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失眠會增加老年人罹患痴呆症的風險

最近的研究表明,心理障礙是痴呆症和其他認知障礙的一個重要合併症。根據加拿大最近的研究,有失眠症的老年人更有可能出現記憶衰退和長期認知障礙,包括痴呆症。發表在《睡眠》雜誌上的這項研究是基於超過26000名45至85歲的加拿大老齡化縱向研究人員的數據。

研究人員將完成的自我報告的睡眠和記憶評估與2019年的不同認知領域的神經心理學測試以及2022年的隨訪進行了比較。那些說他們的睡眠在這三年期間一直在惡化的人更有可能報告主觀的記憶惡化。

Jean-Louis-Zhao-and-Nathan-Cross.jpg

Jean-Louis Zhao和Nathan Cross認為:”充分治療失眠症可能成為認知衰退的重要預防措施”。

“我們發現,與那些僅有一些失眠癥狀或根本沒有睡眠問題的人相比,失眠具體與較差的記憶表現有關,”該研究的共同領銜作者、睡眠、認知和神經影像實驗室的博士后Nathan Cross說。”記憶力的這種缺陷是特定的,因為我們還看了其他認知功能領域,如注意力跨度多任務。我們只發現了記憶方面的差異”。

該研究的共同負責人是蒙特利爾大學的Jean-Louis Zhao。PERFORM中心的Lisa Kakinami和Thanh Dang-Vu,以及麥吉爾大學的Chun Yao和Ronald Postuma和蒙特利爾大學的Julie Carrier和Nadia Gosselin都對這項研究做出了貢獻。

這項關於睡眠質量的研究得益於擁有一個非常大的數據集和對睡眠障礙的關注。Cross指出,《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是全世界醫生使用的主要參考手冊,它把失眠列為一種心理疾病。失眠不僅僅是睡前翻來覆去的一段時間。”診斷需要在三個月內每周有三個晚上出現入睡困難、保持睡眠或過早醒來的癥狀。此外,失眠症患者必須報告這種睡眠問題在白天給他們帶來困難。”

這項研究的參與者被分為三類:在2019年基線時報告沒有睡眠問題的人,出現一些失眠癥狀的人,以及可能出現失眠的人。當他們檢查2022年的隨訪數據時,他們發現,報告睡眠質量下降的人–從沒有癥狀到有一些或可能的失眠,或從有一些癥狀到可能的失眠–更有可能出現他們報告的或由他們的醫生確定的記憶力喪失。

這些群體也更有可能表現出更高的焦慮、抑鬱、白天嗜睡、睡眠時呼吸中斷、其他與睡眠有關的問題、吸煙和更高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得分。所有這些都被認為是認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症的風險因素。此外,該研究發現,患有失眠症的男性在記憶測試中的表現比女性差,這表明老年男性可能面臨更大的風險。

“然而,有一些好消息:像失眠這樣的睡眠障礙是可以治療的,”Cross補充說。”這凸顯了儘早正確診斷和管理失眠對老年人的重要性。適當地治療失眠症可能會成為認知能力下降的一個重要預防措施,並減輕晚年痴呆症的發病率。”

(0)
上一篇 2022-09-27 20:39
下一篇 2022-09-27 2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