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的孫正義:求助三星能否解決ARM燃眉之急?

北京時間9月23日消息,在面向英偉達的出售交易失敗后,軟銀集團把旗下芯片設計巨頭ARM的未來寄托在了IPO上。然而,股市狀況不佳,軟銀目前正努力在ARM上市前提高其估值。為此,軟銀董事長兼CEO孫正義(Masayoshi Son)親自與三星電子接觸,探討可能的戰略合作

被動的孫正義:求助三星能否解決ARM燃眉之急?

在旗艦科技投資工具願景基金上一財年遭遇創紀錄虧損后,軟銀一直面臨著在ARM身上變現的壓力。為了籌集資金,軟銀在第二季度已經出售了所持美國打車巨頭Uber的剩餘股份,並減持了阿里巴巴集團的股票。

與此同時,近幾個月來,全球科技股遭遇重創,打擊了軟銀在2022年讓ARM上市的計劃。孫正義此前曾表示,他“幾乎每天”都在考慮如何處理ARM,“非常積極”

然而,孫正義尋求與三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並非沒有挑戰。如果ARM與一家特定的芯片公司達成合作,那麼它可能會面臨來自其他客戶的抵制,並最終威脅到它對智能手機芯片設計的掌控。

疫情后首訪韓國

孫正義在周三宣布,計劃在10月份訪問韓國與三星進行會談。“我期待着三年來第一次訪問韓國,我想和三星談談與ARM的戰略聯盟。”他在一份聲明中說。

自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傳播以來,孫正義一直在東京工作,這次親自拜訪三星顯示出他對潛在合作的熱情。

三星集團實際領導人、三星副會長李在鎔(Lee Jae-yong)周三對此表示,孫正義在訪問首爾期間“可能會提出某種提議”,“但我不確定”

被動的孫正義:求助三星能否解決ARM燃眉之急?

孫正義把ARM視為軟銀集團的“核心”,這家芯片設計公司的產品基本上就是芯片公司用來敲定設計的藍圖。ARM的產品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它們節能。全球90%以上的智能手機處理器都是基於ARM的知識產權。

一位熟悉芯片行業的消息人士稱,ARM是手機芯片設計領域的“唯一主導者”。

為何找三星?

目前,三星正自己設計智能手機處理器,是ARM的一個重要客戶。而且,三星還在擴大芯片代工業務,開放了更多合作機會。

截至今年6月底,三星持有125萬億韓元(約合890億美元)的現金。據信,該公司正探索在芯片領域進行收購,以實現半導體產品線的多元化,把業務擴大到存儲芯片和智能手機處理器等領域以外。

野村證券(Nomura)亞洲科技研究主管鍾漢忠(CW Chung)表示,鑒於反壟斷擔憂已經挫敗了英偉達早些時候的收購企圖,三星獨自收購全部ARM的可能性很低。“更有可能的情況是,三星可能會尋求收購ARM的一部分。”他表示。他還表示,另一種可能的情況是,在為ARM尋求IPO之前,軟銀首先將ARM的部分股權出售給三星。

三星國內對手SK海力士的掌門人在今年3月的股東大會上也曾提議收購ARM。業內廠商預計會密切關注ARM與三星擬議中的合作關係的命運。

挑戰依舊不小

但是,ARM要想與另一家半導體公司展開過於密切的合作也存在障礙。ARM加強與某個特定客戶的關係可能會引發其他客戶的抵制,因為他們擔心這種合作會讓自己處於不利地位。

2020年9月,圖形處理器公司英偉達宣布斥資400億美元收購ARM。然而,業內同行的強烈反對使監管審查變得複雜,最終導致該交易失敗。

ARM這種無可匹敵的地位引發了擔憂,促使企業尋找替代方案。許多芯片設計師和製造商都對RISC-V感興趣,後者是一種免費的、開源的指令集架構,可能會挑戰Arm在該領域的主導地位。一些創業公司已經在提供基於RISC-V架構的藍圖。ARM的錯誤舉動可能會嚇跑客戶,擠壓其市場份額。

此外,其他公司也已表示有意入股ARM。ARM大客戶、高通CEO克里斯蒂亞諾·安蒙(Cristiano Amon)在今年稍早時候表示,該公司有意投資ARM。另外,分析師和媒體紛紛猜測,半導體行業可能會成立一個財團來收購ARM。

孫正義說過,“我希望人們期待我們核心業務的增長”。在為ARM制定下一步計劃時,無論是IPO還是與三星合作,他都可能面臨艱難的平衡抉擇。(作者/簫雨)

(0)
上一篇 2022-09-23 10:47
下一篇 2022-09-23 10: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