,有的是提高充電效率,有的是提高電池續航。

目前,特斯拉在我國大陸地區累計布局1300+座超級充電站,9000+根超級充電樁;蔚來已經累計布局超充站1046+座,充電樁更是早已突破10000根,覆蓋全國269座城市。此外,蔚來還提供了換電方案,將補能時間縮短到10分鐘以內,“讓加電比加油更方便”。

目前,中國充電運營企業所運營充電樁數量TOP5分別為:特來電運營30.3萬根、星星充電運營30.2萬根、雲快充運營20.8萬根、國家電網運營19.6萬根、南方電網運營9.5萬根。

單從充電樁數量看,車企的自主貢獻是有限的,還需要政策助力。

2020年3月,充電樁被正式納入新基建,據《財經》記者不完全統計,2020年有超過26個省市密集出台了50餘項與充電設施相關的政策,為行業發展提供了支撐。

在一個多月前的8月30日,深圳市發改委也推出了相關徵求意見稿,要求在停車位、加油(氣)站、高速公路服務區配建公共充電設施;各類停車場充電樁配置比率不低於30%,100%預留充電樁建設安裝條件等。

中國充電設施還有多大的缺口?在中國充電聯盟主任張帆看來,充電設施網絡已經實現了高比例覆蓋,未來行業應更多地關注如何科學合理的布局。

“以往發展過程中,企業都會去搶佔優質市場資源和戰略制高點,大家更願意去做盈利的那部分市場,而充電設施本身還具有基礎設施屬性,高速公路、景區、鄉鎮同樣需要布局,而這些地方未來10年,都可能存在難以盈利的問題。”張帆表示,政府要做好規劃,一方面,要激發市場服務類企業的積極性,讓他們實現盈利;另一方面,也要讓基礎保障類企業長期生存下去,給予一定扶持。

文/郭宇 鄧雨潔

編輯/王靜儀

(0)
上一篇 2022-10-09 20:57
下一篇 2022-10-09 2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