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研究稱默沙東新冠口服藥無法降低住院風險 小分子葯遭質疑

新冠小分子口服藥能否降低住院風險?根據最近發表的一項英國大規模臨床試驗結果,默沙東的新冠抗病毒口服藥並不能降低新冠高風險成年患者的住院和死亡風險。周四公布的一項針對超過2.5萬人的臨床試驗初步結果顯示,服用默沙東及其合作夥伴Ridgeback公司合作研發的抗新冠病毒口服藥物莫諾拉韋(molnupiravir),雖然可以縮短患者的康復時間,但與安慰劑組相比,該藥物在降低住院率方面沒有任何益處。

大規模研究稱默沙東新冠口服藥無法降低住院風險 小分子葯遭質疑

奧密克戎導致的重症率降低

負責這項研究的牛津大學研究員克里斯·巴特勒(Chris Butler)表示,在奧密克戎感染期間,住院率相對較低的情況下,服用藥物和安慰劑的結果“沒有區別”。但他不認為研究是失敗的。

一位中國臨床專家也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這一結果並不意外,因為奧密克戎感染導致的疾病較此前的新冠變異株而言更弱,重症率和病死率都有所降低。

中國科學院院士馬大為此前也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藥物研發本來就是要為臨床服務的,如果藥物無法證明可以降低重症風險,而僅僅是縮短了轉陰的時間,那麼重要性也要大打折扣。”

根據莫諾拉韋此前在美國申報的臨床試驗結果,對降低新冠重症住院風險的有效性為50%。隨後的一項更新臨床研究顯示,該藥物對降低新冠重症住院風險的有效性降為30%。

一些藥物療法早期的臨床試驗結果令人鼓舞,但大規模臨床實驗的結果令人失望,這樣的情況在新冠疫情期間並不罕見,比如瑞德西韋。

在今年3月發布的更新版新冠治療指南中,世衛組織有條件地推薦了莫諾拉韋。根據世衛組織的建議,莫諾拉韋應僅提供給住院風險最高的新冠非重症患者,包括未接種疫苗者、老年人、免疫缺陷患者和慢性病患者。

今年3月,在美國的新冠診療方案中提到,對於確診患者的首選療法仍然是輝瑞的Paxlovid、索托維單抗或瑞德西韋。只有上述3種藥物不可及或存在臨床禁忌(藥物-藥物相互作用,腎、肝問題等),才考慮使用莫諾拉韋。

儘管莫諾拉韋並未得到廣泛使用,但自該藥物獲得批准以來,仍然產生了超過50億美元的銷售。在美國,一個療程的默沙東莫諾拉韋的價格約為700美元,高於Paxlovid一個療程530美元的價格。最新的臨床試驗結果也為未來該藥物是否能夠繼續使用打上問號。

輝瑞試圖解釋患者癥狀反彈原因

事實上,新冠小分子口服藥自推出以來,質疑聲就從未消停。即便是目前全球範圍內使用最廣的輝瑞抗病毒藥物Paxlovid也面臨質疑,對該藥物最大的質疑是一些患者在停葯后,新冠癥狀出現了反彈。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研究人員試圖解釋一些患者的癥狀反彈並非由於服用藥物導致。一項周四發表在《臨床傳染病》雜誌上的小樣本研究稱,患者的癥狀反彈可能與強大的免疫反應有關。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對8名出現癥狀反彈的新冠患者進行了深入的研究,並得出結論,認為這些患者不需要服用更長療程的藥物來降低癥狀複發的風險,因為經歷癥狀反彈的患者體內抗體水平更高。不過研究沒有給出抗體水平升高與癥狀反彈之間的因果聯繫。

此前,美國總統拜登和美國國家過敏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都曾在服藥后都經歷了新冠癥狀反彈。一些專家猜測這是由於藥物干擾了某些患者的免疫反應,而最新的研究反駁了這一假設,認為患者癥狀反彈並不是由於停葯后病毒重新在體內複製而導致的。

不過研究人員表示,需要進行更大規模、更詳細的研究,以進一步了解患者癥狀反彈背後真正的原因,尤其是應在免疫反應被抑制的患者中,評估更長療程Paxlovid的療效。

目前中國已經緊急授權批准的新冠小分子藥物包括輝瑞的Paxlovid以及真實生物的抗病毒藥物阿茲夫定,正在研發中的小分子藥物還包括君實生物的抗病毒藥物VV116。但由於奧密克戎致病力有所減弱,發展為重型/危重型或死亡的比例較低,正在臨床階段的藥物難以觀察到臨床結局方面的改善,這給藥物有效性的驗證帶來挑戰。

(0)
上一篇 2022-10-07 18:59
下一篇 2022-10-07 18: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