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了個羊》的“吸金”之旅,幕後推手月流水曾破億……

近兩天,一款名為《羊了個羊》的小程序遊戲突然在網上爆火,並迅速登頂微博熱搜第一。顧名思義,這是一款以“羊”為主題的消除闖關遊戲,邏輯上與消消樂相類似。玩家點擊遊戲中的物品,並轉移至遊戲界面下方的槽內,出現連續三個相同的物品就可以消除,槽位滿了但物品仍未清理完則通關失敗。

《羊了個羊》的“吸金”之旅,幕後推手月流水曾破億……

而通關成功,則可以進入到省或地級市的榜單,從而助力地區排名。

《羊了個羊》的“吸金”之旅,幕後推手月流水曾破億……

在一位遊戲行業從業者看來,因為有地域攀比,而且玩法容易上手、成癮性強,像《羊了個羊》或者早前的《合成大西瓜》等小遊戲很容易爆火。但也正因為玩法相對單一,而且容易有更新的遊戲替代品,所以這些小遊戲也很容易快速被玩家遺忘。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羊了個羊》不少玩家雖然越玩越“上頭”,但同時也吐槽遊戲過完率極低,“卡在了第二關。”有從業者指出背後遊戲公司的賺錢套路:“每一局每張牌都可以隨機調整難度,為的就是逼氪或者看廣告。”

2天服務器崩了3次 過關率低為賺廣告費?

因為訪問量驟增,2天內,《羊了個羊》服務器就出現了多次異常,導致玩家無法登錄遊戲。有意思的是,在多次修復好服務器bug后,《羊了個羊》發布了一則招聘信息,“急招後端服務器開發,推薦和自薦入職都可獎勵5000元。”

而更多玩家則指出《羊了個羊》過關通過率極低,不少人都卡在了第二關。“你們的關正常人真的能過嗎?”“我勸你開個直播讓我看看你是怎麼過的”,有網友在《羊了個羊》官方微博評論里吐槽。

《羊了個羊》的“吸金”之旅,幕後推手月流水曾破億……

在遊戲行業,像消消樂、《羊了個羊》這類的小遊戲均被稱為“三消遊戲”。在一位頭部遊戲公司員工看來,《羊了個羊》的出圈有多個因素影響:一是有地域攀比,遊戲通過激發地域自我保護慾望,吸引玩家參加;二是“三消”玩法易上手易沉迷,看似簡單但背後隱藏很多邏輯;三是通關人少,在通關后就具有社交展示價值。

此外,《羊了個羊》設置了3個道具,玩家可以通過分享獲取,另外看視頻廣告可以復活。因此雖然不少玩家越玩越“上頭”,但也忍不住評論稱:“他就是想讓你看廣告,你以為真想讓你過關啊。”

“遊戲本身是不賺錢的,廣告卻是實打實的收入。”另一位遊戲行業從業者解釋稱,“現在的三消遊戲已經越做越重度了。遊戲難度是可以調整的,現在的廠商每一局每張牌都可以隨機調整,為的就是逼氪或者看廣告。”

值得注意的是,在《羊了個羊》一夜成名后,有網友質疑,該遊戲抄襲了另一款遊戲《3tiles》,“玩法一模一樣,只是更換了圖標。”但也有網友不以為然,“類似的玩法早就有了,曾經在4399遊戲里玩過很多類似的。”

起底幕後開發公司 此前已有月流水破億案例

據了解,《羊了個羊》由北京簡游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簡游科技”)開發。根據“遊戲日報”報道,《羊了個羊》製作周期約3個月,期間還進行了諸多調整。

天眼查數據顯示,簡游科技成立於2021年1月,註冊資本約117萬元,由張佳旭、廈門雷霆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雷霆網絡”)、北京樂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樂閃科技”)共同持股。其中雷霆網絡為A股上市遊戲公司吉比特旗下公司。資料顯示,吉比特於2022年6月入股,持有簡游科技10%的股份,為第二大股東。

《羊了個羊》的“吸金”之旅,幕後推手月流水曾破億……

針對《羊了個羊》一夜走紅的現象,吉比特方面回應投資者稱:已關注到《羊了個羊》的爆火,該款遊戲是由吉比特參股公司研發,投資比例不高,相關收入將體現在吉比特的投資收益部分。

資料顯示,簡游科技的另一個法人股東樂閃科技,是一家移動營銷公司。那麼,《羊了個羊》的出圈是否可能存在幕後推手呢?

“遊戲市場跟影視劇市場一樣,誰都沒法預測哪個會突然爆火,不排除營銷推廣,但內核也是遊戲本質耐玩或者好玩才能促成。”在前述頭部遊戲公司員工看來,突然火爆的小遊戲比比皆是,微信小遊戲的培養、買量市場成熟加上用戶認可分享,通常能很快引爆一款小遊戲,比如之前也很火爆的《合成大西瓜》。

根據“遊戲日報”報道,簡游科技重點聚焦休閑、社交賽道。此前該公司就曾有過成功的小遊戲開發案例,其製作的《海盜來了》是微信小遊戲首款月流水破億的產品,日活曾高達2500萬。

知識產權信息顯示,簡游科技10餘項遊戲軟件著作權已獲得登記批准,包括羊了個羊、流浪寵之家、月之村、瘋狂擦一擦、解救大西瓜等。

不過,前述遊戲行業從業者也指出,因為碎片時間以及成癮性強,小遊戲容易爆火,但也極容易被遺忘,因為玩法相對單一,而且容易有更新的遊戲替代品,“現在也很少人玩合成《大西瓜》了吧,《羊了個羊》可能也是差不多的命運。”

(0)
上一篇 2022-09-15 10:19
下一篇 2022-09-15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