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潮”席捲而來 美國大公司CEO們非常憂慮,直呼“沒見過這種”

如今,大部分美國人尤其是年輕一代正在重新思考工作與生活的關係,對於正在流行的“躺平式就業”,美國大公司的高管們表示十分擔心。躺平(Lying
Flat)是內卷(Involution)的反義詞,表現形式不一而同。一種是完全躺平,即“辭職潮(The Great
Resignation)”。有媒體統計,今年4月至今,美國有超過2400萬員工辭職。

28146.jpeg

還有一種是當下流行的“躺平式就業(quite quitting)”,折射出的是一種“給多少錢辦多少事”的員工心態。

有媒體援引調查公司Qualtrics的首席職場心理學家Benjamin Granger表示,隨着“躺平潮”湧入互聯網並引起廣泛討論,金融、科技和醫療保健等領域的美國大型公司的高管們對此感到非常憂慮,並直呼“從沒見過這種情況”。

這些大型公司的高管們正在尋求顧問和心理學家的幫助,比如通過人力資源公司、律師事務所甚至人工智能初創公司,以期預防和打擊“躺平潮”這種現象。

令高管們感到憂慮的是,隨着員工們趨向“躺平”,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生產率正在下滑,美國第二季度非農企業部門勞動生產率同比下降了4.6%,一季度暴跌7.4%,創1947年以來最大降幅。在過去一年中里,勞動生產率同比下降了0.4%,而疫情前的平均增長率為1.3%。

“躺平潮”為何席捲全美?

有分析人士將這種現象的產生歸咎於新冠疫情、停滯的收入以及高昂的生活成本。他們認為,美國持續高企的通脹和逐漸衰退的經濟導致了美國人生活成本的上漲超過了工資的增長,從而使得員工越來越“躺平”。

與此同時,美國人看待工作的角度也逐漸發生了新的變化。Granger表示,美國人開始為“自我實現”而不是為“薪水”而工作。

華爾街見聞此前文章提及,根據蓋洛普(Gallup)調查公司的一項新調查,在美國15000名全職和兼職員工中,約50%的人處於“躺平式就業”狀態。

調查顯示,積极參与工作、反對“躺平”的員工比例穩定在32%,而那些根本無心工作、工作參與度極低的員工比例從年初的17%上升到了18%。

調查還發現,“Z世代”(在1995年至2009年出生的人)和35歲以下的年輕“千禧一代”的工作參與度大幅下降。

至於解決辦法,蓋洛普認為,為了提高員工對工作積極性和參與度,管理者至少需要每周與每個團隊成員進行一次持續15到30分鐘的深入交談。

另外,富國銀行經濟學家Sarah House還提出:

勞動力是許多企業的最大支出,如果勞動力成本在生產率下降的情況下繼續飆升,企業將被迫裁員以保護利潤。

同時,為了提高生產率,越來越多的企業轉向自動化生產。根據美國自動化協會的數據,與2021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美國機器人訂單暴增了40%,去年全年則同比飆升了22%。

(0)
上一篇 2022-09-25 16:40
下一篇 2022-09-25 17: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