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科學家首次發現同類鳥雜交 還孕育了一個後代

對於任何賞鳥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通常情況下,不同的鳥類喜歡棲息在不同的地方,但一隻雌性玫胸白斑翅雀(Rose-breasted Grosbeak)與一隻雄性猩紅麗唐納雀(Scarlet Tanager)卻在一起,而且它們還孕育了一個雌性後代。現在已經成為鳥類學歷史上第一個記錄在案的同類雜交種。

[圖]科學家首次發現同類鳥雜交 還孕育了一個後代

[圖]科學家首次發現同類鳥雜交 還孕育了一個後代

生物學家大衛·圖斯(David Toews)於本周三在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發布了一份聲明:“我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它以一個小謎團開始,以一個令人驚訝的發現結束”。

圖斯的這項發現近日發表在《Ecology and Evolution》期刊上,觀鳥者斯蒂芬·戈瑟(Stephen Gosser)於 2020 年年中的時候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西部發現了這對“夫妻”。

猩紅麗唐納雀是雀形目美洲雀科麗唐納雀屬的鳥類。猩紅麗唐納雀分佈於北美地區。它們有鮮紅色的身體和黑色的翅膀。玫胸白斑翅雀是美洲雀科一種大型鳴禽,它在北美冷溫帶哺育,冬季時遷徙到美洲熱帶區域。成鳥長度為18-19厘米,平均重量為45-47克。雙性的喙均為微黑的角質,腳和眼睛為黑色。成熟雄性繁殖期有黑色頭、翅膀、背部和尾巴。胸口有一塊明亮的玫瑰色斑塊。

兩種鳥類的譜系在大約 1000 萬年前發生了分歧。玫胸白斑翅雀喜歡林地的邊緣,而猩紅麗唐納雀則掛在高高的森林樹冠上。

應該是玫胸白斑翅雀聽到了猩紅麗唐納雀發出的聲音,然後“相愛”的,不過追蹤到的這個猩紅麗唐納雀在外觀上更接近於玫胸白斑翅雀。這隻玫胸白斑翅雀向猩紅麗唐納雀發出了相當於蝙蝠的信號,匹茲堡國家鳥舍的一個團隊進來,抓住了這隻幼鳥並採集了血液樣本。

通過對該血液樣本的調查,研究小組發現了它們雜交的根源。鳥兒們通常從他們的父親那裡學習它們的歌聲,所以要麼是這隻猩紅麗唐納雀從父親那學會到了猩紅麗唐納雀的曲調,要麼是從附近的猩紅麗唐納雀那裡學到的。

戈瑟表示:“人們可能不明白的是,當我們分析鳥鳴時,我們實際上是通過看的,而不是通過聽的。我們正在研究聲音的波長——或者“頻譜圖”是一個更準確的術語——我們實際上是在測量聲波的視覺成分來分析歌曲”。

(0)
上一篇 2022-10-06 08:53
下一篇 2022-10-06 08: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