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賣200元的新機 把我整破防了

經過早些年的大浪淘沙,能在電商市場上站穩腳跟的那幾個平台,基本都有着鮮明的特色。淘寶商品大而全,價格也比較實惠,只要不違法,幾乎啥玩意兒都能搜到。京東雖然價格不佔優勢,但售後和物流都是頂級水平,買的就是一個省心。

拼多多主要是商品價格低,百億補貼專區是小雷最常逛的地方。

但無論是哪一家電商平台,似乎都很難避免被山寨劣質商品入侵。

只賣200元的新機 把我整破防了

打不死的低價山寨機,也有一席之地

山寨手機,相信大夥都見得不少啦。

它們猶如打不死的小強,總能以不同的方式出現在消費者面前。

以前是電視廣告和線下門店,現在則是電商平台和直播帶貨。

只要在幾個主流的電商平台搜索“手機”,把價格區間定在200-800元左右,一堆極其眼熟的山寨機便撲面而來。

紅米9A在這一堆山寨機里,都顯得格外刺眼,別說消滅山寨機了,這簡直是被山寨機重重包圍。

2.webp

至於智能電視啥的,可能因為年輕人都不太關心。

所以很少人會關注到,其實電視領域裡,也有不少冒牌山寨的身影。

像是前段時間,就有消費者買到“小米4K”電視。

某一次用壞了,她叫小米官方人員來維修才發現,這玩電視壓根不是小米家的。

這“MI”字Logo旁邊還有個4K字樣,用於瞞天過海,稍不留神就上當了…

3.webp

也因為山寨翻車事件頻出,小雷之前一直覺得,山寨產品完全是禍害市場和消費者,必須徹底封殺。

但最近看到一則熱搜后,我又對自己的觀點產生了一絲懷疑。

喏,有一位博主從電商平台整理了200元價位電視的買家秀。

從圖中能看到,裡面的電視質感都很差,屏佔比低,大塑料邊框包裹着二十多寸出頭的屏幕。

這種電視,放在廣大數碼愛好者眼裡,就是妥妥的電子垃圾。

4.webp

圖源:微博@大腦切片

那麼問題來了,到底是誰在買這些“劣質電視”呢?

在廣大電視消費者眼裡,主流的電視價位都在一千塊錢以上。

性價比1K-3K,中高端體驗4K-8K,影院級體驗8K-1萬+,大概是這麼個分類。

5.webp

真想買500元以內的電視,網友也會推薦去海鮮市場撿二手,起碼能買到品牌,有質量保障。

6.webp

而兩三百元的價位,除了去電商平台選擇好價位區間,再從中挑選,別無選擇。

真的,線下店都不可能找到這麼便宜的電視。

所以小雷也去電商平台逛了一圈,把電視價格區間定到50 – 300元。

7.webp

很快啊,相關的商品就展示出來了,這裡有不少電視才賣一百來塊,銷量也高得嚇人。

銷量高的有10萬以上,低一點的店家,每個月也能賣出小几萬台電視。

8.webp

這就足以說明,買超低價或山寨電視的消費者也分兩類。

第一類消費者,是用正常價格買到了山寨電視,屬於是被騙上當,可以去找電商平台理賠的。

第二種類消費者,是對電視山寨與否,甚至是質量好壞都沒有要求。

他們只希望能以盡量低的價格,買到可以正常播放畫面的電視。

9.webp

聽起來很迷惑是吧,電視普及程度這麼高,價格也被互聯網廠商打了下來。

難道這些消費者,就不能擠擠牙膏,多掏幾百塊錢買個好點的電視嗎?

說實話,還真擠不出來。

10.webp

當很多家庭把索尼、TCL和三星等高端電視作為購買首選時,他們連買一台五百元的電視都要深思熟慮。

小雷從電商平台的買家秀能看到,買兩千多元價位電視的家庭,環境都不會太差。

至少有足夠寬敞的客廳,能放下五六十寸的電視。

11.webp

有的家庭還會在客廳上配備專業音響,營造在家庭影院氛圍,在家也能享受大片帶來的刺激。

12.webp

此時,我們再把目光放回200元價位的電視買家秀。

他們把二十多寸的電視買回來后,能把電視放在家裡的任何一個角落,而且旁邊還會擺放着雜物。

比如這裡的電視旁一個風扇,左邊甚至會放着一個杯子。

13.webp

還有人把電視放在角落,桌底下擺放着幾箱牛奶。

14.webp

電視在這些買家秀里,變成了電腦屏幕般的存在,哪裡都能放。

15.webp

更扎心的,無疑是這張買家秀圖。

桌子上布滿灰塵,顯然是許久沒打理過,旁邊堆積雜物,像是強行為電視騰出了擺放空間。

視線往下挪,還能看到炕上放着各種藥物,大概是家裡的主人生病了,經濟條件也比較拮据。

16.webp

雖然大家買的都是電視,但不同價位間,卻體現出不同家庭的真實經濟條件。

200元電視的買家秀,和2000元電視的買家秀,也展現出截然不同的世界。

除了家庭環境和電視品質有共同點,他們拍攝買家秀所用的手機,也極有可能是山寨的。

原因無它,這些買家秀圖片的成像風格實在太復古了,和十多年前的CCD相機有得一比。

17.webp

再想想如今的手機影像,卷得跟麻花一樣,即使是千元機也能拍出不錯的照片。

還能拍出頗具復古像素感的,也只剩下兩三百元出頭的山寨機了。

這波200元買家秀逛下來,小雷心裡五味雜陳。

一方面是這些超低價電視和手機,確實給很多低收入,甚至無收入人群帶來了便利。

正品雖然不貴,但多掏幾百塊錢難免會心疼,在有更低價可挑選的情況下,自然是選擇後者了。

18.webp

但另一方面,我又很擔心這些產品的質量會出問題。

山寨手機的智能尚且靠譜一些,畢竟發展多年,山寨廠基本有一站式貼牌組裝配套服務。

特別是早期的MTK turnkey一體化解決方案,基本把山寨機生產體系給承包下來了。

但電視這玩意兒不一樣,用料要是差點,都容易產生失火和爆炸等事故。

一旦出事兒,就是關乎人命。

19.webp

價格再低,也要把關好質量

小雷覺得,各類山寨產品仍能在市場上橫行霸道,還是靠虛假宣傳+低價的套路。

如今國內仍有6億人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

20.webp

這其中不乏對手機了解甚少的人,他們也許是山區貧困戶,也許是沒用過智能手機的老年人。

他們購買手機首先考慮的就是價格,此時兩三百塊的山寨產品便成為了他們的首選。

21.webp

電視也是一個道理,很多幾百塊錢的電視明明只有二十多寸,卻宣傳自己四十寸。

明明分辨率只有720P,還頭鐵表示自己支持4K HDR畫質、

普通消費者哪懂這麼多啊,看着宣傳還不錯,估計就會下單了。

如果說超低價手機/電視的市場還無法取代,那小雷覺得,至少可以管一管他們的宣傳手段,還有加大力度把控產品質量。

22.webp

自家產品是啥料,就真實描述出來,至少讓消費者掌握基本的產品信息。

虛假宣傳的套路,早就上點手段來審核了。

(0)
上一篇 2022-09-15 11:34
下一篇 2022-09-15 11: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