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流失、資產陸續遭凍結 “暴風眼”中的柔宇科技能否突圍?

自衝刺上市折戟之後,從欠薪裁員、一度停產、缺錢陷入多起官司到資產被凍結,科技巨頭逐漸沒落的戲碼,柔宇科技都上演了一遍。近日,柔宇科技被曝創始人劉自鴻資產被查封。這個昔日估值高達500億元的資本寵兒,如今站在了“暴風眼”中。

員工流失、資產陸續遭凍結 “暴風眼”中的柔宇科技能否突圍?

“拖欠工資,誰受得了。”一位柔宇科技前員工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柔宇科技市場部人員基本都走了,部分核心技術人員也離職了。”

某正與柔宇科技進行訴訟的公關公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對方不予支付欠款,目前法院已凍結其部分資產,對方稱無力償還欠款,“目前我們也只能等待強制執行”。

一度被外界視為科技新星的柔宇科技,能否從當下困局中突圍?

多位供應商稱尚無法追回欠款

曾推出全世界最輕薄的柔性顯示屏、以面板顯示行業“顛覆者”姿態亮相的柔宇科技,此前頗受業界追捧。但去年,其上市計劃夭折、光環逐步褪去,公司先後陷入欠款、停產危機。在眾多供應商的申請下,柔宇科技部分資產陸續遭查封和凍結。

近日,柔宇科技資金鏈危機持續發酵,業內傳出柔宇科技創始人百億元資產“蒸發”的消息。9月19日,身處風暴中心的柔宇科技在官微發布聲明稱,有關文章涉及的商業糾紛,已通過友好協商或正常法律途徑予以解決,目前公司運營正常有序。

不過,多位柔宇科技供應商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尚無法追回欠款,只能等待法院裁決。天眼查APP顯示,截至目前,柔宇科技已被強制執行還款累計超1億元。公司有579條周邊風險,604個預警提示。其中多為柔宇系公司被法院強制執行、法律訴訟、動產抵押信息等。有知情人士透露,柔宇科技及其相關公司實際欠款已高達數億元。

此前,因拖欠合計1.01億元工程款,柔宇科技被上海寶冶集團告上法庭,后被法院列為被執行人。

今年9月份,柔宇科技長期拖欠廣告商及財經公關費用被曝光,而後因無力償還欠款,被法院強制凍結資產。天眼查APP顯示,根據柔宇科技相關非訴保全審查裁定書,藍色光標等多家企業向法院申請查封、凍結柔宇科技名下共計價值3714萬元財產。法院最終裁定查封、凍結。

“已無法聯繫到他們核心高層,目前公司法務部門也是通過法院與柔宇科技方面交涉。”一位藍色光標負責人稱。

據了解,目前柔宇科技已拖欠部分員工工資半年以上,公司還在今年4月份宣布部分員工放假。“很多核心技術人員因為欠薪已經離職或跳槽,這種無薪休假的慢消耗狀態,讓很多人都耗不起了。”上述柔宇科技前員工稱,“目前,柔宇科技在職員工較高峰期已流失七成。”

資本會繼續拋出橄欖枝嗎?

從2012年成立至今,柔宇科技一共完成了13輪融資,融資金額共計98.5億元。市場上對柔宇科技的估值預期曾一度達到500億元。

支撐柔宇科技高估值的是其全柔性顯示屏技術。2018年6月份,柔宇科技投資110億元建成並投產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全球首條全柔性顯示屏大規模量產線。

此後,搶在摺疊屏風口爆發前夕,柔宇科技推出了首款可摺疊柔性屏手機——柔派,早於三星、華為,彼時一度被稱為手機新形態的鼻祖。柔宇科技宣稱,其新型超薄彩色全柔性顯示屏,厚度僅有0.01毫米,捲曲半徑可達1毫米,而第三代蟬翼全柔性屏更是讓產品彎折可靠性大幅提升。

技術看似酷炫,但產品卻始終難以獲得市場認可。根據公司此前披露的招股書顯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柔宇科技累計虧損31.95億元。

“柔宇科技是摺疊屏手機市場較早的‘玩家’,但是產品銷量上不去、成本一直下不來,致使其在摺疊屏手機廠商層出不窮、產品迭代升級的今天敗下陣來。接下來,摺疊屏手機市場還將經歷新一輪洗牌,部分品牌將被淘汰。”看懂研究院研究員、通信工程師袁博認為,“短期內柔宇科技虧損的局面很難改變,目前摺疊屏智能手機的主流供應商已經相對成熟。相對國內的京東方、維信諾來說,柔宇科技未能成為供應鏈的主流供應商,甚至行至邊緣。”

在他看來,不僅是外部競爭因素,柔宇科技自身錯誤的商業策略也導致其已經失去最佳的機會窗口。“京東方也曾面臨虧損的境況,但其技術路線符合市場趨勢,且實現了技術的商業化落地。柔宇科技是典型的重研發、輕市場企業,業務不聚焦、供應鏈位置不清晰。柔宇科技擁有自研技術,但未利用這一優勢與頭部智能手機企業合作,而將大量資金投入到自建手機產線上。這種重資產模式,導致柔宇科技研發成本過高,也沒有建立起手機品牌,在市場上脫節。”

目前,低溫多晶硅技術被廣泛應用於OLED屏市場,而柔宇科技採用的超低溫非硅製程集成技術,因其應用的產品性能不佳而飽受爭議。同時,摺疊屏柔性技術仍處於發展初期階段,前景尚不明晰,成本高昂讓產業鏈廠商阻力重重。放眼市場,京東方、TCL華星等顯示企業在發展柔性屏的同時,均做到產品多元化,並與手機廠商聯合互動,以彌補高昂的研發支出。

北京社科院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智能社會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王鵬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摺疊屏的應用場景及空間依舊廣闊,且摺疊屏手機處於放量階段,從整個行業來看,全柔性技術還處於衝刺階段,不管是超低溫非硅製程集成ULT-NSSP技術還是低溫多晶硅LTPS技術,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商業價值開發潛力不容忽視。若柔宇科技可以迅速調整定位,將技術研發與商業化更好地結合,聚焦技術及業務,與合作夥伴共建生態,就還有機會。

“錢燒完了,目前是否會有資本再次伸出橄欖枝,對柔宇科技而言還是未知數。”上述柔宇科技前員工稱。

相關文章:

被曝大規模裁員、欠薪后柔宇宣布重啟招聘

柔宇科技3700萬資產被查封凍結:勞動買賣服務施工合同皆有糾紛 被強制執行超1億元

柔宇科技聲明:目前公司運營正常有序

(0)
上一篇 2022-09-21 08:46
下一篇 2022-09-21 08: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