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線獲奇瑞投資 累計融資超34億美元 更多車型將用征程芯片

又一國產芯片公司獲大車企投資!今日,地平線宣布獲得奇瑞的投資,資金將主要用於車載智能芯片的研發迭代與量產應用。同時,雙方官宣,在目前車載智能交互領域的合作基礎上,正式開始在高階輔助駕駛領域的新合作。

地平線獲奇瑞投資 累計融資超34億美元 更多車型將用征程芯片

據了解,地平線自成立以來,已經獲得數家車企的青睞,不僅獲得了眾多資金支持,還與多家車企達成合作意向,在車載芯片和自動駕駛等領域展開深度合作。此外,地平線還獲得Intel、SK Hynix、寧德時代等公司和機構的投資。

而本次地平線與奇瑞的戰略投資合作也並非無跡可循,2021年雙方達成合作后,奇瑞在努力進行電氣化轉型的同時,旗下多款車型也在逐漸上車地平線芯片。

公開信息顯示,今年的奇瑞瑞虎8 PRO等多款新車型,已經開始搭載征程3芯片。而近期,奇瑞還開啟了“瑤光2025”科技戰略,地平線也將作為該戰略中的E0X平台核心服務商,和奇瑞在“芯片+算法+工具鏈”多方面展開合作。

▲地平線征程3
▲地平線征程3

近年來,隨着智能汽車的興起,智能座艙和自動駕駛系統對大算力芯片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而傳統的汽車芯片製造商在大算力車載AI芯片方面又處於空白狀態,再加上地緣政治和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國產車企也急需尋找自主汽車芯片企業予以代替,這就給地平線等創業公司提供了極佳的發展機遇。

那麼,地平線和奇瑞到底要怎麼合作?地平線在發展過程中獲得了哪些車企和投資機構的青睞呢?

01.

奇瑞銷量大幅增長 多車搭地平線芯片

近期,乘聯會方面表示,今年8月份,奇瑞集團在新能源板塊表現相當突出,是廠商批發銷量突破萬輛的企業之一。數據顯示,奇瑞集團8月新能源廠商批發銷量達28778輛,在新能源廠商中排第五,1~8月份,奇瑞集團新能源累計銷量達159373輛,同比增長241.2%。

▲2022年1~8月新能源廠商銷量排行榜(圖源:乘聯會)
▲2022年1~8月新能源廠商銷量排行榜(圖源:乘聯會)

而奇瑞新能源銷量的不斷增長也離不開奇瑞的新能源戰略。據了解,奇瑞集團在純電動、混動等多領域加快布局,加快投放和推出奇瑞小螞蟻、QQ冰淇淋、瑞虎8 PLUS鯤鵬e+、星途追風ET-i、無界Pro等新能源產品。

此外,奇瑞的整體銷量也在增長中。公開信息顯示,1~8月份,奇瑞集團累計銷售汽車748550輛,同比增長30%;其中出口累計250633輛,同比增長51.1%。

在這個過程中,地平線也逐漸成長為奇瑞的合作夥伴,提供技術支撐。公開信息顯示,早在2021年,雙方就已達成全面戰略合作。2022年,奇瑞瑞虎8 PRO、歐萌達OMODA 5等新上市車型,搭載了基於征程3芯片的全場景多模交互方案,實現智慧座艙功能。

2022年9月16日,奇瑞汽車正式啟動“瑤光2025”前瞻科技戰略,涵蓋火星架構、鯤鵬動力、雄獅科技、銀河生態等四大核心領域,打造包含平台架構、三電、智能駕駛、智雲平台、生態夥伴在內的13大核心技術,致力於構建面向新時代的技術創新鏈和全新汽車生態。

▲“瑤光2025”前瞻科技戰略
▲“瑤光2025”前瞻科技戰略

其中,E0X平台是奇瑞“瑤光2025”前瞻科技戰略的重要布局,地平線作為該平台的核心服務商,將基於以“芯片+算法+工具鏈”為核心的底層高效開放技術平台,助力奇瑞加速構建全新智能汽車生態。

根據規劃,奇瑞汽車智能電動平台——E0X平台將採用征程3芯片構建算力基石。該平台規劃了至少五款面向L2+級以上的智能化車型,首款車型奇瑞E03將於2023年落地,將實現高速和城區NOP輔助駕駛功能。此外,雙方基於征程2芯片打造的ADAS量產合作車型,將於2022年內落地。

02.

融資超三十億美金 獲多家車企支持

公開信息顯示,自成立以來,地平線已獲得上汽集團、廣汽資本、長城汽車、東風資產、比亞迪、一汽集團等眾多車企資本,以及Intel、SK Hynix、寧德時代、立訊精密、星宇股份、韋爾股份、舜宇光學等多家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戰略投資。

▲地平線融資情況(數據來源:企查查)
▲地平線融資情況(數據來源:企查查)

根據企查查的數據,如果不計算未披露的融資金額,地平線累計融資超3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43.3億元)。

眾多車企投資后,也與地平線在車載智能芯片上車方面達成了多項合作。據了解,至今,已有數家車企旗下車型已經裝備地平線芯片,雙方也逐漸在輔助駕駛領域展開更深度的合作。

▲地平線征程系列車載智能芯片
▲地平線征程系列車載智能芯片

8月10日,在線下交流活動中,地平線副總裁張宏志表示,目前,地平線已經與超過20家車企達成定點合作,拿下70餘款車型的前裝定點,征程系列芯片的出貨量超過100萬塊,生態合作夥伴超過100家。團隊規模方面,地平線目前擁有超過2000名員工,研發人員超過1500人。

▲地平線芯片上車情況
▲地平線芯片上車情況

03.

結語:地平線的朋友圈再擴大

當前,汽車“新四化”浪潮正加速汽車行業快速變革,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的應用,已經讓AI芯片成為了汽車的數字發動機。並且,以整車智能化定義的智能汽車,正在成為行業共識。

而地平線作為國內AI芯片頭部企業,其影響力已經越來越大,朋友圈也越來越廣,面對自動駕駛行業的激烈競爭,OEM、軟/硬件產業鏈公司之間的生態合作也將成為大勢所趨。此次奇瑞汽車的戰略投資與合作升級,意味着地平線的發展理念、產品技術與市場前景獲得又一主流產業資本的認可。

(0)
上一篇 2022-09-26 14:52
下一篇 2022-09-26 14: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