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恐龍滅絕的小行星引發了毀滅性的全球海嘯

科學家們長期以來一直在研究位於墨西哥南部尤卡坦半島下的奇克蘇魯布撞擊。該撞擊坑是大約6600萬年前一次改變地球的撞擊結果。這次撞擊是由一塊岩石以大約每小時27000英里的速度砸向地球而形成的,顛覆了地球上的生命。

我們知道,這次撞擊的直接後果是毀滅性的。最近的研究表明,海洋迅速酸化,地球的氣候被極大地破壞了。它點燃了數千英裡外的樹木和植物。撞擊的力量被比喻為100億顆原子彈的爆炸。 在周二發表在AGU Advances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計算機模型來了解地球的海洋是如何受到影響的。長話短說:這是個做恐龍的壞日子。

QQ圖片20221004235922.png

研究作者表示,任何有歷史記錄的海嘯都顯得蒼白無力。在撞擊發生后的短短兩分鐘內,噴出的物質掀起了幾乎3英里高的波浪。僅僅幾分鐘后,它就消退到該大小的三分之一,但該波浪從各個方向穿過海洋約140英里。除此之外,被噴出的物質被吹到天空,然後又被濺回海洋,形成了它們自己的波浪,直達天空數英里。

該小組使用了一台超級計算機和兩個海嘯模型來評估這可能是多麼巨大的災難。他們說,這些模型給出了幾乎相同的結果,並顯示世界上大多數沿海地區都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影響。他們發現,在兩天之內,古代地球的海岸就被巨大的海浪所衝擊。為了試圖驗證該模型所揭示的內容,該團隊還研究了深海岩芯,它提供了地球地質歷史的歷史分層記錄。他們專註於一個被稱為K-Pg邊界的區域,這是小行星撞擊后,白堊紀末期的一個特徵層。

他們回顧了來自世界各地的120個深海岩芯記錄,能夠表明撞擊擾亂了整個地球的海洋盆地。撞擊產生了如此強大的海底洋流,沉積物都被打亂和侵蝕了。

(0)
上一篇 2022-10-05 00:22
下一篇 2022-10-05 0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