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儲芯片寒冬來襲 三星電子Q3利潤大跌逾三成 行業短期仍難看到拐點

昨日,三星電子發布第三季度初步業績報告,第三季度營收76萬億韓元,同比增加2.7%;利潤10.8萬億韓元,同比大跌31.7%,完整財報及各部門業績等詳細信息將於本月底披露。據了解,這是近三年以來,三星電子的利潤首次出現同比負增長,較韓聯社旗下金融信息子公司聯合Infomax統計的市場預期低8.3%。

存儲芯片寒冬來襲 三星電子Q3利潤大跌逾三成 行業短期仍難看到拐點

有關業績下滑的原因,業內普遍認為主要系全球經濟衰退下的通信需求減弱,存儲芯片價格下滑導致半導體產業不景氣等因素所致。但據韓聯社報道稱,三星暫不考慮削減存儲芯片生產。

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Masahiro Wakasugi認為,三星DRAM和NAND芯片的營收可能第三季度、第四季度連續下滑。除非智能手機和PC需求回升,否則明年三星可能會減少資本開支。

另一存儲大廠美光科技正如分析師預測,已減少了30%的資本開支。日前,美光科技在發布財報時表態,未來的存儲芯片需求和公司經營將面臨更嚴重的困難,公司將削減投資計劃。首席執行官SanjayMehrotra指出,美光已大幅削減資本開支,預計2023財年的資本開支規模為80億美元,比上一年下降30%。

價格方面也頻頻示警。據央視財經報道,存儲芯片持續降價,已有存儲器價格腰斬。一款容量1TB的M2接口的存儲器,型號為三星980,去年價格一度上漲至1400元左右,目前已經不到700元。

行業拐點何時才到?各方看法不一。

據台灣電子時報報道,供應鏈業內人士稱,2022年下半年存儲器行業將持續調整庫存,市場進入“L型”底部階段。第三季度DRAM跌價幅度擴大至1-2成,第四季度價格仍將大幅下降,跌價態勢將延續至2023年上半年。

而在9月初的相關報道中,較為樂觀的消息人士則認為,經過今年下半年的庫存調整,存儲芯片供應商的庫存將在2023年上半年恢復到健康狀態。

研判存儲行業的綜合現狀,野村證券認為,隨着市場需求疲軟,近期存儲器產業將迎來更嚴峻的硬着陸,但需求彈性及減產是潛在的正面催化劑。由於下遊客戶正在調整庫存,存儲器廠商的庫存水平正在快速上升,定價權也迅速轉移到存儲器客戶,預期存儲器價格將進一步下跌。預計2022年DRAM出貨同比增長5-10%,NAND需求同比增長15-20%。

(0)
上一篇 2022-10-08 15:24
下一篇 2022-10-08 15: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