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大過小行星撞地球” 外媒:化解火山威脅任重道遠

據美國《大眾科學》月刊網站近日報道,地質學家稱,我們還沒為火山做好準備。報道稱,幾百年來,人類一直驚嘆於火山的巨大威力。本月早些時候,遊客們蜂擁至冰島,觀看雷克雅內斯半島裂縫噴發的熔岩。在2020年埃亞菲亞德拉冰蓋火山噴發后,這個“冰火交織的國家”的旅遊業出現了巨大的增長。

“風險大過小行星撞地球” 外媒:化解火山威脅任重道遠

儘管火山噴發極具吸引力,但它對人類是一個巨大的威脅。劍橋大學生存風險研究中心和伯明翰大學在《自然》周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人們普遍對火山對社會和地球構成的致命威脅存在誤解。據論文作者邁克爾·卡西迪和勞拉·馬尼說,這種誤解導致人們普遍對大型噴發的準備工作漠不關心,儘管這比小行星撞擊構成的風險更大。

報道說,今年1月,湯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劇烈噴發,這是儀器記錄到的最大的一次噴發。火山灰傾入數百英里的陸地和海洋上,影響了從基礎設施到魚類資源的一切。

據世界銀行說,這次火山噴發損失了湯加36.4%的國內生產總值。由於海底電纜被切斷,這個位於南太平洋的國家與外界的聯繫中斷了整整一個月。這將足以填滿5.8萬個奧運會規格游泳池的水噴射至平流層,衝擊波在日本、北美和南美的海岸線引發海嘯。所有這些破壞都是由一次只持續了11個小時的噴發造成的。如果這再持續一段時間,那麼這對氣候、食物資源以及其他基礎設施的影響將是災難性的。

馬尼寫道:“湯加火山噴發相當於一顆小行星與地球擦肩而過,需要被當作一記警鐘。”

這種威脅不會消失。火山噴發比研究人員之前認為的更普遍。最近來自冰芯的數據顯示,每625年就會發生一次比湯加火山噴發的規模大10到100倍的火山噴發,或者說頻率是之前所認為的兩倍。

自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噴發以來,世界上還沒有發生過威力指數為7級的火山噴發事件。在印尼,據估計,火山流、海嘯、巨大岩石造成的破壞、火山灰摧毀莊稼和房屋,以及額外的附帶損害造成了十萬人喪生。全球氣溫下降了約1.6攝氏度,引發了科學家和歷史學家所說的“無夏之年”,併產生了重大的社會影響。大量農作物歉收導致飢荒,飢荒導致暴動和流行病。

據相關機構說,那些面對活火山而居的人應該在接到通知後撤離,避難,密封所有門窗,準備一個災難應急包。在更宏觀的層面上,這項研究的作者強調了實時有針對性的交流火山灰沉降物以及火山流等信息的重要性。他們稱,更快的信息可以更好地幫助社區做好準備,並幫助救災。

研究的作者援引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火山準備社區項目”作為最近的成功故事。在2021年4月的火山噴發前,該項目疏散了2.2萬人。

報道稱,為了最好地防止更多的災難發生,生存風險研究中心呼籲加強對火山“地球工程學”的研究,包括應對大規模噴發釋放的氣溶膠的研究。這些微小的顆粒會擋住太陽,並導致“火山冬天”。生存風險研究中心還鼓勵更多有關是否研究如何控制活火山下的岩漿囊的討論。

馬尼寫道:“直接影響火山活動似乎是不可想象的,但在2016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行星防禦協調辦公室成立之前,小行星偏轉也似乎是不可想象的。一場毀滅全球社會的大規模火山噴發的風險是巨大的。目前應對這種風險的投資不足是魯莽的。”

(0)
上一篇 2022-09-14 21:14
下一篇 2022-09-14 2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