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時捷IPO定價為每股82.50歐元 將獲得94億歐元融資

德國大眾汽車公司將其子公司保時捷的IPO定價為每股82.50歐元,上市過程將為公司帶來94億歐元收入。根據該IPO的銷售材料,大眾汽車旗下保時捷品牌的股票已被超額認購,每股82.50歐元的認購價格是其發行價指導區間的上限。

保時捷計劃通過發行1.139億股股票籌資約94億歐元,其中包括所謂的增售選擇權。這意味着保時捷的估值將超過750億歐元。

保時捷IPO定價為每股82.50歐元 將獲得94億歐元融資

9月29日,保時捷將登陸德國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這將是歐洲有史以來的第三大IPO。

此估值符合分析師的預期中值,但低於此前850億歐元的最高估值目標。在保時捷衝刺上市之際,歐洲金融市場正經歷劇烈動蕩,考慮到能源危機、利率上行和高企通脹正在歐洲上演,投資者對於IPO態度有所冷淡。

保時捷股份將被分為50%的普通股和50%的無投票權優先股,投資者將認購25%的優先股。

除了向公眾發行優先股之外,此次IPO交易還將把保時捷重要決策權交還給大眾的最大股東保時捷-皮耶希家族後者在十年前與大眾汽車展開收購戰之後失去了對保時捷的控制權。

保時捷-皮耶希家族將購買保時捷25%的股份,外加一份具有投票權的普通股,這意味着他們將獲得少數股權,並將在未來的關鍵決策中發揮影響力。

該家族已經同意在優先股價格的基礎上支付7.5%的溢價,並計劃以79億歐元的債務資本和大眾支付的特別股息為收購保時捷股份提供資金。

大眾汽車曾經表示,公司將使用此次IPO收益的近一半來支付一次性特別股息,而剩餘資金將被用於電動汽車轉型和軟件投資。

雖然歐股走勢低迷,但是這一有望刷新歐洲史上IPO紀錄的交易仍然吸引了一批錨定投資者。

其中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挪威央行投資管理公司(NBIM)、卡塔爾投資局(QIA)、知名功能飲料品牌紅牛的創始人、投資機構T. Rowe Price、阿布扎比主權基金(ADQ)等將參與保時捷IPO,認購高達37億歐元的優先股。

雖然外界對保時捷IPO熱情不減,但是有投資者表示,由於近期大眾汽車首席執行官Herbert Diess被保時捷老闆Oliver Blume取代,後者將同時擔任這兩個職務,此舉引發外界對保時捷未來獨立性的質疑。

一直以來,保時捷在大眾汽車的扮演着“印鈔機”的角色。今年上半年,保時捷的營業利潤增長了22%,而大眾汽車這個面向更廣市場的品牌的營業利潤下降了8%。

(0)
上一篇 2022-09-29 10:30
下一篇 2022-09-29 1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