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熒光分子可以驗證塑料產品中的回收成分

雖然許多公司可能聲稱他們的產品含有回收的(而不是100%的原生)塑料,但我們怎麼知道他們是否說的是真的呢?根據一項新研究,一種熒光分子可以用於揭發那些說謊的製造商。

%X6MBDA}G1S1$VL[)9`IGB7.png

首先,為什麼公司會謊稱他們使用的是再生塑料?首先,這樣做可能會為他們贏得一些有環保意識的消費者的銷售。此外,他們可以避免支付一些國家對幾乎不含回收塑料的塑料產品所徵收的稅款。

為了挫敗這種欺騙行為,曼徹斯特大學的科學家們研究了一種被稱為4,4,-bis(2-benzoxazolyl) stilbene的食品安全分子……簡稱BBS。

研究人員在融化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中加入了少量的BBS,隨後以不同的比例與原始HDPE樹脂混合。他們的最終結果是一組HPDE樣品,其中含有從0到100%的模擬回收成分。

sc2c03389_0007.webp

當這些樣品被暴露在365納米的紫外線下時,其中的BBS分子就會發生熒光反應。研究發現,熒光的強度、持續時間和顏色根據每個樣品中帶有BBS標籤的高密度聚乙烯的百分比而變化。

因此,通過測量這些參數,就有可能準確地衡量任何一個樣品中存在多少模擬的回收塑料。該技術還在聚丙烯和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等塑料上進行了成功的測試,它可以量化模擬的回收成分,其重量低至10%。

據科學家稱,一次性塑料產品中BBS的存在不會對其質量或外觀產生不利影響。研究人員希望,最終製造商可以在原生塑料被回收的過程中加入這種分子,因此它們的含量可以隨後在由它們製成的其他產品中被測量。

關於這項研究的一篇論文最近發表在《ACS可持續化學與工程》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9-22 09:27
下一篇 2022-09-22 09: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