頗有前景的抗癌藥物RK-33被發現也能幫助治療COVID-19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領導的研究小組最近的研究結果,一種有效的對抗SARS-CoV-2(引起COVID-19的病毒)的方法可能成為可能,該方法避免了當前疫苗處理新出現的COVID變種時經常注意到的免疫力減弱的問題。該技術通過使用一種名為RK-33的微小分子抑製劑來阻止病毒接管宿主細胞的”基因製造廠”並進行自我複製的能力。這種分子的大小約為1納米,可抑制蛋白質之間的某些相互作用。

“迄今為止,COVID-19疫苗依靠的是防止一種SARS-CoV-2表面蛋白–稱為尖峰蛋白–與宿主細胞結合併使其感染,但如果尖峰蛋白髮生新的變種變化,疫苗的有效性可能會被削弱,”研究高級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放射學、腫瘤學和藥理學教授Venu Raman博士說。”相反,我們的研究顯示,RK-33的抗病毒能力不受尖峰蛋白突變的影響,在四種SARS-CoV-2變種中保持一致”。

這項研究最近發表在《微生物學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上。

COVID-Cancer-Drug-scaled.jpg

導致COVID-19的病毒SARS-CoV-2的剖面圖(左),顯示其雙鏈RNA基因組。在感染期間,病毒接管了宿主細胞的DDX3 RNA螺旋酶蛋白(右),以解開病毒RNA並使其得以複製。一項新的研究顯示,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部創造的一種蛋白質RK-33可以阻止DDX3執行這一功能。

Raman和他的同事多年來一直在研究一種名為DDX3的蛋白質與癌症之間的聯繫。DDX3是一種RNA螺旋酶,這種蛋白質能解開控制許多腫瘤細胞的雙鏈RNA,使RNA的遺傳密碼被讀取(或轉錄)。這導致了新癌細胞的形成和疾病的惡性擴張。Raman小組和其他小組進行的研究使人們相信,實驗室創造的DDX3抑製劑RK-33可能通過防止RNA解開、轉錄而限制癌症的發展。

DDX3蛋白也已被證明能夠增強許多RNA病毒的感染性,包括HIV和呼吸道合胞病毒(RSV)。RK-33是一種DDX3抑製劑,在抗癌鬥爭中已顯示出顯著的前景,因此正在仔細研究其作為一種廣譜抗病毒劑的用途。

Raman說:”我們知道,許多RNA病毒篡奪了宿主細胞的DDX3螺旋酶功能,以促進其自身的複製。當科學研究發現小濃度的RK-33阻斷了人類副流感3型病毒、RSV、登革熱病毒、寨卡病毒和西尼羅河病毒–以及潛在的HIV–的複製並限制其感染性時,我們的團隊決定觀察RK-33是否也能對SARS-CoV-2發揮作用。”

在測試RK-33對SARS-CoV-2感染性和繁殖的影響的同時,研究人員擴展了他們的研究,以確定觀察到的抑制作用是否僅限於該病毒的特定變種或對多種變種都有效。他們在感染了SARS-CoV-2四種變種–原始病毒和α、β和δ變種的實驗室細胞中使用RK-33來靶向DDX3。

結果表明,對於測試的四種SARS-CoV-2變種,RK-33對感染細胞的處理顯示出病毒負荷[在確定的樣本量中的病毒顆粒數量]的明顯減少,甚至多達千倍。與這一發現一致,大多數SARS-CoV-2蛋白和基因的下調[生產量的減少],包括蛋白質跨膜絲氨酸蛋白酶2[TMPRSS2],已知它強烈參與冠狀病毒的感染性和傳播。

Raman補充說,RK-33不僅對四種不同的SARS-CoV-2變種起作用,而且該蛋白的抗病毒活性也不受產生每種變種的影響。

他解釋說:”如果一個新的變種有一個突變的尖峰蛋白,針對一個SARS-CoV-2變種的尖峰蛋白設計的疫苗可能就不那麼有效了。RK-33抑制DDX3解開病毒RNA進行轉錄的能力與尖峰蛋白無關,所以它應該對大多數變種保持有效。”

目前,Raman和他的團隊正在研究RK-33作為對抗SARS-CoV-2的Omicron變種的抗病毒藥物。研究人員希望在今年晚些時候公布他們的發現。

(0)
上一篇 2022-10-05 19:43
下一篇 2022-10-05 2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