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智能機有助提升用戶記憶力 而不是導致“數字痴獃”

在近期發表於《實驗心理學雜誌:總論》上的一項新研究中,倫敦大學學院(UCL)研究人員指出 —— 使用智能手機等數字設備,實際上可能有益於個人的記憶能力、而不是讓用戶變得懶惰或健忘。此前曾有神經科學家擔心技術的過度使用,可能導致人類認知能力的下降,也就是所謂的“數字痴獃”。

新研究發現智能機有助提升用戶記憶力 而不是導致“數字痴獃”

來自《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General》

然而這項新研究表明,利用數字設備作為外部存儲器,不僅適用於個人回憶相關知識、還可幫助用戶記住其它不太重要的事情。

為了證實這一觀點,UCL 團隊設計了一款可在觸屏平板電腦或電腦上玩的記憶遊戲,然後邀請 158 名從 18~71 歲不等的人參加實驗。

該遊戲在參與者的設備屏幕上顯示最多 12 個編號的圓圈,並要求玩家記住其中哪些是向左或向右拖動的。

有趣的是,其中一側被設置成“高價值”、得分會是“低價值”側的 10 倍。

期間,參與者被要求憑藉純腦力記住其中半數試驗,並允許他們在數字設備上為另一半嘗試設置提醒。

然後根據參與者記住正確拖到某一側的圓圈數量(總計 16 輪),研究團隊對他們的記憶力進行了打分。

結果表明,參與者可借數字設備,達成更好的高價值記憶表現 —— 當他們這麼做時,參與者對這些圓圈的記憶力提升了 18% 。

與此同時,他們對低價值圓圈的記憶力也提升了 27% —— 即使參與者從未給這部分圓圈設置任何提醒也是如此。

此外這項研究也揭示了使用提醒的潛在成本。在被取走時,參與者對低價值圓圈的記性要好於高價值圓圈 —— 意味着參與者更依賴於他們的設備來記住高價值圓圈,所以忘性才會如此之大。

研究資深作者、UCL 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的 Sam Gilbert 博士指出表示:

我們想探索在數字設備中存儲信息,是如何影響人們的記憶能力的。研究發現,當人們被允許藉助外力時,設備可幫助其記憶存儲於其中的信息。

這點其實不足為奇,但我們還發現,設備也能夠提升人們對未保存信息的記憶能力。這是因為設備的使用,切實地改變了人們記憶輕重優先級信息的方式。

當不得不自力更生時,人們可以憑藉自己的記憶能力來記住最重要的信息。但當可以藉助設備時,人們又傾向於將更重要的信息保存到設備上、並用人腦來記憶不那麼重要的信息。

終上所述,UCL 團隊不僅證明了外部存儲工具的有效性、還駁斥了有關電子設備依賴可能導致“數字痴獃”的觀點,因為合理使用甚至有助於人們記住未存儲於設備上的信息。

不過鑒於記憶工具很容易出現故障,研究人員還是建議大家小心備份重要信息,不然到時候就是撿芝麻丟西瓜了。

(0)
上一篇 2022-10-02 17:21
下一篇 2022-10-02 17: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