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卡價格,為什麼還沒暴跌?

顯卡價格到底了么?9月15日全球市值第二的加密貨幣以太坊完成合併,顯卡大規模挖礦成為歷史。受此影響,各型號顯卡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但並未達到此前人們預期的那樣達到“暴跌”的程度。一方面,英偉達在9月20日發布了其最新一代GeForce
RTX 40系顯卡,RTX 4090和RTX 4080
16GB/12GB三款定位高端的顯卡,公版國行售價分別為12999元、9199元和7199元,性能提升的同時,價格也再度被提了起來。

另一方面,雖然以太坊已經完成合併,但並不是所有礦工甘心在此時便甩賣手中的顯卡,同時也不願以礦卡該有的價格脫手,目前仍未真正達到大量礦卡流入市場的程度。

曾經“求卡無門”的遊戲玩家們,面對顯卡降價不急着入手,畢竟,“你不買,我不買,明天顯卡降兩百”。

英偉達首席執行官黃仁勛 圖/英偉達官網
英偉達首席執行官黃仁勛 圖/英偉達官網

英偉達也是推手?

2022年9月15日14時44分,隨着全球市值第二的加密貨幣以太坊(ETH)正式完成“合併”,顯卡大規模挖礦成為歷史。

除了幣圈,要說這世界上還有誰最關心以太坊的合併,當屬遊戲玩家、以及顯卡廠商。

過往的幾年中,業內普遍將加密貨幣的暴漲行情,看作是顯卡價格居高不下的“元兇”。2017年5月初,以太坊的價格為90美元左右一枚,到2017年6月12日,便達到了400美元。GTX 1060 的漲價對應着以太坊的上漲走勢,在2017年5月之前,GTX 1060 均價在1600元左右,6月,價格便一躍到了2900元。

幣價的提升,也讓挖以太坊的礦工多了起來。基於以太坊的算法機制,顯卡成為了挖以太坊的主力,礦工們開始瘋狂購買顯卡,價格正是從這一時期開始漲起來的。

火爆的市場,甚至還一度出現了“多買價更高”的怪現象。通常我們買東西,買的量多賣家會給一定折扣,但買顯卡,買的越多加價越多,因為賣家知道,這樣的買家,百分之一百是礦工。

78張 RTX 3080 在挖礦 礦主是名叫Simon Byrne的老外
78張 RTX 3080 在挖礦 礦主是名叫Simon Byrne的老外

據市場研究公司 JPR(Jon Peddie Research)數據,2021年第一季度,大約有70萬張顯卡流入了礦工和黃牛手中,約佔整個顯卡市場出貨量的25%。

遊戲玩家除了受礦潮的“荼毒”之外,更讓他們沒想到的是,嘴上說著“遊戲玩家是衣食父母”的英偉達,竟然“背刺”遊戲玩家。

2017年 GTX 1060 價格大漲之際,英偉達針對以太坊挖礦,推出了取消輸出接口的 GTX 1060 6GB 顯卡。取消了輸出接口,意味着這一版本的 GTX 1060 近乎一張專業礦卡。緊接着英偉達甚至停掉了 GTX 1060 3GB 正常版本的出貨。

到年底時,又專門編寫了驅動以優化顯卡性能,推出了 P106、P104 系列專業礦卡。它們擁有更強的算力,但沒有 IO 輸出接口,有沒有對礦工來說沒差,但這意味着一般的消費者沒法將之用於遊戲。這讓遊戲玩家感到,相比礦工,自己受到了英偉達的“冷落”。

從2016年到2018年,英偉達的市值從140億美元增長到了1750億美元,兩年間翻了十倍有餘。僅2017一年,英偉達的營業收入就達到了97.14億美元,同比增長41%,其中,遊戲業務所帶來的收入佔比超過一半,達55億美元。

