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給戶外移動電源充電被炸傷 專家:標準缺失致產品良莠不齊

便攜式儲能電源在生產、檢驗等方面,暫時還缺乏更適用且具有針對性的“執行標準”,“在新標準還未發布的情況下,行業內確實出現了產品質量良莠不齊、產品監管難的問題。”因為一場意外,時先生和老伴兒住進了醫院的重症監護病房。

夫妻給戶外移動電源充電被炸傷 專家:標準缺失致產品良莠不齊

9月6日晚上,家住天津的時先生在給購置不久的移動戶外電源充電時,電源忽然爆炸,守在一旁的夫妻倆被嚴重燒傷,至今仍在醫院接受治療。

時先生的女兒時女士告訴新京報記者,她父親使用的戶外移動電源系在淘寶購買,屬“便攜式儲能”產品的一種。

廣東省產品質量監督研究院高級工程師梁志勇向新京報記者表示,近幾年隨着自駕游、戶外露營的興起,“便攜式儲能電源”市場需求量快速上升。但作為新興產業,目前國內的便攜儲能行業暫缺乏完善且具有針對性的生產、檢測“執行標準”,行業內確實出現了產品質量良莠不齊的問題,同時也給行業與監管部門帶來了考驗。

戶外移動電源充電時兩次爆炸

9月22日,新京報記者聯繫到當事人女兒時女士。她稱父母一直籌劃着退休后自駕游,今年7月底父親退休后,開始着手出行前的最後準備,“因為父親有糖尿病,胰島素需要在車載冰箱里冷藏,所以就準備買個移動電源給冰箱充電。”

記者在時女士提供的淘寶購買記錄與店鋪客服的聊天截圖上看到,時女士的父母花費2999元,在一家名為“品晟旗艦店”的淘寶店鋪購買到一台容量為65萬毫安、功率為1500瓦的移動電源,並於8月9日收到貨。

8月中旬,時女士的父母帶着移動電源自駕前往東北遊玩。“這次出門移動電源都是正常使用的,就是全程給車載小冰箱充電。”時女士告訴記者,兩周後父母返家后發現,滿電的移動電源關閉後會自己“跑電”。

時女士稱,9月6日,她的父親曾聯繫到產品售後服務人員。“我父親告訴我,那個工作人員讓他給移動電源充電試試,再觀察兩天,判斷是否確實存在跑電的問題。”她告訴記者,在售後人員的指導下,父親便重新給電源充電,然而剛充了三四個小時,當日晚10點半左右,移動電源就發生了爆炸。

“當時移動電源就放在電視櫃前充電,因為說明書上提示充電期間需要有人在旁邊看護,所以我父母就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結果移動電源突然爆炸。”時女士說,在父母準備往外跑時,第二次爆炸又發生了。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目前老夫妻倆仍然在南開大學附屬醫院重症燒傷科監護室住院治療。據時女士提供的病危通知單和繳費票據顯示,她父母全身多處二度、三度燒傷,截至9月22日,治療費用已超過75萬元。

夫妻給戶外移動電源充電被炸傷 專家:標準缺失致產品良莠不齊

目前,“品晟旗艦店”的所有產品均已下架,淘寶店鋪首頁僅剩一條“店鋪終止經營公告”,並顯示“本店鋪擬於2022年10月25日自主終止經營”。記者嘗試在線聯繫客服,未獲回復。

產品貼錯牌?

時女士告訴記者,事發第二天,她聯繫到品晟旗艦店經營者“深圳市品優能科技有限公司”,但對方表示自己只是“代發”產品,產品爆炸要找生產廠家解決。

記者在時女士提供的涉事電源移動電源銘牌看到,該款產品由中山市東鳳鎮隆生電器廠生產,執行標準為GB/T35590-2017。據廣東省電子數碼行業協會負責人鄒元興介紹,這項標準的適用範圍是“充電寶等功率較小的產品”。

夫妻給戶外移動電源充電被炸傷 專家:標準缺失致產品良莠不齊

在時女士決定找“隆生電器廠”維權時,卻從品晟旗艦店工作人員處得知,涉事產品的生產商為中山市鵬之欣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鵬之欣公司”)。“品晟告訴我說,產品貼(銘)牌貼錯了,這個爆炸的電源不是隆生生產的,而是鵬之欣生產的。”

此後,時女士聯繫鵬之欣公司,對方承認了涉事產品由他們生產。在時女士提供的其與鵬之欣的對話錄音中,記者聽到,一名自稱鵬之欣的員工表示,公司從去年開始生產戶外移動電源,涉事產品由他們組裝生產,但他們只負責生產“白機”,產品標識由買家自己貼上,再進行售賣。至於爆炸事故,這位員工稱:“(公司的)移動電源就是用一些變壓器、五金件等組裝的,這些東西是不會炸的。”

9月22日下午,記者就此事聯繫到鵬之欣公司,一名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涉事產品確實由他們公司生產,並稱:“我們採購的電芯都是有質檢報告的,(整機)產品也是有質檢的。”該工作人員說。

當記者詢問對方涉事產品生產、質檢的標準,以及產品爆炸的原因時,對方表示,目前公司已將涉事產品的同批次產品交由中山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東鳳分局進行質檢,目前正在等待檢測結果。

記者查詢天眼查發現,鵬之欣成立於2020年,註冊資金100萬元,註冊地址顯示為中山市東鳳鎮。一般經營家用電器製造、家用電研發以及家用電器零配件銷售。曾在2021年7月因未按照規定的期限公示年度報告,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後於2022年9月15日移出該名錄。

