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通脹法案》使韓國不一定會成為Chip 4聯盟成員?

據Digitimes報道,在訪問韓國時,美國副總統卡瑪拉哈里斯發誓要與該國合作解決圍繞美國通脹降低法案 (IRA)
的爭議。IRA上個月簽署成為法律,為在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組裝的電動汽車 (EV)
提供高達7,500美元的稅收抵免,但可能會損害韓國汽車製造商現代及其附屬公司起亞的利益。

《降低通脹法案》使韓國不一定會成為Chip 4聯盟成員?

按市場份額計算,美國第二大電動汽車製造商現代汽車於2022年5月宣布投資 55 億美元在美國喬治亞州建設其第一家電動汽車和電池工廠。然而,生產將僅在2025年開始,因此該項目在此之前沒有資格獲得國家補貼,並引發韓國工業界對美國的懷疑。愛爾蘭共和軍的反響現在使美國為確保韓國承諾加入美國領導的所謂“Chip 4”聯盟而做出的努力進一步複雜化,該聯盟還包括台灣和日本。

一些人已經對美韓產業關係持悲觀態度。“我們的半導體行業對美國政府最近的所作所為有很多擔憂,”韓國貿易部長安德根在最近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韓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所研究員Wonho Yeon告訴BusinessKorea,類似於IRA的措施可能會“陸續”實施,直到 2024 年美國總統大選。作為回應,韓國政府需要增強其議價能力,Yeon說。韓國《每日經濟新聞》報道稱,韓國政府已提議成立一個由政府和行業官員組成的聯合應對小組,以加強韓國的談判立場。

SK集團董事長Chey Tae-won也告訴 BusinessKorea,這家僅次於三星的第二大企業集團正在改變其戰略,以應對進一步的地區動蕩。SK集團董事長不再關注利潤最大化和效率,而是表示,安全將是公司最近的首要任務,並補充說他一直在為各種情況制定計劃,包括可能在台灣發生的美中軍事衝突——這是最糟糕的情況。此外,Chey表示不可能放棄中國市場,因為它在韓國出口中佔有很大份額。相反,SK集團領導人敦促政府採取措施解決這一問題,並為韓國公司提供更多支持,並表示公司自行解決此類問題“沒有意義”。2021年,中國占韓國貿易總額的24%,成為韓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同年韓國芯片出口約768億美元流向中國。

然而,韓國芯片行業的一些人發現加入Chip 4聯盟是不可避免的。在韓國工業聯合會9月28日舉行的一次研討會上,韓國立法者、三星前高管、國會半導體產業特別委員會負責人楊香子告訴聽眾,鑒於美國在半導體上游的主導地位,加入Chip 4聯盟對國家來說是“當務之急”。然而,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這位立法者抨擊韓國政府未能與美國就芯片和汽車進行有效談判,稱政府應派出具有深厚工業知識的談判代表。作為K-Chips法案的主要設計者,韓國對美國芯片法案的回應,楊將美國芯片法案解釋為該國在邏輯和存儲芯片上趕超韓國和台灣的嘗試,並藉此機會敦促據韓國多家媒體報道,韓國立法機構將通過K-Chips法案。

K-Chips 法案於8月初提出,尋求在五年內向韓國半導體行業撥款 2600 億美元,旨在減少繁文縟節、擴大稅收抵免和贊助培訓計劃。然而,由於主要政黨尚未就內容達成共識,K-Chips的議案仍然停滯不前。(校對/武守哲)

(0)
上一篇 2022-09-30 07:51
下一篇 2022-09-30 0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