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生前牽挂的水稻畝產再創新高 將篩選耐鹽鹼水稻新品種

第五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剛過,袁隆平生前牽挂的興安盟水稻傳來測產捷訊。9月26日至27日,第三方測產專家組對內蒙古興安盟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多個基地粳稻、耐鹽鹼水稻進行測算,其中“157”畝產量達717.56公斤,“1189”畝產量達540.3公斤,均創下新高。

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定陽也來到現場,與眾人高興地試吃“袁夢”高產粳稻大米。南都此前報道,袁隆平逝世后,其子袁定陽接力“袁夢計劃”,將在興安盟篩選出適宜在鹽鹼環境下種植的水稻品種(系),走出一條北疆鹽鹼地生態治理的新“稻”路。

袁隆平生前牽挂的水稻畝產再創新高 將篩選耐鹽鹼水稻新品種

袁定陽(右)試吃“袁夢”高產粳稻大米。

據介紹,興安盟是內蒙古水稻主產區,也是世界公認的“寒地水稻黃金種植帶”,長期低產的鹽鹼地曾制約農牧民增收。2018年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落戶此地以來,引入國際領先的“第三代雜交水稻育種技術”,培育出以“1189”為代表的一系列優質耐鹽鹼水稻新品系。

9月27日,在袁隆平院士工作站科右中旗耐鹽鹼水稻科研基地,來自中國水稻研究所、中國水稻研究所北方水稻研究中心、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內蒙古農牧業科學院等地的7名專家組成第三方測產專家組,測算得出“1189”畝產量達540.3公斤。

9月26日,在袁隆平院士工作站烏蘭浩特市葛根廟基地,第三方測產專家組選取優質水稻新品系“157”“X56”多個測點,測算得出“157”畝產量達717.56公斤,“X56”畝產量達702.5公斤。

袁隆平曾提出,“三年內幫助興安盟水稻每畝增產100公斤”。去年,經測算該站基地粳稻平均畝產量為715.3公斤,與2018年畝產量不足600公斤相比,三年畝增產100公斤如期實現。

袁隆平生前牽挂的水稻畝產再創新高 將篩選耐鹽鹼水稻新品種

今年,“157”“1189”畝產量再次創下新高。當日,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定陽也來到現場,與眾人高興地試吃“袁夢”高產粳稻大米。

“不僅實現多年連續高產、增產,更是穩產。”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辦公室主任田鵬向南都記者表示,此次測產結果表明相關品系具有大規模示範推廣價值,“進一步助推興安盟從生產糧食轉向’智’造稻種,為中國飯碗里的‘塞外糧’裝上一顆高產優質的‘興安芯’,進一步為保障國家糧食和生態安全提供了技術儲備和產業化基礎。”

南都此前報道,去年5月22日,“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共和國勳章”獲得者袁隆平在湖南長沙逝世。除了廣為人知的“禾下乘涼夢”和“雜交水稻覆蓋全球夢”,袁隆平還有第三個夢想——“海水稻推廣一億畝,畝產達到300公斤”。在鹽鹼地上種水稻,讓種植戶收入翻番,是他生前的“袁夢計劃”。

袁老逝世不到一個月,小兒子袁定陽接力夢想。去年6月,袁定陽開展了“袁夢計劃”二期發布會——計劃“十四五”期間在興安盟的鹽鹼地上種植耐鹽鹼水稻20萬畝,並成為該項目的技術總指導,負責制定科研方案,指導開展科研工作。

今年5月,袁定陽宣布“袁夢計劃3.0”正式啟動,將在興安盟種植各世代耐鹽鹼水稻育種材料2000餘份,篩選出3至4個適宜在鹽鹼環境下種植的水稻品種(系),並繼續加快耐鹽鹼水稻配套高產高效栽培技術的研發,打造耐鹽鹼水稻種源生產基地和關鍵技術輸出基地,走出一條北疆鹽鹼地生態治理的新“稻”路。

(0)
上一篇 2022-09-27 20:39
下一篇 2022-09-27 20: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