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不止為收購Figma支付200億美元 另有數十億“留崗補貼”

上周四,Adobe 在一篇新聞稿中宣布了要用 200 億美元收購 Figma 的消息,並且在華爾街和硅谷引發了轟動。然而這筆交易的最終成本,實際上要貴得多 —— 因為在被這家軟件巨頭納入麾下之後,其聯合創始人和一些員工,還將獲得數十億美元的留崗待遇。

1.png

具體說來是,Figma 首席執行官 Dylan Field 和員工拿到 23 億美元的補貼,且僅 CEO 一人就拿走超 10 億美元。

Adobe 在公告中披露,額外補償以 600 萬股限制股(RSU)的形式提供,期限鎖定了四年。

不過兩位知情人士向《福布斯》透露,其中有半數專門指定給 Dylan Field 。

有趣的是,儘管 Adobe 最初向 Figma CEO 提供了更高的數字,但他還是決定與員工“大致平分”。

對於此事,Adobe 和 Figma 發言人都未予置評。

2.jpg

按照 Adobe 官宣的 200 億美元現金 + 股票收購價,整個留崗待遇價值約為 23 億美元。

但自消息傳出以來,Adobe 的股價卻下跌了 20% 以上 —— 意味着交易金額縮水到了 180 億美元,外加 17 億美元的補償。

當然,並不是所有員工都能獲益於本次收購。正如有關擬議收購的監管文件中所提到的那樣,Figma 和 Adobe 將共同決定哪些“子集”可獲得這部分款項。

該公司稱:“我們的團隊仍在快速發展,並希望在交易完成前為新員工創造機會、因而考慮留下這筆補助金”。

3.png

兩家公司表示,其預計可在 2023 年完成的擬議收購,可能引發一些 Adobe 投資者額強烈反對。

除了收購成本達到了 Figma 當前預期營收的 50 倍,設計界的粉絲們也不停轉發調侃該公司在 2021 年發布的一條推文 ——“我們的目標是成為自己,而不是另一個 Adobe”。

不管怎樣,這筆交易還是讓 Dylan Field 和聯合創始人 Evan Wallace 成為了億萬富翁(後者已於 2021 年離開公司)。

3.png

至於 Adobe,收購官宣后的股價已下跌 20% 以上(市值蒸發 290 億美元)、並導致幾位知名分析師下調了該公司的股票評級。

即便如此,Adobe 收購 Figma 的理由也並不難理解 —— 通過更好地投身於雲端,以吸引新一批的設計軟件客戶。

另一方面,在消除潛在的生存威脅的同時,本次收購還創造了一個機會,讓 Figma 能夠被 Adobe 整合、並在更廣泛的用戶群中發展其業務。

最後,Adobe 應該會像 2016 年以 260 億美元收購 LinkedIn 一樣,讓 Figma 保持多年的獨立運營。

(0)
上一篇 2022-09-21 17:16
下一篇 2022-09-21 17: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