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創新航登陸港交所:首家在港上市的動力電池企業 市值超675億港元

據IPO早知道消息,中創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創新航”)於2022年10月6日正式以“3931”為股票代碼在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成功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動力電池企業。截至9:40,中創新航報於每股38.10港元,市值約為675.25億港元。

中創新航登陸港交所:首家在港上市的動力電池企業 市值超675億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天齊鋰業、大族激光、精測電子、盛屯礦業、小鵬汽車等產業類上市公司作為基石投資者參與了中創新航的本次IPO發行。這一方面表明這些企業對中創新航長期價值的認可和看好,另一方面亦佐證了中創新航與眾多動力電池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建立了深厚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成立於2015年的中創新航可追溯至其前身,即成立於2009年的中航鋰電,作為國內最早涉足動力電池行業的企業之一,中創新航現主要從事動力電池和儲能系統產品的設計、研發、生產和銷售。

其中,在動力電池部分,中創新航銷售主要應用於新能源車的動力電池電芯、電池模組和電池包;在儲能系統產品部分,中創新航的產品可應用於發電站、電網企業、數據中心和基站。

這裡不得不補充提一下中創新航董事長劉靜瑜——2017年,中創新航曾因行業低谷而陷入巨額虧損。次年,成功將天馬微電子帶出困境的劉靜瑜加入中創新航,並在之後的4年時間裡帶領企業完成重要轉型,通過在生產中嚴控品質、在研發中敢於爭先、在管理中以客戶為導向、規模化運營的措施,實現了經營業績的歷史性突破和跨越式發展。

2019年至2021年,中創新航動力電池的銷量從1.62GWh以139.7%的複合年增長率增至9.31GWh;儲能系統產品的銷量則從0.2GWh以83.0%的複合年增長率增至0.67GWh。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按2021年裝機量計算,國內前三大動力電池企業分別為寧德時代(市場份額為52.1%)、比亞迪(市場份額為16.2%)以及中創新航(市場份額為5.9%);按2022年第一季度的裝機量計算,三者依舊位居前三,市場佔有率分別為49.8%、20.3%和8.2%。

在第三方動力電池企業中(不從事汽車製造且動力電池產品主要銷售予外部客戶而非其自有汽車品牌的企業),中創新航是僅次於寧德時代的國內第二大第三方動力電池企業。且綜上不難發現,中創新航在2022年第一季度裝機量的市場佔有率進一步提升。

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就2021年裝機量而言,中創新航是中國前十大動力電池企業中於2019年至2021年間唯一一家每年同比增長率超過100%的企業。

目前,中創新航的產品已交付給廣汽埃安、長安新能源汽車、吉利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的聯屬公司威睿電動汽車技術(寧波)有限公司、零跑汽車、小鵬汽車等國內知名汽車製造商。2022年上半年,中創新航的產品銷售予中國前十大新能源車製造商中的五家。

2022年6月起,中創新航向一家世界知名德國汽車製造商的全球車型大規模交付高電壓快充電池,並計劃於2022年第四季度開始向另一家國際汽車製造商的全球車型進行大規模交付。

財務數據方面。2019年至2021年,中創新航的營收分別為17.34億元、28.25億元和68.17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98.3%。2022年第一季度,中創新航的營收從2021年同期的10.63億元增加266.6%至38.97億元。

2021年,中創新航實現扭虧為盈,凈利潤為1.11億元;2022年第一季度,中創新航的凈利潤為0.58億元。

成立至今,中創新航已獲得紅杉中國、晨壹投資、基石資本、正心谷資本、華平投資等多家知名財務投資機構以及廣汽資本、中保投資、小米長江產業基金等產業資本的投資。

其中,紅杉中國是中創新航的早期財務投資人之一。

同樣作為中創新航投資方之一的正心谷表示:“我們衷心祝賀中創新航!相信以中創新航為代表的中國新能源企業,將在‘碳達峰、碳中和’及新能源汽車國家戰略的統一目標下,共同推動全球新能源事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我們也期待公司與所有合作夥伴攜手打造共創共贏的產業生態圈,共同為中國乃至全球新能源產業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此外,基石資本在2020和2021年連續兩輪投資中創新航,累計重倉近1億美元。

基石資本合伙人楊勝君表示,新能源汽車毫無疑問是未來最重要的產業方向之一,而在各類新能源技術路線中,鋰電池技術體系的優勢巨大,首先它對中國而言不存在“卡脖子”問題,其次它在成本、工藝的成熟性還有大規模商業化生產等各方面都是最有競爭力的。而汽車產業具有龐大的市場規模和分散的市場格局,下游汽車廠商為了實現供應鏈的安全和多元化,一定會傾向於給更多的本土廠商機會。

“動力電池產業作為科技製造業,兼具‘大規模製造’與‘科技製造‘的特點,就這兩項能力而言,中創新航是本土廠商中繼寧德時代、比亞迪之後最強的。中創新航的掌舵者劉靜瑜曾把中國面板企業深天馬做到了世界前列,早已證明自己在科技製造業上的卓越能力,如今她把在面板產業廝殺的經驗帶到中創新航,這是一種降維打擊。”楊勝君說道,“新能源也是基石資本重點布局的領域之一,基石資本將聚焦能源革命的三個核心環節——能源消費、電力基建和能源生產,重點關注技術變革的驅動領域。”

作者/Stone Jin

(0)
上一篇 2022-10-06 12:03
下一篇 2022-10-06 1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