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後說拜拜:果味煙彈“終局”,有經銷商囤貨謀划“價格翻倍”

還有3天,《電子煙強制性國家標準》(簡稱《標準》)將全面生效,電子煙監管也將全面施行。屆時,所有水果口味的電子煙將下架,相關煙桿也將具有兒童鎖及醒目提示。《財瞭》走訪發現,下架前夕,正規渠道所能買到的水果味電子煙彈已經減少了大半,許多主流的口味已銷售怠盡,只有少數小眾水果味煙彈依然在貨架上“站崗”。

文 丨 周文猛

划重點:

《電子煙強制性國家標準》將於10月1日起生效。在北京線下實體店中,主流水果味煙彈多遭搶購,線上微商渠道謀划囤貨藉機加價,原價99元煙彈將炒至200元,且拒絕講價。

某些線上渠道,銷售商已經開始做起了囤積漲價的炒賣行徑,在推出囤貨備貨指南的同時,一款當前市場價99元的電子煙彈,傳言新規施行后需加價至200元才能買到。

探訪:主流水果味煙彈遭搶購,微商“水漲船高”

近一年以來,監管對於電子煙的管控程度變得越來越為嚴格。

今年3月,國家煙草專賣局發布《電子煙管理辦法》《電子煙國家標準(二次徵求意見稿)》,提出自5月1日起,全面禁止銷售煙草口味以外的調味電子煙和可自行添加霧化物的電子煙。隨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於4月批准《電子煙》強制性國家標準,將水果味等非煙草味主調的混合型口味煙彈禁售時間延長至10月1日,給出過渡期,同時明確電子煙市場參與者需持證經營,電子煙工廠、霧化物、煙鹼生產方和品牌,必須開始嚴格按照國標進行研發和生產。

如今,隨着電子煙新國標規定的非煙草味電子煙彈停售時間臨近,電子煙代理商們紛紛搞起了促銷活動。

“10月1日全國正式實施電子‘咽’新政管理,水果味停售,快遞停發,增稅36%。最後一波了,趁有貨,口味全,且行且珍惜。”這是某電子煙代理商張傑,在其朋友圈發出的電子煙促銷海報。

3天後說拜拜:果味煙彈“終局”,有經銷商囤貨謀划“價格翻倍”

在此之前,張傑已通過微商渠道代理銷售電子煙產品多年,持有電子煙代理牌照,主要代理悅刻、FLOW等品牌全系列電子煙產品。據他介紹,最近一個月以來,隨着部分果味電子煙生產廠商停產,他也不再進購新的果味電子煙彈,而是轉向了清理庫存。

在他提供的悅刻、FLOW兩個品牌的煙彈產品目錄中,超過一半的產品,已經被標註為售罄無貨,而且後續也不會有貨。

(禁售前夕,銷售商向《財瞭》提供的售賣清單)

(禁售前夕,銷售商向《財瞭》提供的售賣清單)

在《財瞭》走訪的多家線下門店中,主流的水果味煙彈也已處於空缺停售狀態。多位店主在談及缺貨原因時紛紛表示,“10月1日就不能賣這些產品了,一部分生產廠商已經停止生產這類產品,從源頭上斷貨了,賣完這批就要換國標規定的煙草味煙彈了。”

3天後說拜拜:果味煙彈“終局”,有經銷商囤貨謀划“價格翻倍”

對於沒有在10月1號之前處理完的水果味煙彈產品,之後也將不在櫃檯上展示售賣。“10月1日之後就會下架這些產品,新規剛實行應該會嚴格一段時間,我們也不敢鋌而走險。”張傑對《財瞭》表示,現在快遞也開始拒收水果味的煙彈了,後續即便是商家有水果味的煙彈,消費者想購買也只能走面對面的交易。

3天後說拜拜:果味煙彈“終局”,有經銷商囤貨謀划“價格翻倍”

據藍洞新消費統計,截止2022年8月6日,已有超過200家企業獲得了電子煙生產許可證,5.5萬商戶獲得電子煙零售許可證。新規之下,擁有電子零售許可證的一部分廠商有望在監管下繼續獲得新的煙草味電子煙銷售資格。而對於不具備電子煙零售許可證的廠商而言,隨着市場規範程度進一步提升,想要獲得新的電子煙銷售也變得越來越困難了。

