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神助”賈躍亭

“撥亂反正、重回正軌,這是FF又一個重大拐點”,賈躍亭在社交平台分享了奪回FF控制權的消息。要說威馬CEO被12億年薪的事整得略有點委屈,賈躍亭則是一貫的鬥志昂揚,還略帶些興奮。

“總有神助”賈躍亭

美國當地時間9月26日,法拉第未來公示,董事會終於完成重組,現任執行董事長Sue Swenson、原董事長(現任董事)Brian Krolicki被踢出局,賈躍亭與合伙人團隊重新贏得FF公司的控制權。根據FF公告顯示,在賈躍亭與合伙人團隊的推薦介紹與全力支持下,公司將獲得超過1億美元融資。

很快,賈躍亭重獲FF控制權和融資1億美元的消息就上了熱搜。

在網友激烈的討論中,雖然不乏有諷刺之意。但是對於賈躍亭的融資能力,還是很佩服的。

“總有神助”賈躍亭

從20多歲白手起家,到創立名噪一時的樂視帝國,再到遠走美國押注FF。

在一身債務重負下和FF激烈的內鬥下,他扭轉騰挪,起起伏伏。每當人們快要給賈躍亭的事業打上“結束”標籤時,他總有貴人幫助,總能搞得錢。

事實上,回顧賈躍亭的創業史,發現賈躍亭似乎是打不死的“小強”。

官二代妻子,商界首富、當紅明星相助

賈躍亭從白手起家到樂視帝國

回到故事的最初。1995年,時年22歲的賈躍亭從山西省財政稅務專科學校畢業,之後到垣曲縣地方稅務局擔任網絡技術管理員。

第二年,他與第一任妻子共同創辦了山西垣曲縣卓越實業有限公司。有報道指出,他的第一任妻子是縣城的高幹子弟,其父親是垣曲縣的常務副縣長。

賈躍亭基本什麼賺錢就做什麼,做煤炭、印刷、運輸、鋼材買賣、電腦培訓,還辦了一所“垣曲卓越雙語學校”。

後來創立了樂視網,並迅速構建了一個偌大的樂視生態體系,涉足影視、電視、手機、體育、汽車、金融甚至地產等多個領域。

當時如日中天的樂視,獲得不少大佬的投資,甚至還有數十位明星以及金融機構成為樂視的股東。

據了解,當時樂視體育曾獲得了王健林的萬達以及馬雲的雲鋒基金數千萬級別的投資。還有孫紅雷、劉濤、陳坤等10餘名明星跟投。

另外,得益於前妻甘薇在娛樂圈的關係。有19位明星都曾經是樂視影業的股東,包括:張藝謀、郭敬明、孫紅雷、黃曉明、李小璐、孫儷、鄧超、劉濤、秦嵐、瞿穎、陳赫、賈乃亮、霍思燕等。

賈躍亭所展現的宏偉夢想,也吸引了一些大佬的加入,有人出力,有人出錢。

前樂視影業CEO張昭被認為是中國電影業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他2011年離開光線影業,加入賈躍亭的樂視,創立了樂視影業。

2017年,樂視資金鏈斷裂,危機全面爆發。賈躍亭遠赴美國,將東山再起押注在造車上。

危機之時,賈躍亭的同鄉融創老闆孫宏斌挺身而出,向樂視投資了150億。

一年後,孫宏斌終於承認投資樂視是個失敗,自己也不會投資賈躍亭造車了。

而當樂視帝國崩塌,賈躍亭便寄希望於造車。不過5年過去了,FF依然沒有實現量產。

在債務、缺錢和FF內鬥激烈的背景下,賈躍亭又上演了一次次絕處求生。

造車融資十餘輪超50億美元

恆大、美國頂級銀行、珠海國資等投資

造車是件燒錢的事,樂視的崩塌,使FF失去了一條輸血渠道。為了融資,賈躍亭開始四處奔走。

艱難度過上半年,賈躍亭的FF終於迎來一次轉機,而對方正是許家印的恆大健康。

2018年6月25日,恆大健康發布公告,宣布以67.467億港元入主賈躍亭的FF公司,成為第一大股東。

雙方達成協議,恆大將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分三次支付給FF公司總共20億美元投資金額。恆大向FF支付了第一筆8億美元資金。

