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遠鏡“窺見”一個壯觀的螺旋星系

NASA/ESA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廣域相機3拍攝了一張壯觀的圖片,揭示了螺旋星系NGC 5495的旋臂。NGC 5495距離地球大約3億光年,位於長蛇座(Hydra),是一個塞弗特星系(Seyfert galaxy),是一種具有非常明亮的中心區域的星系。這些非常明亮的核心(天文學家稱之為活躍星系核)是由落入超大質量黑洞的塵埃和氣體所發出的電磁輻射主導的。

Spiral-Galaxy-NGC-5495.jpg

研究潛伏在其他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的天文學家捕捉到了一系列的觀察結果,包括這張圖片。調查星系的中心區域可能特別具有挑戰性:除了物質落入超大質量黑洞所產生的光之外,恆星形成的區域以及現有恆星的光都對星系核心的亮度有所貢獻。多虧了哈勃的水晶般清晰的視野,天文學家們能夠將NGC 5495核心的各種光源分開。這使他們能夠精確地衡量其超大質量黑洞。

除了NGC 5495之外,在這張圖片中還可以看到兩個恆星“闖入者”。一個就在NGC 5495的中心之外,另一個則在該星系旁邊非常突出。雖然它們在天空中有着相同的位置,但是這些天體比NGC 5495離地球要近得多:它們是來自我們銀河系的恆星。這些明亮的恆星被縱橫交錯的衍射尖峰所包圍。這些是哈勃的內部結構與星光相互作用而產生的光學假象。


(0)
上一篇 2022-09-26 14:52
下一篇 2022-09-26 14: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