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BF.7變異株已入華 與BA.5有何不同?

BF.7變異株比現有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更強的傳染性、可以進一步逃避BA.5誘導的免疫反應。一項尚未經同行評審的研究表明,BF.7是目前為止免疫逃逸能力最強的變異株。近期,奧密克戎新冠病毒的多個亞型變異株在全球加速流行,其中包括BA.2.75、BF.7、BA.4.6等新興變異株引起世衛組織關注,這些變異株可能具有更強的免疫逃逸能力。

0.96769800_1663926354_omicron.jpg

在國內,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9月28日曾報告1例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經基因測序,該病例屬於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BF.7進化分支,是目前該分支首次在國內引起本土疫情。截至10月3日,內蒙古自治區6天已累計報告500多例感染病例。

陝西疾控部門也稱,BF.7變異株比現有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更強的傳染性,可以進一步逃避BA.5誘導的免疫反應。一項尚未經同行評審的研究表明,BF.7是目前為止免疫逃逸能力最強的變異株。

BF.7是BA.5.2.1.7的縮寫,被認為是奧密克戎BA.5變異株衍生的第三代亞型,中間隔了BA.2.75變異株。BF.7之所以擁有更強的免疫逃逸能力,是因為它獲得了新的基因突變。BF.7在BA.4/5基礎上增加了受體結合域RBD突變R346T,這可以進一步逃逸BA.5感染誘導的中和抗體。

eLXjOpnqy-8mDKDVWHuC4lkYWgIuLpr3UWugUlFroFI.jpg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教授圖爾特·雷表示,BF.7感染病例在多個國家具有增長優勢,因此有理由認為BF.7正在站穩腳跟,而且它可能比BA.5更具傳播性。

世衛組織此前也已關注到奧密克戎BF.7變異株,並警告該變異株的快速傳播有望佔據主導。在全球範圍,美國目前新增新冠病例中,BF.7病例佔比約3.4%;在歐洲,比利時BF.7感染者佔比已達25%,德國、法國和丹麥佔比約10%。

不過,上海市衛生健康委一級巡視員吳乾渝在10月6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稱,目前我國本土疫情病原仍以奧密克戎BA.5和BA.2.76變異株為主。吳乾渝提醒,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水平,國內本土疫情呈現多點散發的趨勢,病毒隱匿性強,傳播速度快。

根據陝西疾控部門的介紹,BF.7變異毒株感染后表現的癥狀包括高燒、持續性咳嗽、身體疼痛、頭痛、喉嚨痛、嗅覺改變和食欲不振等。這些癥狀與新冠奧密克戎早期亞型變異株感染后的癥狀類似。

“奧密克戎亞型再怎麼變異,也都還是奧密克戎,即便病毒逃逸免疫的能力更強了,但接種疫苗對於預防重症也仍然會起到保護作用。”一位病毒專家告訴第一財經記者。

(0)
上一篇 2022-10-07 08:34
下一篇 2022-10-07 09: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