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瀘定6.8級地震烈度圖發布:最高烈度9度是什麼概念?

據應急管理部消息,9月5日12時52分,四川甘孜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地震發生后,應急管理部中國地震局地震現場工作隊依照《地震現場工作:調查規範》(GB/T
18208.3-2011)、《中國地震烈度表》(GB/T
17742-2020),對災區200個調查點展開了實地震害調查,並充分參考震區斷裂構造、儀器烈度、餘震分佈、震源機制、無人機遙感等科技支撐成果,結合強震動觀測記錄,確定了此次地震的烈度分佈,完成了《四川瀘定6.8級地震烈度圖》編製工作,現正式向社會發布。

四川瀘定6.8級地震烈度圖發布:最高烈度9度是什麼概念?

四川瀘定地震最高烈度為Ⅸ度(9度),等震線長軸呈北西走向,長軸195公里,短軸112公里,Ⅵ度(6度)區及以上面積19089平方公里,共涉及四川省3個市州12個縣(市、區),82個鄉鎮(街道)。

Ⅸ度(9度)區面積280平方公里,主要涉及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磨西鎮、得妥鎮、燕子溝鎮、德威鎮;雅安市石棉縣王崗坪彝族藏族鄉、草科藏族鄉、新民藏族彝族鄉,共計7個鄉鎮。

Ⅷ度(8度)區面積505平方公里,主要涉及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磨西鎮、燕子溝鎮、得妥鎮、德威鎮;雅安市石棉縣王崗坪彝族藏族鄉、草科藏族鄉、新民藏族彝族鄉,共計7個鄉鎮。

Ⅶ度(7度)區面積3608平方公里,主要涉及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燕子溝鎮、瀘橋鎮、德威鎮、磨西鎮、冷磧鎮、興隆鎮、得妥鎮、烹壩鎮,康定市榆林街道、貢嘎山鎮,九龍縣洪壩鄉、灣壩鎮;雅安市石棉縣草科藏族鄉、蟹螺藏族鄉、安順場鎮、王崗坪彝族藏族鄉、豐樂鄉、新棉街道、迎政鄉、美羅鎮、新民藏族彝族鄉、永和鄉,漢源縣宜東鎮、富鄉鄉、前域鎮,滎經縣牛背山鎮,天全縣喇叭河鎮,共計27個鄉鎮(街道)。

Ⅵ度(6度)區面積14696平方公里,主要涉及甘孜藏族自治州32個鄉鎮(街道),雅安市35個鄉鎮(街道),涼山彝族自治州9個鄉鎮,共計76個鄉鎮(街道)。

此外,位於Ⅵ度(6度)區之外個別鄉鎮及其它部分地區也受到波及,個別老舊房屋出現破壞受損現象。

本次地震的突出特點是地震引發的地質災害多且極其嚴重,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房屋建築和基礎設施受損,道路、通信、供水供電等生命線多處中斷。專家一致認為,在地質災害多發地區要進一步加強防範措施和防範意識。

本圖涉及名詞解釋

Ⅸ度(9度):磚(土、石)木結構房屋大多數毀壞和嚴重破壞;穿斗木構架房屋少數毀壞,多數嚴重破壞和中等破壞;設防磚混結構房屋多數嚴重破壞和中等破壞,少數輕微破壞;未設防磚混結構房屋少數毀壞,多數嚴重破壞和中等破壞;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房屋少數嚴重破壞,多數中等破壞和輕微破壞。

Ⅷ度(8度):磚(土、石)木結構房屋少數毀壞,多數中等破壞和嚴重破壞;穿斗木構架房屋少數嚴重破壞,多數中等破壞和輕微破壞;設防磚混結構房屋少數中等破壞和嚴重破壞,多數輕微破壞和基本完好;未設防磚混結構房屋少數嚴重破壞和毀壞,多數中等和輕微破壞;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房屋少數中等破壞,多數輕微破壞和基本完好。

Ⅶ度(7度):磚(土、石)木結構房屋少數嚴重破壞和毀壞,多數中等破壞和輕微破壞;穿斗木構架房屋少數中等破壞,多數輕微破壞和基本完好;設防磚混結構房屋少數輕微破壞和中等破壞,多數基本完好;未設防磚混結構房屋少數中等破壞,多數輕微破壞和基本完好;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房屋少數輕微破壞和中等破壞,大多數基本完好。

VI度(6度):磚(土、石)木結構房屋少數輕微破壞和中等破壞,多數基本完好;穿斗木構架房屋少數輕微破壞和中等破壞,大多數基本完好;設防磚混結構房屋少數或個別輕微破壞,絕大多數基本完好;未設防磚混結構房屋少數輕微破壞和中等破壞,大多數基本完好;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房屋少數或個別輕微破壞,絕大多數基本完好。

延伸閱讀:

地震烈度(seismic intensity)表示地震對地表及工程建築物影響的強弱程度(共計12個烈度等級划)。是在沒有儀器記錄的情況下,憑地震時人們的感覺或地震發生后器物反應的程度,工程建築物的損壞或破壞程度、地表的變化狀況而定的一種宏觀尺度。 因此烈度的鑒定主要依靠對上述幾個方面的宏觀考察和定性描述。

從概念上講,地震烈度同地震震級有嚴格的區別,不可互相混淆。震級代表地震本身的大小強弱,它由震源發出的地震波能量來決定,對於同一次地震只應有一個數值。

烈度在同一次地震中是因地而異的,它受着當地各種自然和人為條件的影響。對震級相同的地震來說,如果震源越淺,震中距越短,則烈度一般就越高。

(0)
上一篇 2022-09-11 20:42
下一篇 2022-09-11 20:43

相关推荐