當年甚至把量產目標定在了2018年年底。但沒過幾個月,雙方便分手。

據統計,從成立截止到2021年8月份,FF共有14次融資記錄,總融資金額已超50億美元。

“總有神助”賈躍亭
“總有神助”賈躍亭

不過,每年FF聲稱能量產,但每次都被無情打臉。

我們可以看到投資機構中有美國頂級銀行、區塊鏈公司、國內互聯網企業第九城市、珠海國資。2021年7月,FF借殼上市融資近10億美元。

目前,FF的股價從最高點14.82美元暴跌到不足1美元,市值蒸發近95%。

最近的一輪融資是今年8月份。當時FF宣布成功簽署了一項新融資機制的最終協議,最高6億美元的融資方案已到賬5200萬美元。

從2021年8月之後,FF在一年的時間裡總計也就獲得1億5200萬美元融資。

股價暴跌,也讓FF通過上市融資的幻想破滅。FF似乎又到了生死存亡的時候。

FF的管理層也存在嚴重的內鬥情況。今年4月份,賈躍亭被FF公司董事會解除了執行官職務,賈躍亭的外甥王佳偉也從FF離職。

而這次重掌董事會的賈躍亭,似乎也有貴人相助。FF宣布將獲得來自Daguan和ATW1億美元融資,這筆巨額融資或是打動董事會的一大利器。

而事實上,FF仍然存在巨大的資金缺口,這也讓量產變得更加不確定。

量產成謎,FF能成嗎?

在當今國內的一眾新能源汽車新勢力中,賈躍亭絕對算是先行者。當時蔚小理名氣和實力和樂視還有不小的差距。

但為什麼賈躍亭搞了那麼多年還只是個PPT呢?

造車太燒錢了。

據了解,蔚小理都經過了數輪融資,也都選擇上市募集資金。數據顯示,蔚來有過15輪融資,小鵬14輪,理想12輪。

儘管蔚小理月交付量都在1萬以上,但仍然是處於巨額虧損的狀態。

今年第二季度財報,蔚小理三家企業均出現了2021年以來最高的單季虧損額,蔚來、小鵬、理想分別虧損27.57、27.01和6.41億元。今年上半年,三家企業的虧損額分別為45.4、44.02和6.52億元。

就算股市表現良好,每個月還有穩定的交付,廠商們還不得不面對長期的虧損。

事實上,就算是新能源汽車的老大特斯拉也經歷了長久的虧損狀態。直到2020年,特斯拉才實現持續盈利。

那麼,FF賬上有多少錢呢?

據FF第二季度財報披露,截至2022年6月30日,FF總資產約5.88億美元,其中包括1.21億美元現金。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一季度末FF還有2.76億美元現金。而截至8月9日,該公司現金餘額僅有5220萬美元,含受限現金160萬美元。

財報還顯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FF累計虧損約32億美元。

在財報中,FF方面表示,預計在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間,還需約3.68億美元(摺合人民幣約24.99億元)的現金來推出FF 91。

當時財報就把原先預定7月份量產的計劃,改到了2022年Q3或Q4。理由還是一貫的錢不夠。

而目前,FF賬上資金加上8月份的5200萬美元和昨日的1億美元,顯然也不夠用。

這次FF又改口,將FF 91電動汽車量產時間再延期。

在9月26日公告中,FF表示,作為節約現金和減少開支的一部分,公司最近實施了一系列成本削減措施,包括裁員和延遲付款。

從中我們可以看出,FF仍然存在巨大資金缺口。而FF的量產計劃也似乎又成了一個謎。

而就算FF真的量產,又有多少人會買賬?

FF定位是高端電動車,其定價在20萬美元價位,對標的是法拉利、保時捷類似的品牌。

而新能源汽車主流市場,FF還沒有成熟的參照對象。特斯拉的價格也在不斷下探,新能源汽車在中低端市場擁有巨大潛力。

高端市場能不能做成,FF也面臨很多變數,消費者反饋也不樂觀。

事實上,今年4月份賈躍亭被踢出董事會,就是因為調查出FF51預訂數據造假,聲稱的1.4萬訂單其實只有幾百人付款。

時間拖得越久就意味着FF要更多的資金支撐,它還能撐下去嗎?

(0)
上一篇 2022-09-27 22:41
下一篇 2022-09-28 00: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