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宣布最低3歐元圖書配送費 幫助小型書商與亞馬遜競爭

據路透社報道,法國政府宣布將對圖書配送實行3歐元(約2.92美元)的最低收費,以幫助小書商與零售業巨頭亞馬遜競爭。最低收費將只適用於35歐元(約34.12美元)以下的訂單。

這是法國政府為平衡圖書行業的競爭而採取的最新措施,也是繼幾十年來保護主義法律傳統之後的又一舉措。自1981年以來,法國規定了書籍的固定價格,最大折扣為5%,並在2010年將這一法律擴大到了電子書。2014年,法國政府禁止書籍的免費送貨,對此,亞馬遜的回應是向客戶收取一分錢(0.01歐元)的送貨費。

b693-03106d0ce666927defdf00f4735bd00d.png

為了彌補這一漏洞,政府去年同意引入最低交付費用,但直到本周才決定價格。據路透社報道,法國現在需要將其計劃通知歐盟,並在歐盟委員會批准后6個月內可以引入最低費用。法國文化部和財政部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這將使圖書行業適應數字時代,恢復大型電子商務平台和書店之間的平衡,前者為圖書提供幾乎免費的送貨服務,無論訂單大小,後者則無法與這些送貨價格相媲美。

法國文化部將圖書市場描述為”文化產業之首”,並表示小型的本地商店對該行業尤為重要,因為它們提供個性化的推薦,促進主題的多樣性,並組織文化活動。然而,亞馬遜和法國公司Fnac等在線零售商的崛起已經侵蝕了這些小商店的業務。2021年提交給法國參議院的一份報告指出,僅這兩家零售商就佔了法國在線圖書銷售的80%,即大約5500萬種圖書。同一份報告指出,這些公司的主導地位使他們能夠提供免費送貨服務,壓低對手的價格,擴大他們的市場份額。

(0)
上一篇 2022-09-23 23:20
下一篇 2022-09-24 00: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