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NVIDIA鬧分手 EVGA終結顯卡業務:產品太良心坑了自己?

上周末,差不多已是北美唯一的顯卡廠商EVGA突然宣布終結顯卡業務,結束了與NVIDIA的合作,研發號的RTX 40系列顯卡都不會推了,而且也不會轉投Intel或者AMD顯卡。EVGA的這一個艱難決定引發熱議,要知道他們75%的業務都來自顯卡,現在的決定不只是壯士扼腕那麼簡單了,簡直是自殺,即便如此也要退出,可見EVGA決心之大。

至於為什麼跟NVIDIA鬧掰,退出顯卡業務,目前原因眾說紛紜,主要有外部及內部兩種因素,外部原因就是NVIDIA近年來愈發強勢,顯卡廠商越來越依靠NVIDIA,連產品的營銷宣傳都要受制於人。

別忘了一點,DIY屆一直流傳EVGA的創始人跟NVIDIA黃仁勛是同學,雙方關係一直很好,甚至EVGA能得到特殊照顧,沒想到EVGA竟然是第一個跟NVIDIA分手的。

與NVIDIA鬧分手 EVGA終結顯卡業務:產品太良心坑了自己?

除了NVIDIA的原因,EVGA內部因素也是有的,JRP前幾天分析了顯卡市場的變化,指出NVIDIA自己的利潤率達到了60%以上,而顯卡廠商利潤率一路下滑,目前跌到10%以內,只能跟着NVIDIA喝點湯。

那EVGA是如何到這一步的?實際上還有該公司自己的一點因素,Igor’s Lab網站日前發表了他們的一些分析,指出EVGA顯卡的利潤率只有5%,比其他廠商更慘。

之所以差別這麼大,跟EVGA自己的策略有關,他們給顯卡提供了更長的保修期以及更好的升級計劃,這是顯卡行業其他廠商沒有的,這為EVGA贏得了更高的客戶滿意度,然而在EVGA競爭對手來看,這簡直是一種自殺行為,匿名的友商表示如果這樣做有利可圖,大家早就做了。

總結起來就是目前顯卡廠商利潤已經大幅壓縮,而EVGA在產品策略上又太過良心,雖然贏得了口碑,但無法在市場競爭中立足,結果就是讓自己的利潤率比其他廠商還低,已經撐不下去了,最終退出顯卡市場。

不過目前說EVGA事件一定沒有反轉也太早了點,他們會跟一些科技媒體開一次內部溝通會,官方應該會詳細介紹他們的情況。

此外,NVIDIA、AMD甚至Intel可能也不會閑着,畢竟EVGA在北美市場還是很有影響力的,估計都會派人去溝通,不論哪家成功了對自己都有好處,老黃不希望看到顯卡廠商分崩離析,A/I兩家搶下一個客戶,不僅擴增自己實力,還能刺激下友商,何樂而不為。

與NVIDIA鬧分手 EVGA終結顯卡業務:產品太良心坑了自己?

(0)
上一篇 2022-09-20 10:16
下一篇 2022-09-20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