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稱Intel已下單第二代3nm工藝 趕上15代酷睿量產

最快10月份,Intel就要發布13代酷睿Raptor Lake了,明年則是14代酷睿Meteor Lake頂上,這代會使用3D
Foveros封裝,處理器內部集成CPU、GPU、SoC及IOE等多個模塊。14代酷睿的CPU模塊採用Intel自己的Intel
4工藝生產,GPU模塊則是台積電5nm工藝,其他部分則是台積電6nm工藝。

之後的15代酷睿代號Arrow Lake,預計在2024年上市,也會採用3D Foveros封裝,只不過CPU模塊會升級Intel 20A工藝,這是Intel 3工藝的繼任者,首次進入后納米時代,直接用了埃米(A代表的是?ngstrom,1納米等於10埃米),字面上等效友商的2nm工藝。

消息稱Intel已下單第二代3nm工藝 趕上15代酷睿量產

15代酷睿的GPU模塊也會大改,用上台積電的3nm工藝——在3nm外包的過程中Intel也是一波三折,之前消息說是今年就會跟蘋果一樣首批下單3nm工藝,然而Intel取消了訂單,蘋果也取消了,台積電第一代3nm直接無疾而終。

最新的消息稱Intel已經下單了第二代3nm工藝,預計在2023年Q4季度開始量產,時間點上能趕上2024年的15代酷睿量產。

消息稱Intel已下單第二代3nm工藝 趕上15代酷睿量產

用3nm工藝生產15代酷睿核顯(準確說法是tGPU,不應該是iGPU核顯了),這會讓後者的GPU規模大增,目前12代酷睿的核顯是最多96組Xe單元,14代酷睿原定提升到192組,不過現在應該會縮水到128組,而15代酷睿則是一下子爆發,最高可達320組Xe單元,相當於2560個流處理器單元。

如果再考慮到明年Intel的GPU架構升級,那麼320組EU單元的GPU性能至少是當前12代酷睿UHD 770核顯(32組EU單元)的10倍以上,3DMark TS分數足夠衝到1萬分,這個性能足以取代獨顯,而且能摸到中端顯卡的水平,畢竟RTX 3060也不過9000分左右。

當然,這是極限情況,畢竟320組EU單元的15代酷睿GPU是移動端產品線的,桌面平台會砍不少規模,但3nm時代的tGPU核顯性能用於玩玩主流3A遊戲是可以期待的。

(0)
上一篇 2022-09-22 17:38
下一篇 2022-09-22 18: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