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大行停止掃碼存款 兩極分化的ATM二維碼

隨着“掃碼支付”的普及,為順應消費者的支付習慣,不少銀行此前爭相推出了ATM“掃碼存取款”功能,不過,近期卻有不少銀行相繼停止ATM二維碼存款業務。9月12日,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已有建設銀行、中國銀行、廣發銀行及招商銀行遷安支行關閉ATM二維碼存款功能。

多家大行停止掃碼存款 兩極分化的ATM二維碼多家大行停止掃碼存款 兩極分化的ATM二維碼多家大行停止掃碼存款 兩極分化的ATM二維碼多家大行停止掃碼存款 兩極分化的ATM二維碼

而在部分銀行“退出”ATM二維碼存款業務的同時,個別地方中小銀行才於今年新推出相關業務。對此,分析人士指出,無卡存取款業務是銀行業務數字化的一部分,各家銀行在數字化進程中有先後,所以ATM二維碼存款業務進展也不一。不過,總體來看,若其他銀行有更安全便利的替代方式,預計也會逐步跟進關閉“掃碼存款”功能。

多家大行停止ATM掃碼存款

又有銀行關閉“掃碼存款”功能。9月12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繼建設銀行之後,中國銀行、廣發銀行及招商銀行遷安支行陸續跟進停止ATM二維碼存款業務。

廣發銀行此前發布公告稱,於9月3日起調整ATM二維碼存款業務。調整后,ATM二維碼存款功能停止,用戶可持該行銀行卡辦理ATM存款或前往該行營業網點辦理存款業務。中國銀行也於8月29日起開始調整ATM二維碼存款服務,調整后,ATM無卡掃碼存款功能停止使用。

北京商報記者9月12日從客服人員處獲悉,目前廣發銀行、中國銀行均已停止了ATM二維碼存款功能。廣發銀行客服人員表示,為加強金融風險防控,防止被違法犯罪分子利用,目前該行已停止ATM二維碼存款功能。中國銀行客服人員透露,為加強金融安全,目前該行ATM無卡掃碼存款功能已取消,僅支持插卡存款。

招商銀行客服人員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目前北京地區ATM二維碼存款不受影響,仍可繼續使用,河北地區僅遷安支行關閉了ATM二維碼存款功能。

談及多家銀行相繼關閉ATM二維碼存款功能的原因,博通諮詢金融業資深分析師王蓬博認為,主要是出於用戶使用度和安全性的考量。他表示,目前使用ATM存取款的用戶以老年人居多,這類人群習慣於直接使用銀行卡辦理相關業務,同時二維碼存款本身操作流程也相對繁瑣,使用便捷度不夠。此外,ATM二維碼存款業務可能存在不能準確識別存款人的身份,不能確認與收款人關係等方面的漏洞。資金的來源和使用有隱蔽性,會提升銀行監控洗錢活動難度,例如,可能發生一些罪犯使用ATM掃碼存款來轉移資金,以逃避銀行監控的情況。

仍有地方銀行積極布局

多家大行停止掃碼存款 兩極分化的ATM二維碼

在部分銀行停止ATM二維碼存款業務的同時,個別中小銀行於今年才推出“掃碼存款”功能。北京商報記者9月12日注意到,貴州省農村信用社旗下的貴州劍河農商行、貴州三穗農商行、台江縣農村信用合作聯社以及地處江西省的恆豐恆通村鎮銀行均於今年布局了ATM二維碼存款業務。

根據貴州劍河農商行、貴州三穗農商行、台江縣農村信用合作聯社的公告內容,繼“掃碼取款”上線后,貴州省農村信用社又推出“掃碼存款”功能,點擊ATM機上的“無卡存款”即可生成存款二維碼,使用黔農雲App的“掃一掃”掃描ATM機生成的二維碼,輸入賬號、完成人臉識別後,方可在ATM機上放入存款金額,完成存款。而恆豐恆通村鎮銀行則於今年同時上線了ATM存取款功能。

對於個別地方中小銀行推出ATM二維碼存款功能的原因,王蓬博指出,貴州省農村信用社、恆豐恆通村鎮銀行所在展業區域的現金使用率更高,所以仍然會對ATM存取款便利化有一定的需求,但其面對客戶群體在金融服務上也更加保守,在“掃碼存款”的普及性上預計不會太高。

“無卡存取款業務是銀行業務數字化的一部分,各家銀行在數字化進程中有先後,所以ATM二維碼存款業務進展也不一。”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表示,“不過,總體來看,若其他銀行有更安全便利的替代方式,預計也會逐步跟進關閉‘掃碼存款’功能。”

對於後續ATM相關功能的發展趨勢,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認為,當前現金使用越來越少,ATM的功能也越來越全面,完全可以通過刷臉存取款的方式,對用戶進行實名認證。未來如果數字人民幣普及,完全可以用數字人民幣代替現金,而人們對於ATM的整體需求也在逐步降低,很多業務都可以通過智能手機來實現,所以未來很多銀行都會減少ATM上低使用頻率的功能。

(0)
上一篇 2022-09-13 07:43
下一篇 2022-09-13 08: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