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法蘭克福交易所上市,上半年全球銷量中國貢獻超3成

法蘭克福當地時間9月29日,保時捷(PAG911)在德國法蘭克福交易所上市,上市發行價最終確定為每股82.50歐元作為歐洲近十年來最大IPO,德國歷史上第二大IPO,保時捷總市值約750億歐元,成為繼特斯拉、豐田、比亞迪、大眾汽車之後,全球第五大市值車企。

藍鯨汽車 郝琳

值得一提的是,為致敬經典的911車型,保時捷此次共發行9.11億股股票,包括4.555億股優先股和4.555億股普通股。大眾出售25%的保時捷優先股,占公司整體股份的12.5%。作為基石投資者的卡塔爾投資局、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普信集團和ADQ,共計認購40%的新股。

保時捷法蘭克福交易所上市,上半年全球銷量中國貢獻超3成

今年上半年,保時捷實現銷售收入179.22億歐元,同比增8%;經營利潤34.8億歐元,同比增24.64%,銷售利潤率為19.4%。

儘管保時捷在上半年的銷量同比下滑了5%,僅達到14.58萬輛,但是該品牌的盈利能力卻穩步提升。2021年,保時捷每賣一輛車,就能賺取經營利潤1.76萬歐元,這一數字在今年上半年提升至2.39萬歐元。

保時捷品牌強勁的營收能力,也讓其被視為大眾集團的“現金牛”。招股書顯示,保時捷2021年銷量僅佔大眾集團860萬輛總銷量的3%,卻為大眾集團貢獻了近三成的利潤。

而在大眾集團的明星品牌面前,中國市場的貢獻不容小覷。今年上半年,保時捷在中國市場銷量為4.67萬輛,佔據總銷量31.4%的份額。可以說,保時捷每賣3輛車,就有一輛賣到了中國市場。

銷售金額上看,中國市場上半年累計收入56.4億歐元,在總銷售收入中佔比高達31.47%,超過北美地區的49.68億歐元和整個歐洲的54.92億歐元,成為保時捷最大單一市場。

儘管保時捷上交了一份漂亮的營收答卷,但是外界對於保時捷IPO卻一直存有質疑。有投資者認為,保時捷品牌CEO奧利弗·布魯姆(Oliver Blume)被推上大眾汽車集團CEO的席位,難以在同時領導大眾集團和保時捷品牌的情況下,兼顧這家跑車製造商的上市計劃。

在本次IPO結束后,布魯姆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保時捷的市場需求並沒有因經濟衰退而下滑,因為保時捷定位準確,對下一年的產品組合有着良好規劃。同時,他強調兼任兩個職位,並不會為保時捷或大眾集團的公司治理造成影響,因為保時捷是一家“自治的公司”。

據悉,保時捷IPO將為大眾集團帶來共計195億歐元的資金收益,這些收益的49%將作為股息支付給大眾汽車股東,其餘的則用於大眾的電氣化轉型。

(0)
上一篇 2022-09-30 11:01
下一篇 2022-09-30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