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偉達CEO黃仁勛:摩爾定律結束了

在回應外界對剛剛發布的40系顯卡價格過高的議論時,黃仁勛解釋道,以類似成本實現兩倍業績預期對於該行業來說“已成為過去”。“元宇宙在今天看來難以理解,但它在未來非常重要。20年前,25年前,互聯網看起來難以理解。15年以前,移動互聯網也看起來難以理解。現在,下一代互聯網,即元宇宙互聯網,還不是很清晰,但它將來會的。計算機行業正在構建下一個世界。”

英偉達創始人兼CEO黃仁勛 圖片來源:英偉達

摩爾定律結束了。”9月21日,英偉達創始人兼CEO黃仁勛在接受包括澎湃新聞在內的媒體採訪時說。在回應外界對剛剛發布的40系顯卡價格過高的議論時,他解釋道,以類似成本實現兩倍業績預期對於該行業來說“已成為過去”。

摩爾定律是英特爾聯合創始人戈登·摩爾(Gordon E. Moore)對半導體行業創新的預測,即芯片中集成的晶體管數量大約每24個月翻一番,同時價格下降為之前的一半。後來,大家把這個周期縮短到18個月。

“今天12英寸的晶圓要貴得多,不是貴了一點點,是貴了非常非常多。”黃仁勛說,“現在技術越來越貴,所以我們必須使用更多辦法,像RTX、DLSS、SCR、Tensor Cores這樣的發明,使我們能夠繼續克服成本的增加。”

黃仁勛解釋價格大幅上漲的另一個原因是,與上一代RTX 3000相比,其最新的RTX 4090提供了更高的性能,而不僅僅是摩爾定律的雙倍性能。為了實現這種性能的飛躍,不僅僅是硬件,英偉達已經在整個堆棧上進行了大量投資。 “未來是關於加速全棧的,你必須想出新的架構,想出儘可能好的芯片設計。”

在接受澎湃新聞的提問時,黃仁勛談到了對“元宇宙”未來的認識以及Omniverse的構建思路。對於半導體供應鏈及美國近期對英偉達H100、A100芯片的出口限制,他也談了自己的看法。

Omniverse與作為下一代互聯網的“元宇宙”

“元宇宙在今天看來難以理解,但它在未來非常重要。”黃仁勛對澎湃新聞表示,“20年前,25年前,互聯網看起來難以理解。15年以前,移動互聯網也看起來難以理解。現在,下一代互聯網,即元宇宙互聯網,還不是很清晰,但它將來會的。計算機行業正在構建下一個世界。”

黃仁勛說,在第一代互聯網中,讓人驚奇的功能是我們可以從一個文檔轉到另一個文檔而無需離開,它被稱為超文本。如果每個文檔都是一個網站或者應用程序,我們可以將每個人連接到一個框架中。所以互聯網將世界連接進一個標準中,這個標準被稱為HTML。

第二代互聯網是移動互聯網,黃仁勛表示,“這正是中國IT產業騰飛的時代。移動互聯網是持續在線的,移動設備後台的雲服務不斷更新你的移動體驗、連接體驗。突然之間,計算變得連續,不僅在你要求它如此的時候,甚至在你不要求的時候也是。因此,整個互聯網上的所有內容都會更新,你永遠不必單獨要求。移動互聯網使計算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使我們可以持續使用所有服務。”

“下一代互聯網是連接數字世界和物理世界。”黃仁勛表示,“今天的互聯網實際上主要是將人類聯繫在一起。下一代互聯網則將連接一切。你的汽車將是一個連接到互聯網的自主系統,送貨機器人和製造機器人,以及整個建築物,每個房間,每個倉庫,每個零售店,所有東西都將連接到互聯網,並且基本上是自主的。”

“在這個新世界中,數字的部分和物理的部分將相互融合,我們需要一種新型軟件。”由此,黃仁勛談到了構建Omniverse的目的,“在物理世界中部署AI之前,我們必須先在軟件中模擬物理世界,需要有所謂的數字孿生來不斷測試它。Omniverse的創建就出於這個原因。”

黃仁勛認為,未來所有的AI世界都可以通過Omniverse來實現,包括遊戲和工業領域。

半導體供應鏈弱點的根源與複雜性

8月31日,英偉達發布公告稱,已接到美國政府通知,未來向中國和俄羅斯出口A100和即將推出的H100芯片將需要新的許可證要求。具體而言,其限制英偉達向中國出售高性能人工智能芯片A100和H100,但仍授權英偉達H100可用於出口、再出口和國內轉讓目的的開發。

A100、H100芯片為英偉達兩代旗艦GPU計算芯片,主要用在加速人工智能任務和大型雲計算中心。

對此黃仁勛表示,對於希望使用H100產品的中國用戶,需要尋求授權。但同時,“我們將提供基於 Hopper架構的完整產品系列。所有的GPU在架構上和軟件上都兼容,並且會有一些版本不受限制,可以滿足絕大多數市場的需求。A100產品也只是我們基於Ampere架構的五款產品中的一款,因此用戶也可以通過其他選項來滿足需求。”

此外,黃仁勛也談到了半導體供應鏈,他強調,世界需要認識到半導體供應鏈非常複雜。“製造一部手機、一台汽車或電腦,幾乎需要整個世界的參與。世界上最先進的有機襯底(substrate)來自日本,但它在中國被集成到計算機中,軟件是在美國開發等等。所以必須從頭到尾審視供應鏈,並意識到世界已經是多麼不可置信地融合在一起。”

同時,黃仁勛也談到半導體供應鏈弱點的根源,“為了使供應鏈更具彈性,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當然是確保先進技術仍然可用,但我們也必須讓所有供應鏈中的‘古老’技術轉移到更現代的世界中。”

“否則,就像我們聽說過的很多汽車因為USB收發器而無法發貨,或者汽車因為無法使用電動車窗而無法發貨,抑或自動座椅的微控制器不可用。這些都不是因為沒有非常強大的CPU。”黃仁勛說,“全世界都意識到這是我們弱點的根源。他們不能留在這樣的老工廠,因為老工廠沒有彈性,沒有足夠的老晶圓廠。所以我們需要移動150納米、90納米的舊半導體技術,將其移至現代技術節點,製造過程更豐富,工廠規模更大。”

(0)
上一篇 2022-09-22 20:36
下一篇 2022-09-22 2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