時女士表示,父母兩人都是60歲,本身還有基礎病。“後續還會產生更多的治療費用,如果走法律訴訟,我擔心自己的錢撐不到火災認定結果出來。”時女士稱,她已經把涉事產品的相關材料提供給了生產商所在地的監管部門,暫時還未將爆炸電源送往第三方機構檢測。

行業隱憂:無針對性執行標準,產品質量良莠不齊

據悉,便攜式儲能電源(PES)的重量一般低於18千克,具有重量輕、可由人員攜帶使用、容量高、功率大等特點,時女士父親購買的戶外移動電源就屬於這一類產品。

近兩年,全民露營、自駕熱刺激了消費者對戶外電源的需求,國內同類產品的市場變得火熱。據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發布的《中國便攜式儲能產業發展研究報告(2021年)》顯示,2016年全球便攜式儲能產品出貨量僅為5.2萬台,而2021年已經達到了483.8萬台,五年時間實現了超90倍的增長,而中國佔據了90%以上的生產量和出貨量。

然而,戶外移動電源作為新走紅起來的產品,行業內已出現產品質量良莠不齊的情況。記者查詢多個電商平台發現,有不少消費者在店鋪評價下留言,稱自己購買到的戶外移動電源做工粗糙,沒有產品標識。還有消費者反映,使用時出現冒煙,螺絲配件掉出等問題。

對於這一現象,9月25日,記者聯繫到廣東省產品質量監督研究院(下稱“廣東質監院”),該機構是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直屬事業單位,主要承擔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生產許可和市場准入檢驗等工作。其高級工程師梁志勇告訴新京報記者,一方面新湧入的生產商對此類產品安全性認識不足或為搶佔市場先機,在產品生產中,未依照已有的“執行標準”進行生產、檢測,導致產品出現安全問題;另一方面,更適用且具有針對性的執行標準暫時還未發布,“行業內確實出現了產品質量良莠不齊、產品監管難的問題。”

廣東質監院的另一名輕工檢測實驗室的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因為缺少統一標準,(廣東省)目前尚未對便攜式儲能電源行業進行統一、大型的專項監督抽查,“要有了統一的執行標準和強制性要求后,才可以進行。”

廣東省電子數碼行業協會負責人鄒元興告訴新京報記者,廣東省作為“便攜式儲能電源”集中生產地,正面臨行業良性發展的考驗。他表示,現在部分廠商依然使用35590標準(GB/T 35590-2017),即便攜式數字設備用移動電源的國家標準,對產品進行評測和使用。此次涉事產品的銘牌上標註的也是該標準。

鄒元興稱,相比充電寶,“便攜式儲能電源”有更高的電池容量,並且採用了逆變器直流轉交流的工作模式,35590標準是不適用的,並不能將便攜式儲能電源存在的安全隱患都檢測出來。

鄒元興提出,便攜式儲能電源有非常高的生產技術要求。“正規生產企業一個產品的研發成本可能就能達到上千萬元,甚至更高,產品方案、安全性等各方面都需要考慮到。”

這是個有門檻的行業,一位在儲能電源行業工作12年的從業者陳女士也向記者證實了這一點。她稱自己經營的品牌,“產品組裝好,會經過一年的運行驗證,過程中會出現很多問題,需要逐一解決后,才能出售。”

但因為缺少有針對性的執行標準,行業的進入門檻被拉低。“目前市面上有些生產商為節省成本,會選擇使用質量較差或者拆機后的電芯,導致產品存在安全隱患。”鄒元興說。

陳女士也向新京報記者透露,近兩年行業的確有些“魚龍混雜”。“一些小作坊或者新成立的小廠家,電芯可能是從電動車,或者其他電器上拆下的二手貨,甚至有廢品站回收來的。”她表示,“這類電芯使用起來危害非常大,比如電池鼓包,機器溫度過高,很容易起火,甚至有可能引起爆炸。”

鄒元興還提出,不僅是電芯,一些不法廠商在產品電池管理系統中,沒有使用雙重保護板,使得產品在過充、過放時失去第二重電路保護,機器很有可能迅速起火。此外,如果戶外移動電源的風道設計不合理,機器工作時風扇無法將熱量排出,也會產生安全隱患。“所以不管是電芯,還是機器裡面其他配件,包括組裝過程,都需要有嚴格的執行標準。”

鄒元興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戶外電源時,應該選擇有質量保證的正規廠家的戶外移動電源產品。其次,注意使用環境,夏天不要把移動電源放到無人的汽車裡。遠離熱源和火源,雷雨天氣不要使用戶外移動電源。長時間不使用,應避免讓電源處於虧電狀態,保持在50%的電量最佳。

記者了解到,目前,廣東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正在聯合各行業協會、業界知名企業共同起草便攜式儲能電源的團體標準,並計劃在行業內推廣。目前該標準已完成第二次標準研討,預計於今年10月份發布實施,相關國內的檢測認證工作也將會啟動。

全國性的標準也在路上。8月30日,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何鵬林副主任接受相關媒體採訪時表示,更有針對性的戶外移動電源產品標準《便攜式鋰離子電池儲能電源技術規範》已提交有關部門審核等待發布,新標準會對戶外移動電源的範圍、容量、應用場景、產品質量等作出進一步明確界定。他提醒消費者:“如果遇到戶外移動電源造成的傷害事故,可以依據產品質量法或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起訴。新標準發布后,我們對於戶外移動電源這類產品的認證和監督抽查方面會有更多執法依據。”

新京報記者 | 熊麗欣

編輯 | 楊海

(0)
上一篇 2022-09-26 23:51
下一篇 2022-09-26 23: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