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人們常常低估了自己願意花時間獨自思考自己的想法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的一項研究,人們常常低估了他們願意花時間獨自思考自己的想法,而沒有什麼可以分散他們的注意力。研究的主要作者、日本京都大學的Aya Hatano 博士說:“人類有一種驚人的能力,可以使自己沉浸在自己的思考中。我們的研究表明,個人很難體會到思考可以多麼吸引人。這可以解釋為什麼人們喜歡用設備和其他分心的東西讓自己忙碌,而不是在日常生活中花點時間進行思考和想象。”

EBY19]F_L%RK]KIEUW0}OOR.png

該研究發表在《實驗心理學雜誌:總論》。

研究人員在一系列涉及259人的六項測試中,對比了人們對僅僅坐着思考會有多少樂趣的估計和他們這樣做的實際經歷。在第一個實驗中,參與者被要求估計他們有多喜歡花20分鐘時間獨自思考,而不允許從事任何分散注意力的活動,如閱讀、走動或瞥一眼智能手機。人們在事後表示他們的享受。

研究人員發現,受訪者對思考時間的重視程度遠遠超過了他們的預期。無論參與者是坐在會議室還是坐在沒有視覺刺激的小黑帳篷里,無論思考時間是持續3分鐘還是20分鐘,也無論參與者是否被要求在任務中間而不是結束時報告他們的樂趣,情況都是如此。在每一種情況下,參與者都發現思考比他們所預測的更令人愉快。

在一個不同的實驗中,研究人員對比了兩組參與者對思考的樂趣和他們在網上查看新聞的樂趣的預期。研究人員再次發現,受訪者低估了他們對思考的喜愛程度。之後,兩組人報告了相似的滿意程度,儘管思考組的人預期其享受程度大大低於查看新聞組。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德國圖賓根大學的Kou Murayama博士說,在我們這個信息過載和不斷受到干擾的現代,這些結果特別重要。“現在要‘消磨時間’非常容易。”他說:“在上班途中的公交車上,你可以查看你的手機,而不是沉浸在你內部的自由思考中,因為你預測思考會很無聊。然而,如果這種預測不準確,你就錯過了一個不依靠這種刺激而積極投入自己的機會。”

據研究人員說,這種錯過的機會是有代價的,因為以前的研究表明,花時間讓你的思緒徘徊有一些好處。它可以幫助人們解決問題,提高他們的創造力,甚至幫助他們找到生活的意義。Murayama說:“通過主動迴避思考活動,人們可能會錯過這些重要的好處。”

Murayama表示,重要的是要注意,參與者並沒有把思考評為一項極其愉快的任務,而只是認為比他們認為的更愉快。平均而言,參與者的享受程度在7分制中約為3到4分。Murayama說,未來的研究應該深入研究哪些類型的思考是最令人愉快和激勵的。他說:“並不是所有的思考都是有內在價值的,事實上,有些人很容易陷入消極思考的惡性循環。”

研究人員說,未來的研究還應該探索人們低估他們將享受到多少思考的原因。這些結果還需要在比目前的研究更多樣化的人群中進行複製,在目前的研究中,所有參與者都是日本或英國的大學生。

(0)
上一篇 2022-09-23 10:49
下一篇 2022-09-23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