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簽約主播在抖音直播被索賠千萬違約金:一審判賠300萬

10月8日消息,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裁判文書網公布的判決書顯示,2019年10月17日,原告天津合爾公司(陌陌科技全資子公司)與被告秦某某簽訂了《王牌主播直播協議》。約定甲方系乙方直播演藝或同類型節目的獨家合作夥伴;合作期限為3年,從2019年10月17日起至2022年10月16日止。

陌陌簽約主播在抖音直播被索賠千萬違約金:一審判賠300萬

2020年9月10日,被告秦某某作為經營者成立了一家工作室,加入該工作室直播公會。

2021年3月19日,原告作為甲方與被告成立的工作室簽訂了《王牌主播直播協議》,繼續約定了天津合爾公司與秦某某的獨家合作關係,合同期限自2020年9月10日起至2023年9月9日止。

天津合爾公司訴稱,被告自知個人IP商業價值水漲船高、單飛心切,不顧原告苦心培育,在合作期間擅自在抖音平台進行站外直播。

天津合爾公司認為,被告的上述行為不僅導致了原告的平台流量流失,也極大地損害了原告的利益。被告在站外進行直播,已違反《直播協議》相關約定,違約情節惡劣。

天津合爾公司認為,在新媒體高度發達、流量經濟高度發達的今天,藉助專業孵化產生的IP影響力,直接意味着變現能力、商業價值,放任主播的違約跳槽行為,長遠將損害網紅產業的正常發展,被告理應承擔相應的違約責任。

因此,天津合爾公司請求法院判令被告賠償其違約金1000萬元。

法院認為,被告的行為已違反了《王牌主播直播協議》的約定,屬於明顯違約,應當對此承擔相應違約責任。

至於原告要求被告支付違約金1000萬元的主張。對此經審查后法院認為,根據《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四條的規定:當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履行合同義務不符合約定,造成對方損失的,損失賠償額應當相當於因違約所造成的損失,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獲得的利益。

但是,不得超過違約一方訂立合同時預見到或者應當預見到的因違約可能造成的損失。

本案中,原告因被告違約造成的損失主要為推廣費用損失、直播收入分成的預期利益損失以及平台主播流失導致固定受眾流失、訪問流量降低等損失。

綜上,依據公平原則和誠實信用原則,考慮到本案雙方約定的收益分成、合同履行情況以及被告的過錯等因素,法院一審判令由被告支付給原告違約金300萬元,並承擔原告律師費、公證費31800元。

值得注意的是,這位主播在抖音上已有20餘萬粉絲,其開播記錄設置為隱藏。

陌陌簽約主播在抖音直播被索賠千萬違約金:一審判賠300萬

(0)
上一篇 2022-10-08 20:35
下一篇 2022-10-08 20: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