不過英偉達絕口不提挖礦為其營收所帶來的貢獻,只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其首席財務官有提到過,“(加密貨幣帶來的收入)難以量化,但占收入的比例高於上一季度。”在財報中,入了礦工之手的顯卡,與普通遊戲玩家所購買的,一併被歸入了遊戲業務中。礦工為英偉達賺了多少錢,於外界來說始終是個迷。

外界對英偉達的含糊其辭並不買賬,財報季后不久,金融機構 Susquehanna 下調了英偉達的預期股價,原因是它認為虛擬貨幣相關收入佔到英偉達營收的10%。

圈內人稱“老黃”的英偉達首席執行官黃仁勛表示了對加密貨幣的濃厚興趣。黃仁勛說:“你不能不去關心加密貨幣。這是一個全球性的社會和經濟現象。我很關注它,我也不介意談論它。“

掌門人關注加密貨幣,英偉達也在第二次大牛市之際,順勢推出了 CMP 系列專業礦卡,儘管當時的英偉達正面臨著全球缺芯潮和遊戲玩家需求的壓力。為了最大化挖礦性能,CMP  直接捨棄了圖形處理功能。

遊戲玩家因買不到平價顯卡而怨聲載道,英偉達倒也並非沒有採取相關措施。英偉達宣布新推出的 RTX 30 系列,皆為鎖算力的 LHR(Lite Hash Rate)版本,藉以限制挖礦性能,一切以“公司正在盡一切努力將 GPU 送到遊戲玩家手中”之名。但這一舉措,把原本就搶不到的 RTX 30 系列的價格再推高了一波。

更有意思的是,2021年3月時,英偉達“一不小心”放出了一款開發者驅動程序,第一批鎖算力版 RTX 3060 被全部破解。此後一年時間,各個版本的 LHR 顯卡都被不同程度地破解。

加密貨幣第二輪大牛市中的英偉達,拿到的劇本與第一輪牛市時的劇本如出一轍。2022財年財報顯示,英偉達全年收入創下269.1億美元的紀錄,較上一財年的166.8億美元增長61%,首次實現連續7個季度營收上漲。

萬物有周期,股市有,幣圈也有,甚至連英偉達也有。踩中幣圈周期大賺的英偉達,一如四年前加密貨幣市場由牛轉熊時一樣,再度上演了股價大跌、市值縮水的戲碼。英偉達的股價,在上周五美股收盤時報125.16美元/股,較今年3月底289.38美元的價格,已經斬到了大腿。

顯卡價格,為什麼還沒暴跌?

8月8日,英偉達披露最新財報,今年第二季度英偉達營收 67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 3%,較上一季度回落 19%,英偉達表示,業績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遊戲業務收入大幅放緩。要知道,在今年5月,英偉達還給出了81億美元的業績指引。“巧合”的是,伴隨着英偉達業績變臉的是加密貨幣市場的整體下跌行情,整個5月,比特幣的價格累計跌去37%,是自2011年以來最大單月跌幅。

這是一個精彩的5月。美國SEC指控英偉達在其 2018 財年的連續幾個季度中“未披露加密貨幣挖礦是公司遊戲收入同比增長的重要因素”。最終以英偉達支付550萬美元和解而收場,但英偉達“沒有承認或否認指控”。

也是在5月,英偉達首席財務官表示,現在用顯卡挖礦已經過時了,未來這一趨勢還將更加明顯,顯卡市場又要回歸到以玩家為主的常態。但此時再回歸到以玩家為主,是不是有點晚了點?