“現在已經不讓代理了,賣完這些庫存我就不賣了。”有不具備電子煙經營牌照的小代理商對《財瞭》透露,新規之後,新的煙草味都是統一從煙草專賣局進貨,這讓他這一類之前從電子煙區域經銷商處進貨的代理商,失去了進貨渠道。

當然,在一部分零售代理商因為新規而被迫出局的同時。也有一些商家趁着水果味煙彈全面下架的這一波浪潮,做起了果味電子煙的囤貨炒賣生意。有商家甚至直接在朋友圈發文表示,一盒原價99元的水果味煙彈,十一后漲價到200元,而且“拒不講價,愛買不買”。

3天後說拜拜:果味煙彈“終局”,有經銷商囤貨謀划“價格翻倍”

在一些地區,原價99元的悅刻水果味煙彈,現在也已經賣到了150元。有商家甚至預言稱,“禁了之後一定漲價,如果不漲價我把煙彈吃了。”

據悅刻、FLOW等品牌公告,為貫徹落實《電子煙管理辦法》的順利實施,目前兩家公司已經在八月宣布陸續停產了一些果味煙彈。隨着電子煙品牌陸續宣布停產,源頭上的貨源短缺,將進一步加劇果味電子煙的退出。

3天後說拜拜:果味煙彈“終局”,有經銷商囤貨謀划“價格翻倍”

有電子煙經銷商感慨道,“後續想要進到水果味的電子煙,只能從國外進口了。”

據中國電子商會電子煙行業委員會發布的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電子煙內銷零售預估145億元,同比增長30%;出口預估494億元,同比增長12.8%。該行業協會還預計,2025年中國電子煙內銷可達498億元,出口可達1697億元。

在電子煙產能供給方面,目前中國貢獻了全球90%的電子煙產量,鑒於目前海外電子煙滲透率僅為10%,國內電子煙產品出海仍有很強的市場增長空間。

事實上,在新規出台後,並沒有一味要求按照國內規定來管理電子煙出口事務,而是更靈活地要求僅符合進口國的要求即可,這為電子煙出口留下了具有想象力的政策空間。“電子煙新政對出口乾擾較小,藉助國內電子煙品牌商和代工廠出海的便利,不排除一些國內零售商會通過特殊渠道繼續購買進口果味煙彈。”該經銷商對《財瞭》表示。

告別野蠻生長,電子煙向頭部集中

新規之下,短期內果味電子煙的清退必然導致一部分商家的利益損失,但長遠來看,隨着監管的不斷落實,獲得經營代理權的廠商,也將因為市場的規範化而最終獲益。

據北京控煙協會會長張建樞此前介紹,事實上此次實施新規,核心目的主要是保護未成年人。據他介紹,現在的電子煙可以通過化學物質調配出上萬種口味,其中具有香味的電子煙,對未曾抽過傳統紙煙的未成年人而言是比較容易接受的。而一些未成年人在吸食電子煙后,開始吸食傳統紙煙。“出於這一現象,北京控煙協會在國家煙草專賣局發布徵求意見時,曾建議禁止銷售除煙草口味外的調味電子煙。”

伴隨着新規的執行,電子煙零售量下降將成為事實。在券商組織的多場調研會議上,多位業內人士判斷,禁止調果味煙后,電子煙對於成年用戶的吸引力必然降低,或會造成電子煙零售量下滑60%-90%,出貨量下降超過50%-70%。

對此,銀河證券分析師陳柏儒也在研報中表示,新規將提升電子煙門檻,使得行業向頭部集中。一方面,政策直接規定電子煙產品相關參數標準,增加產品研發及生產難度,淘汰落後企業;另一方面,政策通過口味及煙鹼含量、釋放量等途徑,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電子煙使用體驗,如何在政策標準限制下儘可能提高用戶體驗,成為了考驗企業研發能力的關鍵。

吸煙有害健康,尤其對於未成年人而言,如果通過吸食電子煙而最終染上煙癮並開始接觸有害煙草,這對於每一個家庭和個人而言,都不是值得稱道的。果味電子煙禁售背後,電子煙市場被重新洗牌,留下的玩家也被合理地納入了監管。

(0)
上一篇 2022-09-29 10:31
下一篇 2022-09-29 1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