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大流行期間,你所了解的人畜共患疾病溢出風險可能是錯誤的

COVID-19是第一個與互聯網和普遍的社交媒體的互聯性一起發生的大流行病。因此,關於該疾病的觀點和信息的傳播是前所未有的,但並不總是準確的。在廣泛流傳的頭條新聞中,有一條是關於土地變化和疾病從野生動物蔓延到人類之間的關係。

在新冠大流行期間,你所了解的人畜共患疾病溢出風險可能是錯誤的

9月16日,全球環境戰略研究所的Andre D. Mader及其同事在《生物科學》雜誌上撰文,調查了關於土地變化和人畜共患疾病風險主題的一級和二級文獻,以及網頁內容。基於從這些文獻和媒體報道中發現的令人不安的模式,Mader及其同事描述了一個相當於不當科學傳播的案例研究及其可能的後果。

據研究人員稱,在整個大流行病期間,媒體信息一直在描述人畜共患疾病傳播和土地利用變化之間的直接因果關係。儘管在被調查的同行評議的文獻中只有53%提出了這種聯繫。在報告中,作者深入探討了一些理論情景,這些情景將證明追蹤人畜共患疾病蔓延的真正風險的難度,強調“病原體對土地變化的反應的複雜性不能簡化為一刀切的宣稱”。

此外,作者發現,隨着文獻從初級研究到評論文章和評論,最後到網頁,“誇大證據”的現象不斷增加。事實上,78%的二級文獻暗示了土地使用-區系溢出的關聯,而除了一個抽樣的網頁外,所有的網頁都有這種關聯。此外,研究人員還注意到,二級資料和網頁經常沒有提到與他們的結論有關的不確定性。

m_biac075fig1.jpeg

關於人畜共患傳染病溢出問題,簡單化的信息傳遞和缺乏適當的溝通,有重大的潛在後果。Mader及其同事說,這可能會削弱可信度,在決策時忽視當地社區的具體需求,並分散對可能導致人畜共患傳染病溢出的其他因素的關注。他們建議對人畜共患病溢出風險的研究進行更準確、更細緻、更有解釋性的傳播,認為這種方法也會使科學更廣泛地受益。

正如Mader及其同事所總結的那樣,“如果科學傳播的目標是增進理解,它必須取得平衡:既要有足夠的簡單性,以便被儘可能多的受眾所掌握;又要有足夠的細微差別,以抓住問題的複雜性,並對圍繞它的討論做出有意義的貢獻,特別是當它被病毒傳播時”。

(0)
上一篇 2022-09-17 08:25
下一篇 2022-09-17 09: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