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新勢力又賣爆 多方預測:2025年一半的新車將是新能源車

10月1日,是年內最後一個長假國慶假期的第一天,但對於造車新勢力來說,這只是又一個互相“卷”上月銷量的日子。據第一財經記者統計,在已經公布9月銷量的10家造車新勢力中,有6家銷量破萬,其中埃安單月銷量突破3萬,同比增長121%,排在榜單第一。

排在第二的是哪吒,9月銷量為1.8萬輛,同比增長134%,這兩家新勢力今年以來累計銷量均突破了10萬輛。

9月新勢力又賣爆 多方預測:2025年一半的新車將是新能源車

除埃安、哪吒外,理想、零跑、蔚來、問界9月銷量也均實現破萬,分別為11531輛、11039輛、10878輛、10142輛。今年9月,小鵬銷量為8468輛,為統計中唯一一家銷量同比負增長的車企,不過其前9個月累計銷量超9.8萬輛,排在埃安和哪吒之後,位列第三。

第一財經記者從乘聯會方面獲悉,今年9月,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預計將達58萬輛,繼續實現同比和環比的“雙增長”,滲透率有望達到29.7%。今年1~9月,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預計將突破384萬輛,累計滲透率近26%。

國慶成“黃金促銷周”

在今年前9個月持續熱銷的情況下,新能源車企仍在向今年最後一個季度衝刺。而國慶假期作為今年最後一個長假,也成為了各大車企必爭的絕佳“黃金周”。

特斯拉內部人士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特斯拉在中國大陸市場特別推出“十一購車多重禮”,通過多種購車金融方案與保險補貼福利來促進消費。

據悉,在國慶七天假期下定,並在今年內完成提車且符合申請資質的特斯拉車主均可享受“0首付融資租賃方案”。同時,從10月1日至今年年底下訂並完成交付的車主,若選擇通過特斯拉合作保險機構購買相應車險,可以享受保險補貼7000元。上述政策適用於Model 3和Model Y全系車型。

為緊抓國慶假期流量,蔚來和理想分別將其新車ET5和L8的展車和試駕車趕在假期首日送達門店,這也吸引了大量消費者進店。

9月新勢力又賣爆 多方預測:2025年一半的新車將是新能源車

除了官方“促銷”,各大汽車經銷商也下場“加碼”。記者從全國多家汽車經銷商店獲悉,他們均為假期進店客戶準備了“國慶禮”,如進店禮、試駕禮、訂車禮、金融禮、置換禮等。

第一財經記者10月2日走訪各大新能源汽車商超店發現,在車企、經銷商的重視下,不少頭部新能源車企門店門庭若市,如特斯拉、smart、比亞迪等。

無視疫情、汽車供應鏈不暢等不利因素,今年新能源汽車的熱銷走出了獨立行情,也超出了不少行業協會和企業內人士此前的預期。

對此,乘聯會曾表示,2022年中國新能源車總體進度已經超過乘聯會去年末550萬輛乘用車的預測。因此謹慎起見,目前乘聯會調高新能源乘用車預期銷量至600萬輛,若加上新能源商用車的預計銷量35萬輛,今年整個新能源汽車銷量將在650萬輛左右,四季度初仍可能再次上調上述預測值。

與此同時,中汽協也將今年新能源汽車銷量預期從500萬輛,調高至550萬輛,同比增長幅度在56%以上。

目標或提前3年完成

時間退回到10年前的2012年,我國新能源汽車行業剛剛起步,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剛開始小規模投放市場,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僅2萬輛。

在這樣的背景下,關於新能源汽車行業的首個規劃方案出爐。2012年6月28日,《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正式發布,其中的主要目標之一便是,到2020年,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生產能力達200萬輛、累計產銷量超過500萬輛。

為達成上述目標,2010年開始,中國推出了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3年後,補貼政策正式進入推廣應用階段,2016年則進入了全面推廣階段。2017年,國家又緊鑼密鼓推出“雙積分”政策,從車企端推進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布局。

這套組合拳下,自2015年以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保有量一直穩居世界首位。2020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36.6萬輛和136.7萬輛,創下歷史新高,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也在當年達到了550萬輛,順利完成上述產業規劃500萬輛的目標。

2020年10月20日,第二輪產業規劃正式下發,《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指出,到2025年,我國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

然而,新能源汽車在這兩年的發展明顯遠遠超出了上述規劃的預期。據乘聯會預計,今年9月,我國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預計將達58萬輛,滲透率有望達到29.7%。今年1~9月,新能源乘用車零售銷量預計將突破384萬輛,累計滲透率近26%,大幅超過20%的目標。

9月初,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苗圩在一個論壇上表示,我們預測今年全年的新能源汽車產銷量有可能達到550萬輛,比去年同期增長56%,“2025年新能源汽車20%的滲透率目標,現在看來,大概率會在今年提前三年實現。”

至於2025年的新能源汽車滲透率,不少車企均給出了較為樂觀的估計。在第十九屆中國汽車營銷首腦風暴·杭州峰會上,埃安副總經理肖勇表示,至2025年,新能源汽車市場滲透率將達到50%或者是60%左右。魏品牌副總經理喬心昱和開瑞新能源常務副總經理趙維華也均預測,2025年新能源車市場滲透率將會達到50%。

民生證券也指出,新能源市場景氣度將進一步提升,預期2022年全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將達到650萬量輛,預計國內2025年電動車銷量有望達1545萬輛,四年複合增長率達44.7%,新能源車滲透率將有望達51%。

(記者魏文對此文亦有貢獻)

(0)
上一篇 2022-10-03 08:22
下一篇 2022-10-03 08: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