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們仍在爭論COVID-19與兒童1型糖尿病之間的聯繫

在最近舉行的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年會上,有兩項新的研究被提出來,調查兒童的COVID-19和新的1型糖尿病診斷之間的關係。這兩項研究得出了相互矛盾的結論,一項表明COVID-19和新發1型糖尿病之間存在潛在聯繫,而另一項則明確反對任何因果關係。

專家們仍在爭論COVID-19與兒童1型糖尿病之間的聯繫

在過去的幾年裡,研究人員發現SARS-CoV-2感染可能引起的不僅僅是一種短暫的流感樣疾病。除了與長病程COVID相關的明顯的持續癥狀外,感染還與中風和心臟病的高發率有關。

但是糖尿病和COVID-19之間的關係卻不太清楚。除了經常將1型和2型糖尿病合併為一個總類別的研究外,一些研究人員認為,在COVID感染前後增加檢測只是導致發現更多的糖尿病病例。

兩項新的研究,都還沒有經過同行評議並發表在期刊上,對COVID-19和糖尿病之間的聯繫得出了相互矛盾的結論,肯定了研究人員在理解這種特殊的聯繫時仍然面臨著不明確的問題。這兩項研究特別關注新發1型糖尿病診斷和兒童COVID-19感染之間的關係。

第一項研究來自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研究了挪威所有18歲以下人群的健康記錄。該研究涵蓋了120萬名受試者,在PCR證實的COVID-19病例之後的任何時間,尋找新的1型糖尿病診斷。

在為期兩年的時間裡(2020年3月至2022年3月),研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受試者對COVID檢測呈陽性。那些對COVID檢測呈陽性的受試者被發現在感染后至少一個月內被診斷為1型糖尿病的可能性比沒有登記SARS-CoV-2感染的受試者高60%。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Hanne Løvdal Gulseth謹慎地強調了該研究的局限性。數據中可能遺漏了大量無癥狀或未報告的病例,而且COVID隊列中1型糖尿病的絕對風險仍然非常低。因此,如果COVID導致兒童的1型糖尿病,那也只是發生在極少數情況下。

Gulseth說:“我們的全國性研究表明,COVID-19與新發1型糖尿病之間可能存在關聯。然而,患1型糖尿病的絕對風險從0.08%增加到0.13%,而且仍然很低。絕大多數得到COVID-19的年輕人不會繼續發展成1型糖尿病,但重要的是,臨床醫生和家長要了解1型糖尿病的跡象和癥狀。”

第二項新研究分析了一個類似的大型全國性數據集,這次重點是蘇格蘭的健康記錄。在這裡,研究人員調查了2020年3月至2021年11月期間35歲以下人群中所有新診斷的1型糖尿病。

研究人員將這一數據與全國PCR證實的SARS-CoV-2感染登記冊相比較,發現COVID與感染后30天或更長時間的新1型糖尿病診斷之間沒有關聯。另一方面,研究人員確實發現COVID后30天內的糖尿病診斷有所增加。

據來自蘇格蘭公共衛生局和愛丁堡大學的研究人員說,對數據的更仔細分析表明,COVID和糖尿病之間沒有因果關係。相反,假設1型糖尿病診斷的增加是由於更多的人在出現最初的糖尿病癥狀時被檢測出COVID。因此推測那些新的糖尿病病例在感染COVID時已經存在。

雖然與前幾年相比,2020年和2021年蘇格蘭的1型糖尿病診斷增加了20%,但共同牽頭人Paul McKeigue說,這種增加似乎是在2021年COVID變得更加普遍之前增長的。因此,有可能有其他原因可以解釋過去兩年中糖尿病病例的小高峰。

“我們的發現表明,除了COVID-19感染本身之外,還需要考慮與1型糖尿病發病率增加有關的原因,”McKeigue說。“我們需要考慮在大流行期間關於腸道病毒等病毒的傳播發生了什麼,以及是否有任何其他環境因素,如陽光照射和維生素D水平,在封鎖期間可能發生了改變,這可能也是相關的。”

與新研究無關的專家說,儘管這兩項研究的結論不同,但都很有力。牛津大學的Jamie Hartmann-Boyce說,SARS-CoV-2感染可能引發1型糖尿病的發展有可信的理由,但它也可能是其他因素導致這些觀察到的關聯。

Hartmann-Boyce說:“需要更多人口層面的數據,以了解自大流行開始以來1型糖尿病是否持續上升,以及這是否與社區中的SARS-CoV-2感染率相關聯。還需要更多的實驗室研究來更好地了解SARS-CoV-2對導致1型糖尿病的途徑的影響。”

來自切斯特大學的Gareth Nye也贊同對更多數據的呼籲。他說,COVID-19仍然是一種被大大誤解的疾病,它與糖尿病的聯繫是可信的,但不清楚。

“考慮到目前的知識庫,發現一種新型病毒可能會增加1型糖尿病的風險並不令人驚訝,然而,這兩種情況下報告的風險仍然小得令人難以置信,而且絕大多數人口不會發展成這種狀況,”Nye指出。“然而,隨着報告國家的封鎖程序到位,我們可能會看到兒童在父母或監護人身邊的時間比例更大,以及大流行病帶來的高度關注,這就是為什麼兒童被診斷為如此接近陽性的原因。”

(0)
上一篇 2022-09-28 10:49
下一篇 2022-09-28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