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上了?任澤平稱蘋果收“高端”智商稅的時代該結束了

近日,知名經濟學家任澤平接連發文談iPhone 14,炮轟蘋果公司可能通過價格歧視收智商稅。9月28日,CNMO了解到任澤平再髮長文批蘋果手機是如何進行價格歧視、割“高端”韭菜。

杠上了?任澤平稱蘋果收“高端”智商稅的時代該結束了

iPhone 14系列

任澤平表示,在2018年以前,iPhone在中國和美國市場的不含稅價格(官網價格減去其標註的增值稅和其他稅費),入門款平均溢價300元人民幣,高端款平均溢價600元人民幣。從2019年開始,可能是感受到了國產品牌的挑戰,蘋果手機入門款出現零溢價或負溢價。由於入門款相對國產手機性價比要差或者毫無優勢,所以iPhone 14入門款成了歷史銷量最差手機,黃牛都虧了。

杠上了?任澤平稱蘋果收“高端”智商稅的時代該結束了

任澤平微博

任澤平還表示,2018年以前的全系溢價和2018年以後的高端款溢價,本質上是蘋果公司對中國市場採取了價格歧視的定價策略,但價格歧視的目標對象從所有購買者轉為了那些購買高端機型的果粉,精準地對這些死忠果粉割“高端”韭菜。簡單說,入門款溢價大幅降低,是因為國產手機崛起,但高端款依舊保持高溢價的價格歧視,是因為低端韭菜割不動了,只能割“高端”韭菜,所謂的高端Pro版不過是割“高端”韭菜專機。

任澤平最後說道:隨着華為、榮耀、小米等國產品牌質量提升,性價比更高,新一代年輕人更自信,蘋果收“高端”智商稅的時代應該結束了,應該更尊重這些地區的消費者。

(0)
上一篇 2022-09-28 17:06
下一篇 2022-09-28 17: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