9月20日,英偉達推出了最新的GeForce RTX 40系顯卡,率先登場的是RTX 4090和RTX 4080 16GB/12GB三款定位高端的顯卡。當晚朋友圈裡便刷起了“以前是顯卡插在主板上,現在是主板插在顯卡上”的段子,性能方面的提升可見一斑。同時,公版國行售價分別為12999元、9199元和7199元,相比上代價格有了明顯提升。

圖/up主@普普通通Tony大叔
圖/up主@普普通通Tony大叔

40系變大了,也變更強了,看起來一切都在討好遊戲玩家,除了價格。

解鈴還須繫鈴人

“顯卡的價格如何才能被打下來”,無數遊戲玩家心中有此一問。

加密貨幣市場暴跌引發礦難,繼而帶動顯卡價格下跌是方式之一,但既然有周期,市場在牛熊之間來來回回,顯卡價格也在這期間跌跌漲漲。我國對加密貨幣的雷霆監管手段,在2021年中時也促使顯卡價格走低,但不少礦工遠遁海外,他們的需求仍在。

沒曾想,以太坊的升級計劃成了顯卡價格的“終結者”。真應了“解鈴還須繫鈴人”這句老話,礦工們心心念念要挖的以太坊,反而成了他們壓彎手中礦卡的“最後一根稻草”,以太坊POW(工作量證明)轉POS(權益證明),簡單來講,就是過去那種靠堆算力來產出以太坊的方式已經被棄用,礦工手中大批顯卡沒了用武之地,30系可能成為最後一代礦卡。

9月15日以太坊完成合併,遊戲玩家們彈冠相慶,不過從玩家整理的價格來看,雖然各大電商部分顯卡型號價格來到了歷史最低,但那是過去一段時間持續下跌的結果,合併當天並未發生許多人想象中的“暴跌”景象。

網友整理顯卡價格 圖/顯卡吧@琳琅長空
網友整理顯卡價格 圖/顯卡吧@琳琅長空

有礦工介紹,去年6月挖礦政策的突然限制曾引發顯卡價格的大跌,另外一個主要原因便是以太坊的合併,但礦工們有一年左右的時間來消化,“該賣的已經賣了,該遷移的也遷了,再跌也是等到確實再無利可圖的時候,主要影響的也是二手市場。”

2018年4月,在上海某酒店一場區塊鏈會議上,一位礦工作為該場會議的演講嘉賓站在台上侃侃而談。正值加密貨幣市場的下跌行情,這位礦工自然也討論了“礦難”相關的話題。“根本沒有在慌,我挖不了礦,我還可以拿去開網吧。”

“我還可以拿去開網吧”,這話雖然是調侃,但也說明了大部分礦工的心態,顯卡既已入手,當然是要儘力榨乾剩餘價值才會撒手。

不能用來挖以太坊,還可以用來挖其它幣,比如以太坊的分叉幣以太坊經典(ETC)。在以太坊合併之時,亦有不少礦工表示,願意繼續留守在ETH POW(代幣ETHW,仍採用顯卡挖礦)鏈上。

不過目前的這些嘗試並沒有想象當中順利。

根據此前加密貨幣分析平台Messari估算,以太坊合併將迫使價值190億美元的以太坊 POW 礦工另謀出路。在以太坊合併之時,市面上GPU 可開採代幣的總市值僅為41億美元,僅占以太坊市值約2%,這樣的收益池,顯然無法安放下一個190億美元市值的群體。

有礦工透露,8月時挖ETC的收益相較之前挖以太坊時去了大半。隨着近期ETHW的暴跌也讓當初選擇留守的礦工再次動搖,收益的劇烈暴跌和看不到生態發展的希望,讓他們心裡沒有了底。“關機了,等着看看別的機會吧。”一位5年的以太坊礦工拉下了電閘。

當這樣無果的嘗試越來越多,當關機觀望成為常態,當礦工們接受了顯卡挖礦的時代已經隨着以太坊合併走向了落幕,屆時,更多二手顯卡將流入市場,進一步衝擊顯卡價格,等待多年的“等等黨”們,彷彿已經看到了曙光。

在不久的將來,千元的“頂級”顯卡可能將從夢想變為現實,但出自誰手,遊戲玩家們還得自己好好掂量掂量。

(0)
上一篇 2022-09-26 15:51
下一篇 2022-09-26 15: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