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型客機獲頒型號合格證,五大焦點解讀

2022年9月,C919大型客機完成全部適航審定工作后獲中國民用航空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證,將於2022年底交付首架飛機。型號合格證對於C919來說有何意義?未來大飛機還需要取得哪些“證書”?首飛至今5年來,C919的6架試飛飛機參與了哪些“考試”?新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國商飛ARJ21原副總設計師周濟生,並梳理了相關節點。

C919大型客機獲頒型號合格證,五大焦點解讀

2022年9月24日,兩架C919飛機停放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機位上。新京報首席記者 陶冉 攝

焦點1

什麼是型號合格證?

周濟生介紹,型號合格證(TC)是C919需要取得的第一個適航證。運輸類飛機要取得商業營運資格,首要前提是證明飛機的安全性設計符合中國民航CCAR25部(運輸類飛機適航標準)的要求。CCAR25部規定了對運輸類飛機安全性設計的最低要求,申請取證的飛機必須按這一要求完成一系列符合性驗證,以此取得型號合格證。符合性驗證方法共計有10種,飛行試驗驗證(取證試飛)是其中的一種。

型號合格證包括型號設計特徵、使用限制、合格證數據單、有關適用條例及民航局對產品規定的任何其他條件或限制。我國民用航空法第三十四條規定:設計民用航空器及其發動機、螺旋槳和民用航空器上設備,應當向國務院民用航空主管部門申請領取型號合格證書。經審查合格的,發給型號合格證書。

型號合格審定是中國民用航空局對民用航空產品(指民用航空器、航空發動機、螺旋槳)進行設計批准的過程。民用航空器只有通過型號合格審定,取得型號合格證才能投入生產和使用。

焦點2

除了型號合格證,C919還需要取得哪些合格證?

周濟生表示,取得型號合格證(TC)之後,C919還需要拿到生產許可證(PC),這是批量生產的必要條件。此外,每架批量生產的飛機還必須持有單機合格證(AC)。

生產許可證(PC)是適航審定當局對飛機製造符合性的批准,“製造符合性”是指民用航空產品和零部件的製造、試驗、安裝等符合經批准的設計。

記者了解到,相比于飛機型號合格認證,生產許可認證更能體現一家航空製造企業的生產組織及控制、質量管理及綜合管理水平。從原材料控制、供應商管理,到生產環節的劃分及控制、生產質量管控,再到飛機出廠測試、售後維修維護等,每個細節都必須有章可循、有據可查,確保小到零件、大到整機都可追溯、安全受控。生產許可證取證是項目從研製成功到批量生產的重要環節,是實現商業成功的必要前提。

單機合格證(AC)是適航審定當局對每架飛機製造符合性的批准。每一架出廠的飛機都有這個證,表示這一架飛機可以安全運營。

據了解,中國商飛已為C919向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提出適航申請,為潛在的出口訂單做準備,並獲得了歐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受理。

C919大型客機獲頒型號合格證,五大焦點解讀

2022年7月25日,C919飛機進行功能和可靠性科目試飛,地面引導人員將飛機引導停入機位。新京報首席記者 陶冉 攝

焦點3

試飛驗證階段,C919都去了哪兒?

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飛后,大飛機開啟了密集試飛驗證階段。從試飛模式來看,主要體現在2018年開啟的“1+M+N”多機場、多區域協同試飛模式和2019年開啟的“6機4地”大強度試飛階段。

“1+M+N”多機場、多區域協同試飛模式中的“1”是指上海試飛主基地,“M”是指陝西西安閻良機場、山東東營勝利機場和江西南昌瑤湖機場等輔助試飛基地,“N”是指適合特殊氣象條件驗證試飛的各種機場。

“6機4地”大強度試飛階段是指C919的6架試飛飛機在上海浦東、西安閻良、山東東營、江西南昌等地開展試驗試飛,4地并行協同。通過這一方式,試飛效率不斷提升,多地飛行組織保障能力經受住了考驗。

5年間,C919的“足跡”遍布全國各地和多個機場,其中包括山東東營試飛基地、陝西閻良試飛基地,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鄭州機場、桂林機場、武漢天河機場、吐魯番交河機場、內蒙古呼倫貝爾海拉爾東山機場、安徽合肥新橋機場等。

焦點4

5年來,C919都參加了哪些“考試”?

公開資料顯示,5年間,大飛機先後完成了2.5g極限載荷靜力試驗、動力裝置、燃油及惰化系統、電源系統、環控系統等地面試驗驗證,顫振、空速校準、載荷、操穩和性能等科目的試飛,空中遠距離轉場飛行、飛行推力確定試飛等。

其中,2020年6月,C919降落在吐魯番交河機場,開展為期一個月的高溫專項飛行試驗;當年12月25日,C919抵達內蒙古呼倫貝爾海拉爾東山機場,全面開啟高寒專項試驗試飛,其間,當地最低氣溫已近-40℃。經歷20天的測試后,C919高寒試驗試飛專項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這一試飛專項任務用以驗證在極寒條件下飛機各系統和設備的功能和性能是否符合適航條件。

據《中國民航報》此前報道,C919首飛成功后,要進行729個科目的試飛才能完成試飛取證任務。

焦點5

C919六架試飛飛機,任務有何不同?

C919各架機的試飛任務不盡相同。2017年5月5日14時,C919大型客機首架機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成功首飛,飛行1小時19分鐘后,於15時19分安全返航着陸。101架機作為第一架試飛機,主要是驗證C919飛機的飛行性能,其飛行試驗結果會影響後續其他試飛飛機的飛行速度、飛行高度等指標範圍。

2017年12月17日10時34分,102架機從浦東國際機場第四跑道起飛,飛行時間2小時,完成預定試飛科目後於12時34分安全返航着陸。本次飛行初步檢查了飛機起飛、着陸性能與各主要系統、設備的工作情況。飛行過程中檢查了飛機襟翼收放、起落架系統、導航通信系統狀態以及加減速特性等。

2018年12月28日11時7分,103架機從浦東國際機場的第四跑道起飛,完成了21個試驗點。103架機其後轉場西安閻良,開展顫振、空速校準、載荷、操穩和性能等科目的試飛。總體來看,103架機主要測試C919的操縱能力和結構強度。

2019年8月1日5時32分,104架機從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第四跑道起飛,在完成了多個試驗點、對飛機各系統進行了初始操縱檢查后,於6時57分返航並平穩降落。104架機主要承擔航電系統、起飛着陸性能、自動飛行系統和自然結冰等相關科目的試飛任務。

2019年10月24日10時,105架機從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起飛,在完成了多個試驗點並對飛機各系統進行了初始操縱檢查后,於11時37分返航並平穩降落。105架機主要承擔高溫、高寒等特殊氣象條件,以及環控、電源、全機排液等相關科目的試飛任務。

2019年12月27日10時15分,106架機從上海浦東機場第四跑道起飛,在完成了30個試驗點后,於12時20分返航並平穩降落上海浦東機場。106架機主要承擔驗證客艙、照明、外部噪聲等相關科目的試飛任務。

新京報記者 吳婷婷

編輯 白爽 校對 陳荻雁

(0)
上一篇 2022-09-30 21:31
下一篇 2022-09-30 2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