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攪局”輔助駕駛江湖,自動泊車下放10萬元級別小車

過去數年,被威馬、小鵬等車企作為產品亮點宣傳的自動泊車,開始出現在10萬元售價的產品上。
近日,上汽通用五菱寶駿品牌旗下的 2023 款 KiWi EV上市,售價區間8~10萬元。其中售價為10.28萬元的大疆版車型,配備了L2+駕駛輔助功能,擁有快速路主動推薦、撥桿變道、彎道智能調速、近距離加塞應對、自動泊車等智能駕駛輔助功能。

此外,通過
OTA 升級,該款車型預計將於今年底實現紅綠燈智能識別及啟停、記憶泊車、跨層記憶泊車、探索泊車等新功能。

根據上汽通用五菱提供的信息,該輔助駕駛系統依託大疆的車載立體雙目攝像感知系統,由上汽通用五菱負責仿真測試體系驗證,大疆進行算法優化。

大疆“攪局”輔助駕駛江湖,自動泊車下放10萬元級別小車

記者注意到,這是目前搭載L2+級別輔助駕駛系統最便宜的車型。此前行業內搭載接近功能和系統的車型,售價普遍在20萬元以上。

過去數年間,國內汽車產品智能駕駛輔助功能滲透率日益提升。根據高工智能汽車數據,2021年,我國前裝ADAS標配新車上險量為807.89萬輛,滲透率30.78%,同比增長29.51%,顯示行業正處在高速發展期。9月1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今年上半年,具備組合駕駛輔助功能的乘用車銷量達228萬輛,滲透率升至32.4%,同比增長46.2%。”

此前工信部發布的《智能網聯汽車技術路線圖2.0》明確提出要加強智能網聯技術攻關,到2025年智能網聯汽車滲透率達到50%,到2030年智能網聯汽車滲透率超過70%。據天風證券測算,前裝L1~L3級智能駕駛行業規模有望從2021年的302億元增長至2025年的862億元。

目前,國內車企駕駛輔助系統多採用供應商提供的整包解決方案,在這其中英特爾旗下的Mobileye、德國的博世、大陸佔據了相當一部分市場份額。數據顯示,2021年Mobileye前裝市佔率達到37.12%,博世為23.5%,大陸為10.78%。

部分中國汽車正致力於改變這一情況。以“蔚小理”為代表的造車新勢力企業正致力於加大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全棧自研的能力,包括小鵬汽車、蔚來汽車等均計劃於近期推出具備城市點到點輔助駕駛功能的系統,打破過去海外供應商僅提供“黑盒方案”的慣例。

同時,包括大疆、華為、德賽西威等企業正加速布局,切割原本屬於博世、大陸們的蛋糕。德賽西威表示,2021年,該公司智能駕駛業務銷售額同比增長近100%,並且獲得年化銷售額超過40億元的新項目訂單。

高工智能汽車研究院研判,到2022年底,標配搭載本土智能駕駛方案(行車ADAS)新車上險量佔比有望達到15%。天風證券認為,在自主崛起的大趨勢下我國前視ADAS系統供應商有望憑藉性價比及服務優勢擴大市場份額,未來有望進一步擴展海外市場。

以大疆為例,2016年,該公司立項成立大疆車聯項目,2021年上海車展正式宣布和上汽通用五菱等車企達成合作。近日發布的新款KiWi EV上,採用了大疆解決方案,其智能駕駛輔助能力達到L2+水平,部分功能和特斯拉、小鵬等產品的駕駛系統處於相近水平,但其售價僅為10.28萬元。

此前,曾有大疆內部人士在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業務聚焦的主要是大疆智能駕駛系統與軟硬件方案,幫助車企快速造出能買得起的智能汽車。

(0)
上一篇 2022-09-17 10:25
下一篇 2022-09-17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