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擬淘汰家用燃氣設備 但電力系統能否抗住重壓?

為了扛起環保先鋒大旗,美國加州最新通過了一項計劃,準備成為美國首個淘汰家用燃氣爐和熱水器的州,從而減少家用燃氣的使用。環保人士認為,此舉將為其他州提供模板。但也有學者擔憂,此舉或進一步加重加州的電力負擔。

12664279745_254a6d7a33_b.jpg

加州擬逐步淘汰燃氣爐

美東時間周四,加州具官方背景的機構——空氣資源委員會一致通過了一項提案:加州將在2030年之前,禁止銷售所有新型家用燃氣鍋爐和熱水器。

該提案不包括燃氣灶,但加州約50個城鎮已通過法規,禁止或不鼓勵在新建築中使用燃氣灶。甚至在舊金山和伯克利等城市,已經禁止新建房屋(飯店除外)中連接天然氣管道。

該提案由致力於加速清潔能源轉型的非盈利機構RMI參與推動。RMI的高級助理利亞·路易斯-普雷斯科特(Leah Louis-Prescott)說:“我們真的很希望這是多米諾骨牌效應的開始,其他州將效仿加州的做法。”

加州正在追求減少碳足跡,並遵守聯邦空氣質量標準。而本次的提案正是加州環保承諾路線圖的一部分。

通過淘汰家用燃氣設施來減少碳排放

室內化石燃料的使用約佔美國碳排放總量的12%,使之成為美國減少碳排放的一個重要部分。

幾十年來,美國監管機構一直針對汽車、卡車、發電廠和工業場所減少空氣污染。但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指出,在加州境內,燃氣器具的排放量是該州所有發電廠排放量總和的四倍,占所有輕型汽車排放量的近三分之二。

不過,即便徹底淘汰家用燃氣爐和熱水器等設備,加州也無法完全消除碳排放——加州仍有40%的電力來自化石燃料。目前,加州的目標是到2045年建成無碳電網。

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的此項提議不只是為了減少碳排放,還為了減少氮氧化物的排放——氮氧化物是形成霧霾和顆粒物污染的元兇之一,同時氮氧化物還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可能是誘發或惡化哮喘、心臟病和其他健康問題的重要因素。

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表明,在為建築物供暖、烹飪食物和烘乾衣服的過程中,使用化石燃料所產生的排放物是氮氧化物放的一個重要來源,其重要性遠遠超過了人們之前的認識。

美國天然氣行業強烈反對

加州的這一提案遭到了天然氣行業的強烈反對。據報道,美國天然氣行業一直在遊說各州法律禁止此類地方行動,加州最大的天然氣公用事業公司——南加州天然氣公司資助的團體也一直在攻擊這一提案。

美國天然氣協會貿易組織抨擊稱,推動這一提案的機構RMI等所採用的研究數據和方法缺乏聯邦監管。

此外,假如徹底禁用家庭燃氣,可能會導致加州本已孱弱的電力系統更加不堪重負。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環境與持續性學院的研究顯示,假如徹底禁用家庭天然氣,儘管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但其影響可能有限。而且,住房電氣化改造可能會進一步加劇加州的電力峰值負載,加大家庭的能源成本。

根據加州政府的官方預計,如果2045年碳中和計劃實現,加州的電力消耗量將暴漲70%。

(0)
上一篇 2022-09-23 14:18
下一篇 2022-09-23 14: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