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馬斯克或後悔選德國建特斯拉歐洲首座工廠

9月23日消息,特斯拉最近概述了其巨型工廠選址的決定性因素,包括儘可能地簡化各類審批程序。分析師認為,這可能是因為該公司從德國建廠過程中吸取了教訓。如果能夠重新來過,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可能不會將首家歐洲工廠設在德國。

tesla-giga-berlin-3a.jpeg

金融服務機構Baird分析師本·卡洛(Ben Kallo)在研究報告中寫道,特斯拉在柏林郊外格倫海德(Gruenheide)經歷過很多類似的事情。去年4月,該公司抱怨建廠項目獲得最終批准的過程“令人惱火”。今年3月,馬斯克在工廠開業時興奮地跳起舞來,這被視為罕見的慶祝時刻。

特斯拉於2019年底首次宣布將在德國建廠,但由於環保組織擔心該設施會使用太多水並威脅當地野生動物生存,工廠建設被推遲了數月。在生產終於開始幾周后,馬斯克稱特斯拉在德國和美國得克薩斯州的工廠是“巨大的金錢熔爐”,已經虧損了數十億美元。

現在,更多的麻煩正冒出來。上周,廣播公司RBB報道稱,格倫海德市政府無限期推遲了對特斯拉工廠擴建約100公頃計劃的投票,該計劃旨在增加貨運場和用於儲存零部件的倉庫。至少部分擴建會影響環境保護區,任何砍伐更多樹木的計劃肯定都會遭到環保組織的強烈反對。

格倫海德市長阿恩·克里斯蒂亞尼(Arne Christiani)在電話中表示:“特斯拉有必要向相關機構澄清整個格倫海德設施的開發計劃,目前還不清楚這個問題將於何時得到解決。”

有跡象表明,就特斯拉對格倫海德的投資而言,德國政府的官僚作風讓其付出了高昂代價。去年年底,該公司決定放棄11.4億歐元(約合11.2億美元)的國家補貼,因為該公司選擇首先在得克薩斯州嘗試生產新型電池。本月有媒體報道稱,特斯拉暫停了在德國製造電池的計劃,並討論將電池製造設備運往美國。

但特斯拉工廠所在的勃蘭登堡州經濟部長約爾格·施泰因巴赫(Joerg Steinbach)周三表示,他已經得到特斯拉保證,計劃進展順利。他在華盛頓與特斯拉代表交談后在Twitter上寫道:“特斯拉對格倫海德的承諾保持未變,特別是關於汽車生產的擴張計劃。電池廠即將竣工,內部流程改進和優先順序正在等待確定。”

在所有這些報道中,特斯拉最近在格倫海德會議中心舉辦了一場開放日活動。身穿黑色T恤的特斯拉員工介紹了這家汽車製造商在物流、招聘和擴張方面的計劃,還談到了幾個比較敏感的問題,如用水量。

其中比較受關注的話題是:特斯拉員工表示,由於供應鏈障礙、疫情限制導致的工廠關閉和物流成本飆升,完成預定生產目標已經不可能。這就是特斯拉試圖擴大工廠規模的原因,該工廠擁有儲存更多零部件的倉庫和多軌道貨場,可將貨物從卡車轉移到火車上。

特斯拉之前也曾採取過很多非常規的舉措來擺脫生產困境,最引人注目的可能是在2018年,當時該公司在提高Model 3產量方面遇到了挑戰。最終,特斯拉在一個巨大的戶外帳篷下修建了臨時裝配線,以提高產量。

德國政府嚴重的官僚作風和強大的工會讓解決這類非常規問題變得更加困難。上個月,馬斯克在特斯拉年會上表示,在奧斯汀和格倫海德,仍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雖然這兩家工廠可能都很難運營,但該公司顯然已經表現出更大的意願,願意在得克薩斯州開展更多業務。

(0)
上一篇 2022-09-23 10:47
下一篇 2022-09-23 1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