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在歐洲售賣8K電視將是非法的?

8K 協會近日“呼籲發起行動”應對即將於明年 3 月生效的電視能耗監管法案,一旦生效可能意味着 8K 設備無法在該地區銷售。該電視能耗監管法案於日前提交審議,其中 UltraHD 和 FullHD 的能耗級別基於其設備剛上市時設備確定下來的,而 8K 能耗級別和 UltraHD 相同。

c3ksjxn9.webp

而由於 OLED 和 LCD 屏幕技術所消耗的能源會隨着分辨率的提升而升高,另一方處理 8K 信號也會使用更多的功耗,因此將 8K 功耗級別限定在 UltraHD 對於行業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這項電視能耗監管法案將於今年 12 月前進行審核,不過 8K 協會目前獲取的信息顯示,機構並未定審核日期。從表面上看,除非滿足功率要求,否則明年 3 月之後可能不會推出新的 8K 設備。

日前在柏林召開的 IFA 大展上,多家電視品牌和面板供應商都在討論這個話題。雖然有傳聞稱其中一家電視品牌可以通過認證,但也不是通過直接的方式獲得的。

號稱可以通過該法案的電視廠商主要通過降低電視屏幕亮度的方式來滿足。這與 FALD 背光相結合可將功耗降至最低,但似乎並不真正“符合法規的精神”。法規規定,一套必須設置為“不低於 220 cd/m²,或者,如果電子顯示器主要供單個用戶近距離觀看,則不低於 150 cd/m²”。

在歐盟能耗法規制定之初,歐盟委員會希望盡量減少家庭設備的耗電情況。當時,電視設備通常會搭載“生動”(vivid)或者“演示”(demo)模式,以提供最高的亮度和飽和度。如果這些電視設備用於演示,通常希望在商場內吸引用戶購買。

但是這種模式通常會比常規模式使用更多的能源,因此歐盟委員會強制要求“開箱即用”設置為常規模式。這不利於品牌方以“生動”模式發貨。根據國外媒體 Display Daily 掌握的信息,品牌方因此改變了發貨模式。

歐盟委員會的這種強制措施減少了能耗,因為許多不太精通技術的消費者沒有調整那裡的設備,而是讓它們處於“開箱即用”的狀態。

我從製造方面聽到的另一個評論是,歐盟在功耗方面的要求越來越嚴格。然而,這些需求往往與技術的變化相匹配,從 CRT 到 LCD,然後從 CCFL 背光到 LED。 LED背光也從全局背光切換到某種形式的動態背光。然而,在過去幾年中,並沒有出現如此重大的變化,可以帶來委員會希望看到的更高效率。

電視在歐盟的電力消耗中佔有相當大的份額(2009 年最初的法規中提到了 3%),因此嘗試降低這一比例是合理的,但如果沒有技術突破,就很難做到。

(0)
上一篇 2022-09-27 15:30
下一篇 2022-09-27 15: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