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百年一遇的竹子生長事件會導致老鼠種群爆炸性增長

根據日本名古屋大學的一項研究,日本田鼠在矮竹(Sasa
borealis)的大規模開花、播種和死亡中茁壯成長,這種現象每120年才發生一次。矮竹大規模地開花和播種是一種不常見的現象,在這種發生在”桅杆年”的高頻生長事件中,某些植物會產生豐富的種子產量,這意味着在盛產年同步開花和結果的植物會在大範圍內同時進行。

研究發現百年一遇的竹子生長事件會導致老鼠種群爆炸性增長

嚙齒動物的爆發被認為與在這些盛產年中食用竹子的種子有關。由於發生的農業和森林破壞,以及這些嚙齒動物傳播疾病的可能性已經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

在2010年代,在日本各地的森林地面上開始觀察到矮竹(一種具有120年蛻皮周期的品種)的蛻皮現象。名古屋大學副教授Hisashi Kajimura和博士生Hanami Suzuki(均來自生物農業科學研究生院)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調查了這種同時播種矮竹對日本愛知縣當地嚙齒動物種群的影響。研究人員比較了播種前後的數據,發現在此期間日本大田鼠和小田鼠的數量都有所增加,但對同一地區的史密斯田鼠卻沒有看到類似的影響。他們的研究結果最近發表在《生態學進程》雜誌上。

“竹子和矮竹的開花結果可以導致森林嚙齒動物的爆發,這一有趣的生物現象長期以來一直是一個傳說,”Kajimura說。”這項研究很重要,因為它通過比較前後的嚙齒動物數量,釐清了這一長期被人們懷疑的現象。”有趣的是,我們研究的兩種嚙齒動物的數量增加,甚至在開花和種子產生兩年後仍然存在,儘管矮竹本身已經死亡。這是因為種群中也有很高比例的雌性幼體,這表明同時結出的果實為雌性繁殖提供了良好條件。本次研究發現首次清楚地表明了田鼠種群是如何對大量產生的種子做出反應的,比如矮竹,尤其是那些周期較長、供應量較大的種子。”

該團隊對他們的研究的意義感到興奮。這項研究有望為了解森林生態系統中環境突變的現實情況以及生活在其中的生物體之間的相互作用提供重要線索。

(0)
上一篇 2022-09-30 21:32
下一篇 2022-09-30 21: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