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未發先火 上市后黃牛卻哭了 誰該背這個鍋?

要說這段時間,手機圈最重磅的事件是什麼,那當屬iPhone 14系列的開售。與往年一樣,此次iPhone 14系列一經推出就廣受大家關注。除了Pro系列的靈動島設計外,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闊別已久的Plus機型又回來了!

iPhone 14未發先火 上市后黃牛卻哭了 誰該背這個鍋?
iPhone 14系列

9月16日,iPhone 14系列正式開售,與此前大家所推測的一樣,Pro系列機型供不應求,目前只能加價購買,而標準版機型卻出乎很多人意料,不僅並不需要加價購買,甚至至今也能正常供應。

據《錢江晚報》報道,9月17日在杭州西湖蘋果店,有黃牛表示,國行版iPhone 14,要虧100元倒貼才能售出。他昨天收的iPhone 14 Pro Max,今天只加價600元賣出去了,一天到頭倒騰了六七台手機,都沒有把坑填起來。賣出去的六七台,還沒有一台賠得多。

iPhone 14未發先火 上市后黃牛卻哭了 誰該背這個鍋?
賣iPhone 14陷入窘境的黃牛

黃牛表示,國行版iPhone 14,要虧100元倒貼出,iPhone 14 Pro加價300元,1TB的金色、白色iPhone 14 Pro Max加價500元,黑色和暗紫色加價600元,這是9月17日的行情。

iPhone不復過去加價幾千的局面是“跌下神壇”了嗎?這次的標準版iPhone 14為何這麼“不受待見”?手機中國將帶大家一同深究其中原因。

iPhone加價加不動了?

首先,我們要明確的一點是,iPhone本來就不是什麼珍貴限定物品,而是標準工業製成品。一般產品發布初期的高溢價,本身只是因為新機需求集中爆發導致的供不應求,這也是黃牛的生存空間和賺錢空間。

iPhone 14未發先火 上市后黃牛卻哭了 誰該背這個鍋?
至今能正常購買的iPhone 14標準版

根據iPhone 14系列發布前曝光的消息來看,iPhone 14系列首批備貨量在9000萬部-1億部之間,這一數字與去年發布的iPhone 13系列的情況基本一致,但不同的是,iPhone13曾經出現的階段性缺貨是因為全球供應鏈的芯片危機導致的,是比較特殊的情況。庫克是做供應鏈起家的,在疫情影響較小的情況下,有富士康+立訊精密雙組裝中心全速運作,蘋果的供應不足問題是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決的。

但一定程度解決不代表完全解決了,目前除了iPhone 14標準版,其它型號基本是處於缺貨狀態。但即使是這樣,我們也可以看到,今年iPhone的溢價確實比不上往年,以至於黃牛不僅沒賺,甚至虧大發了。那麼拋開供應方面的問題,還有什麼原因導致了這次iPhone系列不如以往溢價高呢?

不受待見的iPhone 14和14 Plus

首先,我們可以看一下iPhone 14系列的標準版和Plus版。iPhone 14標準版相較iPhone 13標準版的提升可以說並不大。而就是這並不大的升級,兩款手機之間的差價要上千!目前iPhone 14起售價128GB版本售價5999元,而13的128GB版本售價在5000元附近徘徊,這顯然是讓許多人無法接受的。所以與其買14,不如買13來得划算。

iPhone 14未發先火 上市后黃牛卻哭了 誰該背這個鍋?
iPhone 14和iPhone 13對比

此外,Plus機型的表現也比較尷尬。沒錯,它的確還沒正式發售,但是從預售的情況來看,這款手機並沒有發布前大家想象的那樣熱度高。主要原因或許是其定位上出現了問題,14 Plus高達6999元的起售價,加1000元就能買到性能強很多,外觀配置也更好的iPhone 14 Pro,256GB版本7899元的售價更是與Pro版128GB版本只差100元。這想上的人咬咬牙也就上了Pro,不想上的人甚至能一路預算下滑到13標準版,反正二者之間性能差別也不大。

對於iPhone 14系列,除了國內的表現,我們還可以看看海外消費者們的看法。

iPhone 14未發先火 上市后黃牛卻哭了 誰該背這個鍋?

iPhone 14未發先火 上市后黃牛卻哭了 誰該背這個鍋?

iPhone 14未發先火 上市后黃牛卻哭了 誰該背這個鍋?

iPhone 14未發先火 上市后黃牛卻哭了 誰該背這個鍋?

上面的數據,是海外媒體網站對iPhone 14系列所做的問卷調查。從結果來看,海外網友與國內許多消費者看法一致,儘管大家對標準版iPhone 14和14 Plus並不感冒,但Pro系列機型大夥還是非常感興趣的。即認為標準版競爭力不足,Plus版有些尷尬,買新14系列還得上Pro。也就是說,這一代Pro系列型號的升級力度,還是受許多用戶所認可的。

Pro系列溢價也不復當年?

雖然這一代標準版和Plus版不咋受待見,但Pro版和Pro Max版的表現依舊是不錯的,因為賣斷了貨,導致大家現在想要購買還得加錢。但是我們也同樣可以看到,今年的Pro系列機型的溢價確實比不上往年。

iPhone 14未發先火 上市后黃牛卻哭了 誰該背這個鍋?
iPhone 14 Pro系列

這其中一方面的原因是我前面所講到的,供應鏈的改進。這一代Pro系列供貨情況相比13那代是有所好轉的,雖然都賣完了,但這次實際上沒買到的人比去年少,自然溢價也就沒那麼高。

另一方面就是大夥現在確實換機變慢了,也就是經常能聽到的“為什麼現在大家都不換手機了”。中國手機市場自2017年開始就呈收縮態勢,那時開始大家的換機頻率就開始下降了。儘管近兩年蘋果國內份額上升了不少,但目前也基本趨於飽和。

蘋果手機的耐用度大家也都知道,所以儘管這次Pro系列升級很大,但還沒有到顛覆性的程度,自然也就吸引不來眾多老用戶換機,而新用戶的數量又有限。這一來二去,其結果就是供應情況好轉了,買的人剛好也少了,溢價自然也下去了。

總結:

iPhone4-iPhone X可以說是黃牛的“黃金時代”,彼時蘋果在國人心目中有着極高地位,甚至帶有一絲奢侈品屬性,再加上明顯的供不應求情況,以至於黃牛隻要能拿到貨就不愁賣,每年都可以憑此賺得盆滿缽滿。

從iPhone 11系列開始,國產手機強勢崛起,2020年第二季度華為在國內出貨量超過50%,蘋果在國內的市場份額降到歷史最低值。從此時開始,黃牛的“黃金時代”就在逐漸逝去。

今年黃牛遭遇“滑鐵盧”是事實,也是必然趨勢。在這次遭遇打擊后,從明年的15系列開始,或許我們就基本看不見賣蘋果的黃牛了。對此,筆者只想說,擾亂市場的跳樑小丑還是趕緊離場為好。

(0)
上一篇 2022-09-20 22:36
下一篇 2022-09-20 22: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